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落实“双减”,洋思中学再出发

2021-12-03 07:40阅读:
落实“双减”,洋思中学再出发
曹伟林

对于困在教育泥沼中焦虑的家长、疲惫的学生、内卷的教师而言,“双减”更像是一场教育革命。其目的不仅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更是让教育聚焦学生全面发展,指向学生核心素养,追求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如何能保证减负不减质,实现高质、优质呢?洋思中学在坚持改课增效基础上,着力向作业要质量。
传统课堂上,学生成了知识的容器,知识只是被一次次告知,学生参与、探究、表现等欲望得不到满足,久而久之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课内损失课后补,家长就通过不停地给孩子补课来补救,老师就通过大量刷题来补漏,学生在这种低效的学习方式下越陷越深,不堪重负。
洋思中学立足课堂主阵地,通过改课颠覆了传统“填鸭式”教学的满堂灌。在课堂上,首先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教材,自己去探究、实践,获得知识,自己解决不了的再由“小先生”面对面地教,大家都不能解决的则由老师来引导。这种先学生、后老师,先学生学,再学生、老师教的方式,称之为“先学后教”。这样的课堂,学生站到了课堂的中央,成了学习的主人,学习效果显然更好。
完整的学习过程,练习是不可缺少的。“先学后教”之后,还须辅以必要的“当堂训练”。“先学”之后有“学后检测”,设置基本问题,检查学生先学后基础知识的掌握情
况;“后教”之后有“巩固提高”,针对学情预设问题,学生在“必要的区域内”练习,在一次次问题解决中得到提高;最后当堂完成“课堂作业”,是对学生在学、教、练后学习情况的检测,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规定的作业。课堂上学生应学尽学,练足练好,课后自然就不再需要校外培训的“加餐”和大量刷题的“附餐”了。
作业是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的重要载体,也是教师了解学情、完善教学管理的重要手段,更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实际工作中,教师在布置作业这个环节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为作业而作业,起不到查漏补缺、巩固重点难点的作用;有的作业粗放,不精细、不精准;有的作业机械重复,量大质低……洋思中学在以作业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拉长备课链条。学校以年级学科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不仅备教学设计,还要备作业设计。针对新授课的巩固训练、针对章节的单元训练、针对大单元的整体训练设计筛选作业题。
改练习册作业为校本作业。原则上学校不统一使用市场上购买的练习册。每学期学校会组织优秀教师收集相关教辅资料,同学科组教师分工协作,精选符合校情、学情的典型习题。每年这样不断补充、不断完善,逐渐形成学校的校本作业资源库。
改无控制作业为控量控时作业。学校对作业既要求控量,也要求控时。首先充分预估学生完成作业所需时间,所有书面作业教师自己先做一遍,按照教师完成时间的1.5倍预估学生作业时间。其次,语文、英语不留书面作业,初三数理化书面作业限定时间为数学40分钟、物理25分钟、化学25分钟。每份作业均须编制人和审核人签名。班主任每天晚上在班级群公布作业内容及时间,限时完成,杜绝延时。学校定期问卷调查,对违规超量布置的科目限时整改。通过这样真真切切的管理,切实达到“减负提质”的效果。
改无差异作业为分层作业。无法根据个体差异布置作业,是当前学校作业体系最大的问题之一。差异化作业要求教师在作业的设计、批改、讲评与辅导过程中,充分关注学生已有知识技能基础、学习能力、认知风格等差异。例如,洋思中学课堂作业分必做题、选做题、思考题。必做题是99%的学生在10分钟内都能完成的基础题。选做题、思考题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设置,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完成即可。每天的课后作业按照难易程度分出A、B、C三个层级,A是基础题,人人必须做;B是中档题,2/3的学生可以完成;C是拓展题,学有余力学生可以挑战。各类学生自主选择,老师实行弹性评价。
改传统作业为创意作业。学校要求教师在作业的丰富性、趣味性、科学性方面做加法、乘法,如在课堂上把作业融入游戏、探究头脑风暴等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消化作业;对于低效、重复性的死记硬背的作业,要做减法、除法。作业形式要多样化,增加实践性、操作性等体验类作业。在减少大量单调、重复、低效作业负担的同时,着力设计学生的综合实践作业。各种体验类作业形式不仅是学生所喜爱的,还可以激发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兴趣。
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成长。洋思中学在改革课堂教学基础上,着力“提高作业质量”,接下来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更多让“双减”落地的措施,推动“双减”工作不断向深度掘进,向广度拓展。
(作者系江苏省泰兴市洋思中学校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