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用故事解决“事故”

2021-11-27 04:56阅读:
用故事解决“事故”
汪降云

清晨,春风吹着校园,一切显得那么祥和。我来到教室看孩子值日。容跑过来说:“老师,海龙把校园的石桌弄倒了!”
“不会吧?”我透过窗户看到海龙站在石桌前低头不语,旁边围着许多孩子。音乐响起,孩子纷纷跑向教室,海龙左顾右盼不知道自己该走还是该留。我对他招手,示意他回来。海龙慢慢走到我身边,我让他回到座位晨读。
孩子在认真读书,我悄悄把容叫到教室外面了解情况。原来海龙看到几个孩子在石桌边读书,就蹦到石桌上表演街舞。大概是用力过猛,桌子一倾斜,倒了。
我暗暗庆幸:还好,幸亏海龙没有受伤。可是“学校是我家,爱护公物靠大家”仅仅是墙上的标语吗?我陷入沉思,怎样才能让孩子拥有爱护公物的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班会上,我在黑板上写下“桌子的哭泣”几个大字,大家看看我又看看海龙,海龙不自觉地低下头。我说:“同学们不要看海龙,现在我们做个‘变身’游戏好不好?我们现在都不是自己,而一张桌子。谁来介绍一下自己?”
奥宁站了起来:“我是一张桌子,我有一张圆圆扁扁的脸,一条又粗又圆的腿,这让我站得很稳。”
辰星接着说:“我的皮肤是灰褐色的,很光滑。小朋友最喜欢摸我的脸了。我的家在一所学校的校园里,天天都有孩子陪着我,我生活得很快乐!”
我故意装出愁眉不展的样子继续引导:“可是有一天……”孩子纷纷举手,我见此心中暗自高兴:“同学们拿出记事本,继续编写童话故事。”
20分钟后,一篇篇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写好了。海龙是这样写的:
桌子的哭泣
我的名字叫桌子,我住在校园里,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我喜欢身边高大茂盛的古石楠,它总为我遮风挡雨;我更喜欢那些欢声笑语的孩子,他们经常陪我玩,还读书给我听。
一天又一天,我都这样快乐地生活着。可是今天早晨,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孩子跑到我身边,“噌”一下跳到我的脸上跳舞。我坚持了一会儿,最后实在受不了了,头重重地撞在了地上,疼得我哭出声来。
我定睛一看又是那个孩子,他总是调皮,这次竟然把我的脸当成了舞台,完全不顾及我的感受。我正想开口与他理论一番,却看到他低着头,好像很难过的样子。
……
在海龙编的童话故事里,我看到他“低下了头”,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海龙的自省比我的责罚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令人欣慰的是,在以后的日子里,孩子践行了童话故事里的美好,他们不仅自己对校园里的石桌石凳、一草一木爱护有加,还经常听到他们用“它们也会哭”的话阻止淘气包的不文明行为。
故事是教师进行德育的最好媒介,有时候孩子自编的故事比书本里的故事魅力更大,因为自编故事里的主人公都是孩子身边的人和事,有利于孩子对自己行为进行正确判断,从而达到自我管束的目的。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怀宁县星拱小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