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朝向学生喜爱的班本课程

2021-12-03 03:03阅读:
朝向学生喜爱的班本课程
王振刚

“班本课程”指以班级为单位,师生共同讨论、开发的特色课程。从广义的角度而言,有些课程可以形成体系,有些课程则是由一个个独立的小型活动组成的。在班级建设中,我将班级管理与学生教育融入活动和课程,将教室建设成学习场、生活场和精神场。
阅——阅读美丽校园。一年级学生怀着美好憧憬走进校园,入学第一课上,学生和家长都会收到一份精美的《入学手册》。第一页是班主任寄语,第二页是“你知道作息时间吗”,第三页是“你准备好学习用品了吗”,第四页是“你准备好生活用品了吗”……学生还要准备“姓名贴”,在所有的物品上贴上自己的姓名贴,包括铅笔、橡皮、尺子、水壶等。此外,随着学生年级的升高,我还引领学生绘制创意课程表、设计班级徽标,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身份意识,而且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观念、自律精神。
浸——浸染传统文化。开展“奔跑吧,校园”特别活动时,我把学生分成3个小组,每组下发一张印有甲骨文的“寻宝图”。学生破译之后,便知道了宝藏所藏之处,然后按图寻宝,所得“宝物”便是学生的新年礼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快乐和幸福,还深深迷上了汉字。从此,我们一起走进汉字,与古人对话,阅读古人造字的智慧和思想。从汉字这一独特的视角中,学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融——融入幸福家庭。重阳节前,我号召学生在明信片上写下对父母想说的心里话,并带着“小干部”将这些明信片投进邮筒。学生在美好的节日里,用真情给父母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惊喜。我还指导学生体验父母的工作、装扮自己的小书橱……这些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馨,也让他们懂得了珍惜和尊重的价值。
历——亲历别样生活。班本课程不仅要与生活紧密契合,还要与美好的时代同行,让学生亲历别样生活。我带着学生开展与浙江台州小伙伴的“手拉手”活动,他们互相设计名片、撰写书信、手绘贺卡,我还带领学生走进邮局,亲历寄信的过程。信息时代,如何在网上购买一本书?我和学生登录网络,一步一步操作着:搜索“网上书城”、注册个人信息、搜索“书名”、加入“购物车”、点击“结算”、网上付款、等待收货。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感受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它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游——畅游多彩城市。城市的变迁往往反映在一张张地图之间,我和学生一起阅读地图,就像在阅读一座城市的历史,学生最感兴趣的是城市里一条条道路的名字——那些以数字、城市、山川、河流、人名等命名的道路。我们还在地图上形成系列“云旅游”——比如,打开自编的《老舍故居导游手册》,我们走进老舍济南故居、青岛故居、北京故居,将游览故居、阅读作品、感受作家紧密整合在一起,像作家那样在生活中游历,在生活中体验,在生活中创作。我还鼓励家长带着学生去游学,一边观赏风景名胜,一边浸染人文历史。游学归来,学生会制作一份“游学手册”,这些活动激发了学生自由体验、自由活动、自由学习的兴致。
多年来,我以多彩的班本课程为载体,有效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也激起了他们热爱生活、阳光自信的美好情感。我深深体会到:教育者只有怀揣一颗对鲜活生命的敬畏之心,善于发现身边一切可利用的教育资源,才能更好地开展各种适合学生发展的活动和课程。
(作者单位系天津市南开区中营小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