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以学生成绩评价学校和老师并不科学

2021-11-25 07:47阅读:
以学生成绩评价学校和老师并不科学
都说现在学生的压力大,但很多人一定不清楚这些压力来自哪里。大多数时候,孩子的压力就来自学校内部。
这学期,学校老师明显感觉到压力巨大。因为校长不断以各种方式给老师们施压,除了上课时间比以前多了一个小时,语数外主课的课时也增加了不少,最重要的是还不断进行阶段性测试,每次考试后不但给老师们排名,还会让成绩差的老师总结反思,制定下一步的教学计划。搞得老师们惶惶不可终日。
后来,老师们才清楚,原来是因为上学期我们学校成绩考评位居倒数第一名,校长被领导约谈。所以这学期校长才会以各种方式对老师们施压!
第一:教育部门以成绩考评各校已是常态,校长们压力也很大。
现在各地对学校的考评也很严格,但主要还是以成绩为主。为了评价各校的办学质量,每学期县里都会举办全县统考,组织之严密和中考差不多,老师们要对调监考改卷,然后根据调考成绩对各校进行考评。
上学期我校成绩倒数第一,导致的后果就是校长被局长约谈,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被教研室主任约谈,学校教导主任被教研员约谈。领导开会说,被约谈后压力很大,倒不是怕校长被免除,主要是感觉对不起全校的学生,在自己的领导下学生成绩这么差,愧对所有的家长,对不起这么多的孩子。
所以这学期,校长就以各种方式对老师们施压,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这学期成绩能提高一点,至少不被约谈吧!
第二:学校的生源直接决定了学校的成绩,所以有些学校永远都是倒数。
虽然我国实行了均衡教育,各校的教学实施条件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几乎没有什么差别。但在各地,还存在好学校与差学校之分。所谓的好学校就是生源好、师资好;所谓的差学校,就是生源差、师资差。所以不管怎么考评,我们发现,有些学校永远是倒数,而有些学校呢,永远是第一名。
我校这几年收的学生质量明显不如以前,很多都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这些孩子寄宿在辅导机构,家长一周接送一次,虽然是在县城上学,但实际上和留守儿童差不多,家长对学习基本上不管,辅导机构呢,因为学生太多,根本管不过来,所以一些孩子的成绩就越来越差了。
因为生源越来越差,所以这些年教学成绩也是越来越差。再加上学校本身地理位置偏僻,我们这里实行的还是就近入学,所以局面短期内根本无法改变。不管大家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当上第一名的。
第三
:领导压力巨大,自然会给老师们更大的压力,老师压力大了,自然会给学生更大的压力,学生负担不会减轻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这些年,因为教学成绩问题,领导压力也很大,因为不断地被教育部门领导约谈。
领导压力大,自然会给老师们施加压力。这些年学校因为成绩也做了很多改变,包括延长学校在校时间,增加一些科目的课时,加强老师之间的教研等。学校对老师们的考评也越来越厉害了。
老师们压力增加,也开始疯狂地向学生施压,家长普遍反映,这些年孩子们的作业是越来越多了,各科老师为了成绩根本无视上级的有关规定,有些小学生天天晚上写到10点多。向校领导反映,校领导并不采取什么措施。很简单,校领导也明白,只有这么做,学生成绩才有可能提高。
各校可能都存在这样的问题,领导给老师施压,老师们只好给学生施压,所以学生压力是越来越大,作业是越来越多,负担也是越来越重,根本减不下来。
以学生成绩评价学校和老师不科学,但各地都在这么做。
虽然人人都明白以成绩评价学校和老师是非常不科学的,因为不管怎么评总有倒数第一的,但实际上教育各部门一直在这么做。这可能学生负担之所以减不下来的主要原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