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任校长要经得起六个考问

2021-05-16 06:10阅读:
新任校长要经得起六个考问
来自:中国教育报
新任校长要经得起六个考问
校长决定着学校发展的高度、厚度和宽度。能成为一名校长,是职业生涯的幸运;成为一名好校长,是孩子们和每一个家庭的幸运。新任校长要不断审视自我,修正自己,坚守初心,矢志不渝,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职业使命。
第一问:问问内心,自己是带着怎样的动机和使命接任校长职位,是为名利而来,还是为理想而来?正视自己的角色抱负,内心才会清澈。新任校长容易由于迫切想证明自己,而什么都抓、什么都干,很快会陷入什么都没干好的窘境。急一点不怕,怕的是没有风骨,渐渐丧失了所秉持的理念。别人说怎样办就怎么办,那还是“校长”吗?新校长决不能忘记应有的初心和应担当的使命。如若放不下“立竿见影”的功利心,拿不出“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注定做不好校长。坚守政治定力才能成为一名好校长,校长的理想只有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联系在一起,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联系在一起,才会激发磅礴的力量。
第二问:现在学校是什么样子,自己任期满后学校将成为什么样子?新校长要比老师站得高、看得远,如果没有远大的目标、宽广的视野和宏伟的战略,学校只能是惯性运行。我观察到,有些校长在没有做校长前,天天读书学习,当了校长反而不读书了。理由是从早忙到晚,一直被工作追着跑,没有精力和时间读书。我认为,不是事太多,是应酬多了。事实上,越不读书越忙、工作越被动、身体越疲惫,很快就会遭遇“言不服众,技不如人”的尴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这个“源”就是书籍。新任校长要把读书学习、思考看成像空气一样,日积月累,才能变得既能珍爱自己的职位,又能用智慧治理它。
第三问:怎样的校长角色,才能让师生信其道、乐其道?一所学校会聚了不同年龄、经历、认知、性格的人,需要用共同的愿景打动人心,用美人之美的气度感化人心,用包容的胸襟凝聚人心。时时讲团结,事事讲团结。新任校长要有一身正气,特别是在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涉及教师利益的事情上,不因权势而变化,不因门第
而移位。新任校长要敢于担当,初任校长难免有失误,人没有十全十美的,错了改了,改了再做,说明校长是个正义之人,大家才会“亲其师,信其道”。
第四问:校长引领学校发展的底气从哪来?首先,来自“带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坚守。校长手中有权,交际面也广,天天被“体检”,应更懂得珍惜名节。其次,来自对教育规律的尊重。新校长有个通病,派教师培训,担心学生没人管,学生参加艺体活动,担心成绩下滑,课间干脆不许学生吵闹。把老师“管”在校园,学生“管”在教室,再鲜活的生命也会枯竭。应尊重成长规律,让生命自由灵动地生长。再其次,来自“检身若不及”的清醒。常听老师说,“校长一节课都不上,还批评老师课上得不好。”只有身在教学现场,才能了解师生的真实状况。校长本就是教师,在课堂中修炼教学技艺,在评课议课中丰盈主张,才能做教学的首席教师、教育的首席专家。
第五问:今天做了哪些工作,哪些还没做?做了的,效果如何,没做的,问题出在何处?当过校长的人都清楚,校园发生安全事故等问题,是执行出了问题。学校运作是否张弛有度,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相关法规规章、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学校发展规划能否落地生根,考量校长的行动力。对生命安全、疫情防控、学生减负等工作,做到雷厉风行,以铁腕的执行力抓落实;要消除“中梗阻”,班子与中层、中层与教师之间直接沟通和对话,发挥团队的执行力;对一些诸如偏离初心使命的人和事,对一些只见口号、不见行动的行为,要主动出手、敢于问责,有不讲困难讲方法的勇气、不找退路找出路的胆识,把小事做细,把小事做精。
第六问:主持学校工作时,如何发挥师生的主动性,推动学校遵循愿景、有节奏地持续发展?学校是师生的共同家园,实现校长的办学思想,达成发展愿景,靠的是人。有位校长刚上任,为整肃纪律狠抓考勤,教师上下班都要签到,遇到督导考核,不允许教师请假。结果是校长埋怨教师不好管,教师感受不到学校的温暖,长此以往,教师自然远离共同的家园。“固而不柔,脆也”,管理是科学,更是艺术,要讲究方式方法,校长要善于找到平衡,对个别教师的困难与诉求,管理上要刚柔相济,润物无声,让团队向着共同的愿景迈进。
(作者:李金铭 系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