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真正的教育是帮孩子点亮“四盏灯”

2021-05-14 06:24阅读: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真正的教育是帮孩子点亮“四盏灯”
来自:中国青年报
真正的教育是帮孩子点亮“四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5月1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教育就像空气,它可以一言不发,但却有穿透人心、影响生命的力量。真正的教育不是把知识的篮子装满,而是要把孩子们的信念之灯、生命之灯、智慧之灯、奋进之灯点亮。”5月13日,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说。
5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题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主要介绍河南教育“十三五”成就及“十四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思路、主要目标、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主要政策举措。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作主发布,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郑邦山在新闻发布会临近结束时作小结,他认为,“‘好的教育’应该是每个孩子都能成长成才的教育。”郑邦山说,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站在孩子一生的高度看教育,做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做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好的教育’应该是有爱的教育。”郑邦山说,我们要做有温度的教育,教师要有仁爱之心,教育工作者要有大爱情怀,用全部的精力和热情投身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这一平凡而伟大的教育事业中来。
“‘好的教育’应该是有质量的教育。”郑邦山说,要让老师“教好”,享受教师“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愉悦与幸福;要让学生“学好”,体验“转识成智、启智润心”的乐趣、魅力与快乐;要让学校“长好”,使学校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智慧乐园;要让教育“发展好”,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
“‘好的教育’应该是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满意的教育。”郑邦山说,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社会公平,让中原大地的父老乡亲都有更好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河南的孩子更优秀,让河南的家庭很幸福,让河南更出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