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学反思归根结底是为了什么?

2021-11-30 19:56阅读:
教学反思归根结底是为了什么?
新课改背景下倡导的教学反思,是为了让学校、教师哗众取宠、沽名钓誉吗?是为了应付上级领导的检查吗?是为了给学校、给教师装点门面吗?还是从根本上为了学校的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呢?
在实践中,智者把以“教学反思”为内核的校本研究当作自己飞行的翅膀,前行的助推器。通过教学反思,通过上看专家,下观课堂,左右看同伴,能使他看清问题,理清思路,比较准确地把握前行的方向;平者,也许会把教学反思作为自己的“敲门砖”,写写文章,装点一下自己,既有发表文章之“名”,又获评聘职称之便的“实”,随不能根本上改变自己,但多少会给同行一些启示;庸者,自然跟易于逆反的学生无异,将它看作巨大的负担,当作难以卸载的包袱,明明不愿为还要强为,硬着头皮做,终对学校、对学生无益,也使自己落个身心俱疲。
事实上,教学反思的目的就是通过反思寻找和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失误,总结和发掘教学中的亮点,以便能扬长避短,精益求精。写出来给别人以启迪固然必要,但决不是仅仅为了给别人看,最最重要的是以此为抓手,不断积累和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长此以往,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显然有助于教师不断改进教学行为,有助于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教学反思无疑会成为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催化剂”。
教学反思到底应该反思什么?
从操作层面看,要经常关注三个问题:我想怎么做?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做得怎样?具体地说,可以经常想这样的问题:课堂(或活动)我是怎样设计的?我这样设计的依据是什么?科学吗?课上或活动中有哪些新的生成?是什么因素催化了生成?我抓住这些生成的问题了吗?反观课堂(或活动)设计得合理吗?学生学得轻松吗?会有哪些方面的收获?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怎样弥补或改进呢?
从反思的内容看,应该涉及个人的备、教、问、评、练等教学的诸多环节。要反思自己的备课,反思自己的课堂预设与生成,反思教学方法的设计与运用,反思学生学习方法的积累与养成,反思训练的设计与成效,反思作业的设置与落实。
总之,视野要宽,反思的角度要体现全方位,反思的范围要涉及教学的全过程;视角要新,用理论指导对实践的思考;触角要深,多关注教的细节,更关注学的细节,注意挖掘蕴藏在平淡的教学背后的故事与规律,在细微之处做大文章。
怎样进行有效的教学反思?
有效,无效,关键取决于态度
。在认同反思、自觉反思的前提下,个人认为大致要注重四个相互关联的环节。
顿悟。教师本人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亲历的教育教学活动、身边的教育现象,对全程或有价值的片段进行扫描式或“微格”分析式的反思,关注实践的每个环节,关注学生的每一点细微表现,理性分析得与失,理性对待对与错,理性寻找实践与理论的差距,寻找理论与内化的差距,理性制定完善改进方案。
交流。与同伴交流,甚至是争论,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捷径。将自己在顿悟中发现的自己尚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给自己的研究团队教研组(或备课组),让大家集体会诊,帮着出主意,想办法,在同伴的交流和思维碰撞中,收获智慧,在集思广益中,获取“金点子”。
学习。在顿悟、交流之后,不是问题的终结,而是新的起点。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讲比方法更为重要。要更合理科学地解决实际中的问题,或为实践智慧寻找理论依据,或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头脑,教师有必要进行理论的再学习,带着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意学习,往往学得进,学得透,学得精,用得上。
跟进。反思是为了改进和提高。在经过自己的反思、同伴的帮助和专家理论的引领指导之后,至关重要的是行为的跟进,带着自己对问题的反思、对问题的新认识、新思路,应用于课堂,矫正以往的不合理的做法,验证新吸纳的观点,检验新思路的成效,发现新的问题,进而首先教学行为的持续的改进,实现专业化水平的螺旋式的上升。
个人认为,顿悟、交流、学习、跟进是教学反思的一个完整的闭合链条,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环节,只有这样,反思才能更深刻,更到位,反思才能更有意义,更具实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