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与自己同课异构

2021-11-26 09:44阅读:
我与自己同课异构
高秋云

“用字母表示数”是学生邂逅初等代数的开端。在此之前,学生都是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找到有关条件,通过具体数量的运算得到准确结果。但用字母表示数,需要学生跳出具象走向抽象,用字母抽象表达数和数量关系。如何让学生体会到代数的优越性,即可以化繁为简,以简驭繁,以及用字母表示数的必要性。这是本节课设计的重点。
本次与自己同课异构让我对重建课有了新的认识。首先是教学理念的变化,教师在设计课程时,不仅要考虑知识层面,还要从元认知和学习方法上进行渗透,把育人作为教学的最高目标,最终让学科核心素养有效落地。
本节课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用字母表示数的方法,还要让学生意识到为什么学习用字母表示数,亲身体会到用字母表示数的简便性。经过王红顺所长的指导,我们由原来教师引导式的教学转化为小组合作式教学
,激发学生进行自我学习和互助式学习。教师最重要的角色是引导者和倾听者,讲得过多必定会侵占学生的自主时间,学生的思维能力得不到真正提升,所以改进后设置了问题探究单和反思训练单,在问题引领下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其次,好的问题会引领学生由低阶思维走向高阶思维。在设置问题时要简短、精准,围绕核心目标层层递进,而核心目标的设立依附于单元目标,教师备课时要整体架构。在王红顺所长的建议下,我把学习目标改成简短的问题,让学生带着思考进入课堂,而问题探究单的设置就是为了突破障碍达成目标,让学生迁移用数字表示数的方法,从而归纳、演绎出用字母表示数的方法,真正实现由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反思训练单对应检测学生每个目标的达成度,课堂小结又让学生把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达,实现了由教学设计到学程设计的转化。
最后,课堂的践行者最终是学生。日本教育学者佐藤学说:如果我们没有对学生与学生的学习进行深入研究,就无法真正在教室进行教学。所以教师要“耳聪目明”,观察课堂上每个学生的参与度,辨别小组合作的真伪,深入小组观察实情,让好学生“吃得饱”,让学困生“跟得上”,让学困生先表达,让优等生补充总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次同课异构让我深刻意识到培养好学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才是课堂转型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山东济南天山实验学校教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