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管理学生的10个方法

2021-12-01 04:47阅读:
管理学生的10个方法 管理学生的10个方法


一、注重感情投资


记住这样的名言:“学生并不在乎你知道多少,让他们知道你多么关心他们。”虽然,你并不需要和他们成为挚友。利用课前课后的时间,多和学生交流,显示出你对他们的生活真正感兴趣。当然,这可能会花时间,但是很多成功的教师非常清楚与学生维持良好的师生关系的重要性。詹姆·爱克兰特--电影《为人师表》在现实生活中的原型,他的教学生涯很好地诠释了“付出总有回报”的道理。只要你不断地为维护师生感情而投资,总会为此而得到回报:学生更倾向于服从你的要求;即使你犯了错误,也更容易得到学生的谅解。


现代心理学家研究证明,情感对于一个人的智力和品德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谓情感,指的是人受外界刺激所表现出的一种肯定或否定、积极或消极的心理倾向。如喜欢不喜欢、愉快不愉快、满意不满意、需要不需要等,它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和感染性。


情感教育是融洽师生关系、培养健全人格、提高班级管理效果的重要手段。许多班级工作经验表明,班级开展的教育内容能否被学生接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关系的融洽程度。师生之间应搭起情感的桥梁,经常保持愉快活泼和谐融洽的气氛,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团结合作,教育的内容就能在情感的传送带上顺利通行。如果师生间的情感疏远,心理距离
大,学生就会对老师产生一种敬而远之的回避心理,那么,这个教师首先就不容易被学生接受,其教育的内容就更难被接受了。


一个人的情感、意志、性格、爱好、气质构成人格稳定而独特的心理因素,情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老师只有注重情感教育,以平等地位同学生相处,尊重其人格,提高其自尊心和自信心,发展其个性,才能把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引导到教育内容的轨道上来,从而提高班级管理的效果。


二、保证教学过程的连续性


这意味着师生全力以赴,每一个学生全神贯注,整个教学过程紧张有序地进行。但教学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突发的情况,如有线广播、火警、电割草机的声音,突然的敲门声。还有的时候,是教师自己无意间打破了教学的连续性,如视听数字设备没有准备好、教具放错了地方停下来找、停下来批评违反纪律的学生等。


突发的事件打破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室里陷入混乱之中。教学中断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呢?原来大家是以95%~100%的精力学习,由于中断而下降到零。教师需要重新唤起学生的注意力、花费很多的时间恢复原来的教学节奏。


教师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由一项教学活动过渡到另一项教学活动,要尽力保持平稳,保证整个过程的连续性。


三、让学生能主动地参与在整个教学过程中


保证教学内容的趣味性、条理性和教学的节奏感,可以有效地减少课堂行为问题,虽然这听起来有点陈词滥调。学生不遵守纪律的行为大多都是对乏味、枯燥的教学的反应,当然,即使最好的、准备充分的老师的课堂上也存在纪律问题。只不过程度相对较轻而已。此外,快节奏的教学更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那么如何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呢?


(一)创设激疑情境,激发求知欲。


1.设置新颖的问题。学生有强烈的好奇心,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来设置问题,可以吸引学生,激发学生,使他们积极、主动的思考。


2.创设生动的情境生动的教学情境,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有意识地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探索事物的愿望,引导他们体验解决问题的愉快,促进创造思维的发挥。


(二)指导实践操作,满足求知欲。


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只有通过学生自身的实践与操作,才能对所学的知识积极地感知,牢固地掌握知识的发生、发展、形成的过程。


(三)创设成功机会,巩固求知欲。


实践证明:给学生创设成功的机会,体验成功的喜悦,就能大大提高他们的参与意识,满怀热情地投身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不仅要运用教学的艺术和手段去创造情境,培养学生的兴趣,还要建立浓厚的师生感情,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以便有效地引导学生参与,达到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和谐的发展。


四、维护学生的自尊心


避免和学生公开对峙,从长远来看,这种对峙不会有胜利者。如果和学生有不同的意见尽可能私下里交流。不要在其他学生面前批评犯错误的学生。那么应该如何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呢?


1.课堂提问时,应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2.集体活动中,不能忽视对学生自尊心的保护


3.批评时,更应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4.与学生谈话时、也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5.与家长交流时,也要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五、控制课堂行为,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


有的研究者提到,老师的脑后也要长一双眼睛,总是能知道教室正在发生的事情。避免背对你的学生,例如,当参与小组活动时,要面对教室的其他学生。一边坐着讲课,一边监管全班的学生是非常困难的,最好是围着教室一边走一边讲。有效的老师似乎有特殊的第六感觉、可以随时预感到要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加以制止。


六、不要反应过度


当你在全班学生面前失去镇定的时候,是他们而不是你在控制你的行为。有些学生会尝试发现你的热键——导致你失控的行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记住,学生大多数使我们恼怒的行为并非出于邪恶或怯懦,仅仅是不合适而已。


当然,如果一个学生的不良行为有可能伤害到他人或有可能使集体财务受损失,应采取措施及时制止。这时候,你可能需要其他成年人的帮助。不要对学生过去的错误念念不忘,喋喋不休只会导致学生的疏远。


七、有选择地做出反应


学会忽略一些轻微的违反纪律的行为、尤其是当你怀疑学生的动机在于诱惑你陷入一场对抗的时候。当然,蓄意伤害的行为以及恶意的起哄必须加以制止。轻微的问题以及当时不能确定如何处理的问题,可以稍后处理,这也为你赢得时间,考虑更好的解决方式。


八、无声的训斥比起大声吼叫更有效果


确实,有些研究表明:从长远来看,大声训斥学生弊大于利。避免对着学生喊叫,这意味着你的情绪失去了控制。你的语气和非语言信息应保持一致。如果你的身体语言不够正确,学生可能得到是错误的信息,他们可能认为你并不是认真的。


九、当谈及学生的不良行为时,应就事论事


错误行为是不能接受的,但不要因此而否定学生。严厉而又充满爱心,学生做出良好行为时,应及时提出表扬,学生改正了不良行为后,应加以鼓励。


是、不要因为某个学生的不良行为而惩罚全班学生


无辜的学生将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这样做只能导致全班学生(可能还包括学生家长)站在你的对立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