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课间十分钟不同孩子的不同表现隐射出什么?

2021-05-15 06:50阅读:
课间十分钟不同孩子的不同表现隐射出什么?
1、时间管理能力
时间管理能力在学习上是比较重要的一个要素,对于孩子而言,尤其是接受中国教育的孩子,一天课堂的时间占比很大,而休息的时间却很少。因此,也就很容易出现在见缝插针的休息时间里,孩子紧凑地利用这些时间去玩耍放松,而在这些碎片化的休息时间中,不同的孩子对于利用方式的选择则体现了他们对碎片化时间的不同管理认知。
课间休息的时间很少,用来干什么就相当地讲究,超出时间的事情来不及,小事情太没有必要,能够充分利用课间时间的就体现了他较强的时间管理能力。
2、自律能力
利用课间十分钟的不同方式还体现出孩子的自律能力方面的差异,自律的孩子会在课间的时候整理自己的课堂笔记,或者及时解决在课堂上的问题,上厕所等等。而自律能力稍微差一点的孩子则会选择玩耍,利用短暂的课间去完成娱乐,虽然这是劳逸结合,但是实际上是不太可取的,娱乐的时间可以选择更加充足的时间,而不是短暂的课间十分钟。
课间十分钟这样利用,培养孩子优势
1、调整学习状态
课间十分钟的时间懂得最佳利用方式就是用来调整 自己的学习状态,因为课堂是连着的,一节课结束后,应该利用课间的时间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一节课下来,是需要耗费精力的,并且,要从一个学科转到另一个学科,大脑也需要适应的时间,因此,在课间时,就要为为上一节课的知识收尾,然后为下一节课做准备。
2、及时整理学习笔记
及时整理笔记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一大方法,课堂做的笔记难免有漏掉的,不完整,以及在课堂上留下的问题需要及时解决,给记忆加深印象,也以便系统复习的时候更有连贯性,避免出现需要笔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学习笔记七零八落根本不完整,也能更加跟得上老师的进度,不至于落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己独特的学习优势,就从整理笔记做起。
课间十分钟无小事,看似没有什么作用可言也微不足道的课间十分钟,却大有学问,要想孩子的成长更加光明,前途更加可靠,那么,就从这小小的课间十几分钟入手,为孩子的成长和未来保驾护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