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因带手机进校园初二女生被查后坠楼

2021-04-19 05:45阅读:
因带手机进校园初二女生被查后坠楼…
来自:教育专车
因带手机进校园初二女生被查后坠楼
教育部规定原则上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这一规定在本学期一开学就开始落实了。应该说,全体师生以及家长都完全了解这一规定了;但是自然会有一些学生心存侥幸心理,偷偷带手机入校园,假如被老师发现,事情就可能复杂化。
01
因带手机进校园造成的悲剧,我听说过最严重的就是近日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一名初二女生的悲剧。这名女生带手机上学,被她的同学举报,班主任老师找她证实,她不承认。于是班主任把她一个人留在办公室,自己进教室搜寻手机。
在此过程中,不知这位女生的心里所想,总之时隔20来分钟后,班主任回到办公室,女生不见了;随后接到消息女生跳楼了,抢救无效去世了。一部手机酿成了一起悲剧,一部手机夺走了少女一条鲜活的生命。
接下来的情形可以预料。家长认为学校、班主任存在严重的错误,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办公室,失去监管,是严重的失责行为;学校认为教育部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班主任的行为是适当的,不存在责任;律师认为,班主任遗留学生一个人在办公室,处理方式上欠妥,班主任私自检查学生物品,也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02
一起悲剧发生后,人们习惯于进行责任界定,很少有人关注这么一个问题——教育部的规定要执行,但学生的生命更应该呵护,如何避免学生在这两者之间简单地做单项选择?这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考虑的。
班主任老师找女生谈话,要求她交出手机;在女生不承认的情况下,进入教室翻查女生物品,这些行为明显表明班主任只想着严格执行教育部的规定,而忽略了其他因素。当然,有人会说现在的孩子感情实在太脆弱,一点委屈挫折都受不起,这确实也是事实。既然如此,我们更应该考虑这么一个问题——如何既落实教育部规定又能很好地兼顾学生感受。
03
我也是一名班主任老师,也做着严禁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的核查工作,但整个工作到目前还比较顺利,学生很服气,家长很配合。
我是这样做的,供各位批评指正。
首先,我要求家长每天早上检查一下,确保孩子没带手机(大部分家长比较配合,少部分做不到);假如忘了检查,私发我信息,我好刻意留意那个学生。
其次,我每天要播报一遍规则,最后拖一句“假如你不慎把手机带入了学校,请你自觉把手机锁入班级指定柜子,钥匙自己拿好”。说得多了,到最后时,学生往往都会笑着大声把最后一句念出来。
第三,我禁止学生打小报告。有班主任建议,为了全面了解情况,在班级里安插探子,我是坚决反对的。我觉得这种导向非常不好,也是不信任学生的一种表现,容易引发学生间的争端。
开学到现在,班级指定存放手机的柜子只用过3次。我走进教室,看到讲坛小盒子里没有了钥匙,知道今天肯定有人带了手机,至于是谁带了手机,我从没问过。待学生全部放学后,我看到钥匙又在小盒子里了,我释然一笑而过。
04
我想,规则肯定要严格落实执行,但不能太拘泥于规则;在规则和学生之间,我不能做单项选择题。学生虽小,但你尊重他,他同样也会尊重你;你信任他,他也会信任你。相互尊重、信任,就会产生规则意识。
当然,这仅是我的个人做法,每个人的做法都有生存的特定土壤;假如千篇一律,就又成了僵化的规则,执行规则一机械,悲剧就接踵而来。
有人反问我,你能保证每一个学生都听话吗?假如有学生不肯主动上交、课上玩手机,你怎么办?我不敢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自觉自愿上交,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个学生在课上、课间玩手机。也许是我比较幸运吧,没遇到刺头学生。只能如此解释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