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师原有的绩效工资即将被“还原”给老师

2021-04-22 09:12阅读:
教师原有的绩效工资即将被“还原”给老师


来自:思远聊科技关注
教师原有的绩效工资即将被“还原”给老师


最初,绩效工资是为了激活教师队伍的动力,激励教师创造性劳动,推动整个教师队伍的良性发展。所谓绩效,就是奖励那些干出成绩、干出效果的老师,这样起到奖勤罚懒的作用。


看上去很美,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却变了味。因为“绩效工资”,后面还有“工资”二字,教师们就不淡定了,也就是拿我们的工资,去奖励那些干得好的老师,就像一块大蛋糕,蛋糕的总量是固定的,有人切得多了,必然剩下的人就少了。


于是,很多关于绩效工资的段子就传开了,网上搜罗下一大把,说得生动形象,老师们看了笑中带泪。结果就是,少数人得了大块的蛋糕,大多数人“奉献”出自己的那一部分,成全了少数人。于是,就造成了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对立。


绩效工资实施这么多年来,是该总结下了,究竟有没有起到激励教师的作用?


本来绩效的概念,并不在教师岗位上,而是在企业,硬生生照搬企业那一套,用在教师群体,忽略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教师不是在做产品,而是在育人,育人的工作有时
候很难用平常的标准和方法去衡量其价值。教师育人是一个长期的效应,短时间怎么能评价出来呢?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今,绩效工资变成了什么样?因为一直以来饱受诟病,一些学校干脆基本恢复了按照教龄、职称等基本条件来区分标准,只不过拿出一部分作为班主任津贴,再拿出一部分设立教育教学奖金。剩下的,基本按照教师的工作年限、职称等来发放。老师们也基本习惯了这种发放方式,即使心里有想法,也渐渐平息了下来。


现在,有些地方干脆将所谓的绩效工资“还原”给老师,因为有了另外的奖励方式,那就是考核奖。教育主管部门将考核奖作为激励教师的方式,制定了相关的发放方案。既然是“奖”,就可以拉开差距,真正奖励教育战线上的优秀者,其他教师也无可非厚。


至此,原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基本消失。


很长时间以来,教师们总爱吐槽绩效工资,可能就是因为在分配绩效工资的时候,制度不健全,方式不科学。甚至有人认为,当初就不应该用“绩效工资”这个词,如果只是奖金的发放,那么发多少给那些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也没有问题。但是有了“工资”二字,性质完全不一样了,也就让老师们耿耿于怀。很多人认为,绩效工资最初想要达到激励教师作用的目的,完全没有达成,反而让很多老师没有了工作的积极性。


当然,以后的趋势就是取消绩效工资,全部还给老师。该多少是多少,根据你的职称、教龄等条件来区分,鼓励全体教师安心教学。将来只会用年度考核奖,起到奖勤罚懒的作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