新浪博客

现在的孩子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上学?

2021-04-13 07:13阅读:
现在的孩子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上学?
现在的孩子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上学?
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走出了文盲遍地的时代,即便是家中条件艰苦的孩子,也至少有着初中以上的学历。但,即使国家多么的良苦用心,也改变不了一个现实,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孩子不爱上学。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背后的原因。
一. 人性使然
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在于:人类拥有自己的语言体系,需要通过劳动获取报酬,好供养自己和家人的一日三餐。但说到底,如果不是非要通过劳动才能获取报酬,才能获取食物,谁愿意每天风吹日晒、披星戴月地去上班挣钱?
因此,归根结底,人们其实先天就拥有惰性,不喜欢被驱赶,不喜欢被监督,不喜欢被束缚,更不喜欢被强迫着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学习,比如读书,比如写作业,比如背课文。
只要是个正常的人,都喜欢无拘无束的生活。吃饱喝足了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看看电视、听听歌、打打游戏,不比学习有趣多了?
二. 压力太大
暂且不说有着升学压力的初中和高中,就来说说小学。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不输在起跑线上,殚精竭虑地买学区房,只为了住的地方能离家近一些,节省一些在路上的时间。孩子嘴上不说,心里明白着呢,这无形之中就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然后来说说家庭作业,就语数英三门课的作业,便足以让孩子写到十点多十一点。哪门科不是至少两本练习册?又要写又要背,还要听写。小7上小学的时候,每天的作业,就没有一次是在十点前完成的。班主任特别喜欢布置手抄报等绘画类的作业,一画就是俩小时。那时候的书包连老爸拎着都觉得沉。
现在回忆起来,老爸总说:“你们那时候的书包是真沉啊!哪像我们小时候,就语文数学两本书,一根铅笔一块橡皮,背着一个军绿色的破帆布包,就去上学了。哪有什么练习册呀!
最后再来说说各种类型的补习班。什么奥数、英语口语、口才、书法、游泳、画画、跳舞、乐器等等。只要别人家的孩子在学,自家
的孩子又怎能任由她坐在家里四平八稳地看电视?
三. 诱惑太多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新闻:某地十岁的小学生,拿着妈妈的手机玩游戏、看直播,几天便花掉了几万块。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几乎人手一部手机。很多家庭条件好的,还会有电脑、平板等等。这便给孩子们的空闲时间带来了极大的诱惑。
再加上孩子年龄小,是非判断能力较差,自制力也较差。导致很多孩子在网络世界愈陷愈深,无法自拔。久而久之,便会耽误学业。更有甚者,上课的时候仍然偷偷地玩手机。
记得有一次在全市统考的考场上监考,发现有一位五年级的小男孩,卷子空白一片,不知道低着头在干什么,走近一看,原来在玩某款很火的手游。当我把他的手机没收了之后,他才恍惚之间意识到他在考试。
四. 短期内看不到回报
现在的孩子被物欲横流的社会大氛围耳濡目染,他们很小就知道学习是为了能考上大学,而考上大学就是为了能找份好的工作,找份好的工作就意味着能挣到钱。因此,她们的心里早就种下了“学习=挣钱”这样的种子。
但学习岂是一蹴而就的事?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怎么着得19年。而对于老早就想辍学去赚钱的孩子来讲,19年太过漫长了。这让他们短期内看不到回报和希望,于是更加无法安心学习。
凡事有因必有果,孩子不喜欢学习不是无来由的,作为老师和家长,不能只一味地给孩子灌输知识,给他压力。要及时沟通交流,了解清楚孩子心里在想什么,才能更好的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你我共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