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姚燕燕一场没有胜利者的官司

2021-04-18 04:16阅读:
姚燕燕一场没有胜利者的官司
来自:缪老师妙笔生花
姚燕燕一场没有胜利者的官司
焦作姚老师一纸诉状将山阳区教育局告上法庭,网友群情激动,义愤填膺,誓要为姚老师讨回公道,可你想过吗,这场官司注定没有赢家。
一、先来看事件回顾
2020年,河南省焦作市17中老师姚燕燕参加高级职称评定,在民主测评中被综合分数排在自己之后的多名老师超越。
2020年10月16日,姚燕燕发布视频,质疑评定不公。
2021年1月18日,她把山阳区教育局告上法庭。
2021年3月,庭审原定的直播被取消。
二、姚燕燕铩羽而归
姚燕燕陪跑七年,她的实力是不是足够评上高级职称呢?根据学校的说法,姚艳艳的带班成绩一直不算突出。综合来看,姚燕燕评高级职称够不够格,似乎成了一个永远也解不开的谜团。尽管她以前的学生也站出来力挺她,说她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很好。
把教育局告上法庭,姚燕燕明显已经做好了鱼死网破的准备。她就是那个“刺儿头”,无论判决结果是什么,最起码在评职称这件事情上,她再也无法取得成功。她自己可能也已经做好了“今生不再上讲台”的心理准备。
三、教育局必败无疑
这场官司山阳区教育局是一定会输的。《教师法》当中有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对属于其管辖的教师申诉案件。应及时进行审查,对符合申诉条件的,应予受理。对不符合申诉条件的,应以书面形式决定不予受理。并通知申诉人。而且在接到申诉的30天之内,必须做出处理。
姚燕燕在2020年12月10日将申诉书快递给山阳区教育局,山阳区教育局在次日签收,却未对申诉做出答复,确实没有履行法定职责。所以这场官司,法庭很有可能判决教育局依法对申诉材料做出处理。至于学校此前对姚燕燕免职的举措和错漏百出的情况通报,注定只是整件事情的“下酒菜”。
四、职称局难以撼动
如果你随机采访100名老师,问他们同样一个问题:现行的职称制度是否合理?大概会有一半以上的老师给出“不合理”的
答案。但如果你再追问一个问题:你认为怎样才是合理的?这100名老师大概会给出五花八门的各种不同意见。
这其实恰恰代表了职称制度的现状。大多数人不满意,但又找不到大家都能满意的解决方案。所以也就只能沿袭老的制度,不做改变。名额分配不合理,筛选机制不科学,评选标准不明确成为了职称的三大痛。这“慢性病”无法根治,要不了命,却会时不时跳出来折腾你一下。
五、众网友偃旗息鼓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社会热点通常很难火过一个月的时间。任何的社会热点都会迅速被其他的信息所掩埋,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姚燕燕这事儿也一样。教师起诉教育局的确十分罕见,但“无法证明职称评选有问题”就注定了案件的判决结果掀不起滔天巨浪。
很快,这件事儿就会被大众所遗忘;很快,我们就会找到其他关注的热点。不变的,是职称制度;不变的,是被职称困扰的千千万万中小学老师。
六、唯勇气值得赞扬
整件事情当中,最让我感慨的是姚燕燕身上的勇气。她把学校、把教育局、把公安局推上了风口浪尖。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她一定想过,但她不在乎。
由于缺乏证据,评职称绝不可能通过判决得到解决。但我想,我们绝大多数人身上似乎缺乏一种“身在体制内,遭遇不公平,敢于亮出剑,鱼死网也破”的精神。假如有更多的人敢于站出来说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也许很多积弊就可以被清除,也许我们的生活就可以变得更加美好。
所以,在本文的最后我想说一句:姚老师,我敬佩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