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上真实的“黄金甲”

2008-11-02 16:52阅读:

古代所谓“金甲”东西方都有,是贵族为了显耀身份在铠甲上镀金而已。现存故宫的清代盔甲中,康熙和乾隆都各自有一件金色盔甲,它是康熙和乾隆分别在大阅兵时方才穿戴的大阅甲,其特点是不用金属,而用金线在黄缎上绣出金版纹,代替甲上的金属。甲的部分内里使用蓝绸里,正面使用黄缎,黄缎上以金线绣有龙纹等图案并布满金帽钉。大阅甲中的盔呈现金黄色泽,却也并不完全是由金属制成,而是用牛皮做胎制成的。
北京故宫博物院还保藏着一套乾隆二十六年制成的金银珠云龙纹甲胄,这套甲胄通身闪烁着金龙,有正龙、升龙、行龙16条,既非皇帝戎装,也非大阅礼时穿戴,是提供皇帝赏玩的珍品,其工技之精巧,可谓稀世珍宝。
这套甲是用小钢片联缀而成,表面只露金、银、铜、黑四色圆珠组成的云龙图案,重15.4公斤,全套甲共用60万颗小钢片穿连而成,甲里铺丝绵和绸里。胄顶以金累丝为座,嵌红宝石及大珍珠70余颗。
《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所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五代十国时期,据悉,五代十国的盔甲发展基本沿袭唐末制度,铠甲又重新全用甲片编制,其重量至少也有几十公斤。而据史记载,我国古代的盔甲也并不轻。宋代的步人甲由铁质甲叶用皮条或甲钉连缀而成,重量一般在30公斤左右。
清代的盔甲更加轻便而易于使用。清朝时大量使用的铠甲是绵甲,也称铁叶甲,是在坚厚的绵或绢的布料上镶嵌有铁片,并用铜钉固定的一种铠甲。绵甲具有一定的防寒性,厚实的布料中密嵌着铁甲叶,看上去就像一件棉大衣一样,与清宫影视剧中我们所能看到的将士盔甲铁叶均露于衣外的情形有着迥然不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