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课用十年的示范课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2021-05-10 05:45阅读:
十年磨一课,一课用十年的示范课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来自:周老师教育谈
接到学校通知,区教研室组织专家到我们学校“送教下乡”。这个专家在我们区还是小有名气的,几年之前也曾听过他的一次公开课,确实精彩纷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专家亲自莅临,送教下乡,这样的好机会岂能错过。
公开课开始了,看到课题的时候,我就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越往后听越觉得心里不是个滋味,这不就是几年前的那堂课的复制粘贴吗?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一样的味道,甚至连课件,板书都没有什么大的改动。
一起听课的学校的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悄悄对我说,这堂课他几乎每年都听,正可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学生不同)“。说起这堂课,其实也算是大有来头,曾经获得过省级的优质课一等奖,参加过国家级的优质课评选,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不可否认,这是一堂好课。而且据这位专家自己介绍,当年为了上好这堂课,对教案也是改了又改,对课堂设计也是请了不同的名师进行完善。光是试教就不下20次,最后这一堂课终于在省级优质课评比中脱颖而出,得到专家的交口称赞。用这位老师的说法是”十年磨一课“。
一堂好课确实需要”磨“,需要不断摸索改进,这是无可厚非,也是很有必要的。既是对业务的钻研,也是对听课老师的尊重。大家百忙当中抽时间来到了你的课堂,总是希望能够有所收获的。所以,授课老师当然应该竭尽所能地展现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争取让听课的老师能有更多的获益。这便如同家里来了客,你总得拿出点像样的东西来款待客人。否则,便是慢待客人,太显失礼。
但是现在的”磨课“似乎有点太过了,为了一堂优质课,示范课,提前几个月就进行准备,无数次试教,无数次修改。对教学的过程也是力求“精准设计”,上课之前给学生布置分配好任务,谁回答什么问题,怎么回答都是有剧本的。为了营造热烈的课堂气氛,要求学生踊跃发言,每个人都要举手,会回答的举右手,不会回答的举左手……
这样的示范课更是像是拍戏,老师,学生成了演员,听课的老师成了观众。一堂课下来,课堂气氛热烈,学生们积极配合,台词熟练,甚至连眼神都很到位,老师循循善诱,一切都是那么完美,那么无懈可击。
但是有经验的听课老师却知道,这只不过是花拳绣腿,导演得好罢了,老师装模作样的讲,孩子们装模作样的听;老师装模作样提问,学生们装模作样的
回答;老师装模作样的布置探究任务,同学们装模作样的热烈讨论!
真正的课堂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就算是同一堂课,同一个老师进行讲授,因为学生不同,出现的情况也会是千差万别的,怎么可能连每句话,没一个板书都按照既定的流程来。这样的热热闹闹的课,听上去确实不错,但是却并不实用。在平时上课的时候,老师虽然要备课,但也不会用几天乃至一两个星期去准备一堂课,也不可能在课前对学生进行什么排演。
话题回到前面说到的那位专家老师,他的教学水平和课堂驾驭的能力是不容置疑的,毕竟是获得过省级一等奖的老师,但是这种“十年磨一课,一课用十年”的模式确实对老师实际教学的指导意义不大,只是看个热闹罢了。
不过,这样的表演性质的示范课,对老师的公开课,示范课却有一定的风向标的作用。于是,老师们的各种公开课编排得越来越精心,越来越花哨,越来越变样。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公开课上这种教师和学生一起作秀表演,甚至弄虚作假的行为,对于学生的成长也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还是让示范课,公开课回归常态,回归自然,让上课仅仅是上课,而不是表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