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初三学生成绩滑坡的原因有哪些?

2021-11-28 07:47阅读:
初三学生成绩滑坡的原因有哪些?
01遗留问题太多
初一遗留一点问题,后果不明显,还能考个90分。到了初二,因为遗留问题已经有了一个长期的累积,所以初8二再能考个90分那就难了。
到了初三,遗留问题会有一个大的质变,因为遗留问题有了三年的积累。
遗留问题多,做起作业磕磕绊绊,思路也不顺畅。反映到作业和考试上,就是作业完成差、考试不理想。
要想根治,通过各种途径固强补弱都是办法,学生自己也要敢于晒问题,把问题找准了,找老师直接问可以最快速度地提升。
02听课效果差
会听课的孩子,听的是思路,瞄准的是问题,敲定的是重点,在课堂上已经从老师那里拿到了差不多95分,在考场上发挥正常一般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而不会听课的孩子表现是注意力不集中、喜欢搞一些小动作,比如乱图乱画,乱传纸条,这和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有关。
03好学生不能考满分、高分的原因
这个问题每个人情况也不一样。有发挥失常说,有重视不说,也有考试进入状态差等等说法。其实,这都不是根本的原因。
学习类型、学习品质、学习特性,决定了考试结果。
04自主学习效率低
许多家长都说:老师,孩子从回家就开始学习,一直到深夜,成绩为什么还是差?!
那是因为很多孩子看似在那里学习,其实心里根本不在学习状态。
有的孩子可以在一个人的时候学习的更好,而有的孩子一旦一个人学习就会开始神游四方。
05考试准备差
据老师们多年的经验,这是大部分学生都存在的问题。
有的学生没有完整的复习计划,对于复习轻描淡写、蜻蜓点水,重点难点复习不到位,对老师讲的考点熟视无睹。打了无准备之仗,其结果可想而知。
复习既要全面又要抓住重点,这相当考验孩子的总结能力和记忆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