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总结今年的考研新现象

2021-05-10 08:13阅读:
总结今年的考研新现象


总结今年的考研新现象

2021年考研复试进入尾声,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我们看看一些新的现象:


1国家线先与34所自划线出来,有些自划线院校复试时间晚,让一部分人心焦。


2考研调剂比去年有了限制。必须是同一学科门类内调剂。而且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


3双非考生考名校,复试被问你只会应试教育吗?提醒考生不仅要会做题,更要会做科研,至少要了解自己科研方面的基本知识。普通本科双非考生报考热门专业,热门院校,竞争残酷,导师完全可以优中选优,初试分高就大意,只能失荆州。


4考生接受了拟录取通知,随后打电话说弄错了,让考生取消拟录取,该院校是成都某学院。考研关系考生一生命运的事情,给人的感觉是极不负责任。


5考生等不上第一志愿的复试,先行调剂。结果是刚刚选择了调剂院校拟录取,第一志愿复试通知就来了。更有可笑的是刚刚点了调剂拟录取院校,第一志愿拟录取通知姗姗来迟,让人哭笑不得。




6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考生明明签了靠前保密协议,考后还要在考研群里讨论违背自己院校规则的事情,说明部分考生的规则意识太差。学法的如此,不学法的呢?现在的大学生追求自由,开放,高薪,不受约束的思想是得好好地提升一下了。


7海南大学某院长网上留言,海南大学将回归保护第一志愿考生的做法。考前你看不起我,考后让你高攀不起将是大部分院校招收考研生的趋势。提醒考生理性选择自己的报考院校。


8有些院校不知什么原因,有的缩招了考生名额。网友反映海南大学,天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有缩招情况。而有的院校是扩招了: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


9部分院校调剂以总分排名进入复试名单。特别是比较热门的专业如电子信息类等。


10这几年到2025年是国家扩招研究生的时期。但是扩招名额主要在专硕。但是也带来了部分专硕如果你第一志愿失败,基本就没有调剂的可能。如:会计专硕,审计专硕,计算机专硕等,报考人数暴涨。


总结现在是为了将来。提醒考生在考研努力学习的同时,补上这一课选择好自己的第一志愿院校与专业。避免自己掉入某些坑里。初试怕的是压分,复试怕的是迟迟不出牌,不安正常规矩出牌。如复试时间太迟,公布拟录取名单遥遥无期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