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安市浐灞某小学生被老师质疑偷钱后跳楼坠亡

2021-04-20 06:25阅读:
小学生被老师质疑偷钱后跳楼坠亡,“毅然赴死”仅是心理脆弱吗?
来自:卿心君悦 文丨卿心君悦
近日,网上曝出一则令人悲痛的事件,4月16日,西安市浐灞某小学一个六年级女孩,在一公寓楼20层跳楼坠亡。
据报道称,事发当日上午,女孩曾在学校被老师质疑偷钱,并被该学校三名老师叫到办公室询问近半小时,期间女孩承认了偷钱的行为,随后班主任联系了女孩的母亲孙女士,当孙女士匆忙赶到学校了解情况时,却不见孩子的踪影。
西安市浐灞某小学生被老师质疑偷钱后跳楼坠亡
期间,孙女士一直急于找到女孩的去向,却一直没有找到,直到从警察处得知孩子已经跳楼身亡,仅在墙上留下“再见了”三个字。
目前,浐灞教育局已经成立善后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全力处理此事。
该事件存在争议的地方
1、关于偷钱的问题:
目前并没直接的证据证明女孩偷钱,没有老师看见亲眼看见女孩偷钱,监控视频只是显示女孩曾经出入过老师办公室,而非人赃并获,对于老师询问的内容与孩子是否真的承认家长表示质疑。
从家长与校方处得知,孩子一直品学兼优,且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女孩的家长自己做买卖,生活并不贫困,孩子的零花钱也不少,从客观情况来看,女孩偷钱的可能性确实不好说,如果真的偷钱了,钱的去处及用途又是什么,这值得进一步调查。
2、家长的发声与质疑:女孩的家长已经在平台上发声,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其中包含一些对学校及老师的质疑。
质疑孩子是否真的偷钱,家长到学校要求看监控视频,了解孩子是不是真的拿钱了,却被学校拒绝;
西安市浐灞某小学生被老师质疑偷钱后跳楼坠亡

女孩家长发声截图
为什么事发时学校没有及时通知家长,而是三个老师共同询问女孩;
西安市浐灞某小学生被老师质疑偷钱后跳楼坠亡
女孩家长发声截图
女孩母亲得知此事时,第一时间询问老师孩子的情绪问题,表示如果情绪不好请帮忙把孩子留下学校,而当家长赶到学校时,老师则告知孩子已经去了托管班,家长想要先去找孩子,带着孩子一起沟通此事,但老师却要求先将孩子偷的1200元给他,就此沟通了十几分钟,女孩家长认为,作为老师不让家长第一时间见到孩子,因此耽误了找孩子、与孩子及时沟通的机会。
西安市浐灞某小学生被老师质疑偷钱后跳楼坠亡
女孩家长发声截图
家长对于此事的质疑确实可以理解,失去孩子的痛苦是难以想象与感同身受的,而且从事发到孩子离世,家长未见到孩子最后一面,没有办法从孩子处了解事情的真相,也没有来得及阻止悲剧的发生,校方的说法在家长看来只是一面之词,毕竟谁也不希望孩子带着“偷盗”的罪名离开,期待此事的进一步调查结果。
3、女孩留下的话:
女孩除了在墙面上写下“再见了”三个字,还在书包里的一个小本上写着“家不是依靠,而是用假笑应对的场合,国际公寓20楼,我知道我只会逃避,谢谢你们,路脏了,抱歉。”,同时校方称,孩子承认偷钱后,曾表示不要告诉家长。
西安市浐灞某小学生被老师质疑偷钱后跳楼坠亡
因此,很多网友猜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以及家庭氛围可能存在问题,才致使孩子走上极端,轻易地放弃了宝贵的生命。
对此,个人的看法是,可能女孩的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确实存在欠缺,但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导致此悲剧发生的助推剂却是偷钱事件,这致使女孩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才以决绝的方式离开,所以该事件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女孩是否真的偷钱了,只有弄清楚这个问题,才能知道谁该为这场悲剧负责。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以及生命价值教育刻不容缓
西安市浐灞某小学生被老师质疑偷钱后跳楼坠亡
近年来,类似青少年轻生的事件屡见不鲜,如此鲜活、年轻的生命陨落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有人说,这是因为现在的孩子心里太脆弱,承受不了打击与挫折,对此我只认同一半,孩子心理脆弱,容易走极端,并不完全是孩子的问题,也不是一句心理脆弱就能概括,我们不能要求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可以像成年人一样拥有完备的价值观体系以及极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或许同一件事在成年人看来没有什么,但对于孩子却很可能让其陷入无助与绝望之中。
对于一些孩子来说,他们并不没有真正地了解生命的意义,活着的意义以及什么是死亡,对他们来说没有乐趣、某种期待长期无法满足或是感受不到温暖与希望,都可能成为放弃生命的理由。
西安市浐灞某小学生被老师质疑偷钱后跳楼坠亡
就像美国精神病医生马克·郭士顿曾将自杀者的心态总结为“八个无”:无望、无助、无力、无用、无价值、无目标、无意义、无所谓。
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不仅要加强对孩子的心理教育,帮助孩子构建良好的心理状态,远离“八个无”,同时也要引导孩子树立对生命的敬畏感及生命价值教育,而这是离不开家长与学校的正确引导,学校与家长需要共同承担起这个艰巨且重要的任务,不能完全依靠一方来实现,双管齐下更能收获良好的效果,因为,对于孩子来说,家庭与学校是他们的全部,他们的喜怒哀乐都发生在这里。
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不要只关注孩子的成绩,更要注重孩子的心理成长,建立信任感及良好的沟通氛围,同时加强生命可贵,敬畏生命的教育,正确引导孩子如何面对挫折与困难,而学校应及时注意孩子的异常表现及变化,用妥当的方式处理孩子的问题,充分尊重孩子的自尊与人格,如果学校可以开设专业且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是最好不过的了。
由衷的希望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期待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