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再让我抱抱你

2021-10-22 05:08阅读:
再让我抱抱你
黄淑莹

“老师,小喻被小明打哭了!”我说:“别急,老师去看看。”
我刚走没几步,就见小喻一边向我跑来一边喊:“小明欺负我,打我!”我连忙伸出双手迎住她:“老师在,别怕。”然后一把将她搂在怀里,一边安抚一边轻轻擦去她眼角的泪。
两年前,小喻的父母离婚了,他们都外出打工,小喻只好跟奶奶相依为命。奶奶没什么文化,辅导不了功课,去年疫情期间上网课,所有作业都在手机上做,小喻要独立完成所有任务。作为班主任,我不但辅导她的功课,还给她心灵上的关爱、精神上的鼓励。我又是多么自豪,因为被学生需要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此情此景,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10年前的画面:那个毕业班里有个叫雨晴的孩子,父母都在辽阳上班,她从学前班开始就远离父母的怀抱。一次班会
上,我和孩子们谈心、谈理想、谈将来学有所成回报父母与社会。说到动情处,雨晴突然跑到讲台上抱住了我:“老师,您就像妈妈一样,我爱您!”接下来小月等几个女生也纷纷跑到前面抱住我:“老师,您就是我们第二个妈妈,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我和孩子们抱在一起,我们的心凝聚在一起,我们的爱交汇在一起。
这两件事告诉我,向孩子传递爱一定要真诚,发自内心的自然流淌,才会有春风化雨的力量。
孩子,当你们能够展翅高飞的那一刻,依旧站在三尺讲台的我,想大声对你们说:“孩子,再让我抱抱你!”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石庙子镇西青苔峪小学)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