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电视连续剧《山海情》

2021-03-01 10:48阅读:

《山海情》是一部仅有23集的电视连续剧,是今年的新剧。
故事说的是宁夏西海吉县的干部在国家扶贫政策号召下,要完成对涌泉村村民进行异地搬迁的故事。
我一直以为扶贫是把扶贫干部排下去,然后帮助那里的农民勤劳致富,国家给钱,让他们住上统一盖好的新房,把原来的地方改成耕地或建起来工厂什么的。
现在才知道,那只是一部分,有些地区的农民需要整体搬迁,重新在新的一无所有的土地上建立起新的家园。
宁夏当年是跟福建对口扶贫,在福建的扶贫帮助下,宁夏西海吉的人用了近二十几年的时间终于把村民们从贫困的山区全部搬迁到了飞沙走石的平原,在那里建起了一个全新的闽宁镇。

政府先在荒漠上建立起吊庄基地,然后想把涌泉村村民都搬出来。农校毕业的马得福想尽各种办法,让农民们搬到吊庄,然后让他们安心地留下来,但起初去的农民,看到那儿的条件太艰苦了,到那儿不到两天就跑回去了一半的人。
剩下来的人,也是每天一边抱怨,一边没有办法地艰苦地一边生活,一边建立新乡村。

在涌泉村的村民一直享受着政府的扶贫政策,但给多少粮食就吃多少,给他们的扶贫鸡也都让他们吃得只剩下了一只。
他们为了生存,自己种的一点土豆,有人来收购的时候,要连夜排队,等着人家能早点收自己家的,等着能把自己的一点土豆换点钱。
生活在外边的人,难以想象,在这里还有这样贫困
地方,扶贫队来到这里看到都感到惊讶。原以为这样的生活条件,只要让他们搬迁应当不困难,没想到花了那么多年的时间,到了最后,剩下一些老人还是不愿意离开这片祖祖辈辈生长,长眠在这里的贫困的地方。

政府指派福建对宁夏对口扶贫,派来了教授教他们种蘑菇,一听说要自己建蘑菇大棚,一听说要自己掏钱建,还得200块钱,没有人愿意做这样的尝试,都担心,蘑菇种不成,自己搭了那么多钱怎么办。

扶贫的干部们,都是给大家展望未来,要解决的眼前的问题,却不能都解决。这使得农民对他们的信任不够,使得他们的工作越发艰难。

农村穷、农村苦,农村人不知道前途在哪儿,也不想着怎么能生活好起来,他们只能一天天过下去,不管是靠天靠地还是靠自己。有了扶贫的粮食、扶贫的鸡他们就觉得这就是希望,这就是期待。
乡下的女孩子都是要嫁人的,要么像卖一样,把女儿嫁给有条件的人家,有时候根本没见过的人,根本没去过,看过人家的条件,只要是给钱,孩子就跟着人家走。
就像得福说的,涌泉村的姑娘,有头驴就能把自己嫁了。
马得福就是涌泉村走出去的穷孩子,他的同学李水花,是一个原本学习特别好的孩子,马得福当年考上了农校,李水花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就没有去考学。
别人给介绍了对象,家里说有水井,还给了她爹钱,她就嫁给了人家。原来她和得福从小一起长大的,一直很好的。

水花嫁了人,也带着孩子老公移民了。

水花,有文化,又聪明能干,在福建来的教授指导下,她很快学会了种菇技术,家里的日子也慢慢地好起来了。

期初种菇的人少,所以菇很好卖,后来大家一看种菇真的能赚钱,大家一起都种起了菇,菇多了,但没有销路,让农民们的情绪又反复了起来。
农民的生活确实不容易,种菇是为了摆脱贫困,是为了赚钱,但地也还是要种的,没有粮食怎么生活?荒漠上没有水,没水怎么种地。
政府花钱引进了黄河水,但因为大家没有钱,交不上水费,水站不给他们放水,眼看着麦子要拔苗的时候没有水,农民们急得跟水站的人动手打了起来。
闽宁镇的人少,所以自己没有水站,用别人的水,就得交钱,于是扶贫干部又开始帮他们建立水电站,别的都不是问题,就是钱是问题。

农民在种地没水,种菇卖不出去的时候,又都想着回他们的涌泉村。这时候因为福建对口扶贫,他们村的年轻人可以去福建工厂工作,女孩子去电子厂,男孩子去制鞋厂。这样一来解决了家里一直贫困的现状。
贫困山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孩子们上学的问题。

涌泉村有个小学,学校就一个老师白老师,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他教。搬迁的时候,学校先跟着搬走了,扶贫的老师经常有,但呆不久就都走了,白校长一直说,不欢迎这种来来就走的老师。后来厦门大学毕业的学生来到了这里,他跟着白校长一直教着后来增加到了50多人学生。最后他留了下来成了这里的正式老师。

白老师有个女儿,白麦苗,麦苗小时候妈妈去世了,是因为有一次爸爸要出差,怕他们在家受冻,就买了煤炉子让他们取暖用,没想到有一天夜里刮风倒风煤烟进了屋里,麦苗和妈妈煤气中毒,妈妈没有抢救过来。
麦苗一直为此埋怨爸爸,说是爸爸害死了妈妈。白老师心疼女儿,从来不说什么,任由女儿任性。

福建电子厂招工,麦苗和伙伴们去了福建打工。麦苗有文化,人又聪明,学什么都快,而且因为爸爸不是宁夏当地人,所以她也能听得懂普通话,在她的带领下,他们这组学徒工成绩最好。
在一次厂里着火,大家救火中麦苗表现突出,成了英雄。她到处讲演,又升了职。当时他们厂里扶贫给了白校长学校几台电脑,但没有电话线,电脑不能用。
学校的操场需要修理,孩子们要参加合唱比赛需要统一的服装,白校长把电脑卖了,用来修理操场和给孩子做了校服。
麦苗知道后,大发脾气,因为厂里给捐献的电脑,她爸爸给卖了,她觉得影响到了她。后来水花劝说她,吗慢慢地她也知道和理解了爸爸,她从福建辞职回来,参加到了扶贫的队伍中。
电子厂看到他们这里土地资源这么好,决定投资建立葡萄酒基地,让麦苗负责葡萄园的工作。
麦苗终于长大了,也成了闽宁镇上科技扶贫的能手。

这部剧里的村里、乡里、县里的领导都不错,在扶贫的过程中,对贫困乡村的农民给予了特别大的帮助,尤其在双孢菇卖不出去的时候,他们联系了各地客商,又花钱给村里建上了冷藏库,让卖不出去的菇暂时存放。
闫妮在这部剧里,演了一个干部,虽然有点官僚,但了解了情况后的态度非常好,帮助大家把菇卖出去,帮助乡亲找福建的领导沟通,跟航空公司联系让村里的菇坐飞机去城里。
闫妮在《北风那个吹》里演的不错,其它的剧,真的不是特别的理想。这部剧虽然她戏份不多,但演得还真是挺棒的。

涌泉村村长是马得福的爸爸,他是一个农民,也是一个好人,他既要帮助儿子,支持儿子的工作,也非常理解不肯全部搬走的老乡亲们的心思。
张嘉益演的这部剧,我感觉是非常成功的,演得非常真实,很久没看他演剧这么好看了。

得福和水花青梅竹马,因为水花家里的困境,两人终于没有走到一起,但他们的心一直在一起。水花这个演员我第一次看她的剧,是个少数民族,她怎么演的那么好,看到她就觉得那么温暖,那么让人心疼。
她对得福、对麦苗,对她自己的女儿和丈夫,都那么实心实意的,真是一个真正的好女人!

农民不是不想致富,但没把握的事儿不愿意干,大有是个好人,但他非常有心机,不想吃亏,也比较懒。他曾经说,我就不搬走,我要等着扶贫粮送到我屋里,扶贫鸡送到我家里。
他有了点钱就买了拖拉机,死活不肯去学种菇,怕赔钱。其实他的想法也不错,农忙时拉粮食,闲的时候跑跑拉货。
可是看到种菇的人家每天都能赚那么多钱,一次收购菇就能拿到上千块,而他儿子在外边跑一天的车也只能拿回来几十块钱。
他把拖拉机卖了,去种菇,没想到他种的菇赶上了卖不出去的年景,他一气之下烧了自己的菇棚,儿子也跟他闹翻去了福建鞋厂打工。
他有心眼,他儿子也不傻,赚了钱准备娶个媳妇开药店了,因为他未来的岳父家有四个女儿,谁娶他家的女儿就送一个药店一栋小楼。
大有听了这话气坏了,说儿子住媳妇家的房实在丢他的老脸,说什么都不同意。后来儿媳妇跟自己父亲商量,把药店开到了闽宁镇,再后来他们开起了医院。

扶贫的路上少不了扶贫干部,郭京飞演的这个县长,实在是太好了。郭京飞演过不少剧,都还可以,《都挺好》里的老二给人印象挺深的。
没想到这部剧他把一个扶贫干部演得这么好。那么真实,就好像看到一个真的县长那么真实。
为了扶贫工作,不少扶贫干部牺牲了,他们永远地留在了贫苦地区,看着那里的人们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为了让这些贫困的农民走出贫困,不惜牺牲自己。
第二任县长就是在建水库的时候,出车祸牺牲的。

农民要过上好日子,好日子来了,大家都急着赚钱,在人们摆脱了极度贫困后,都想着快点赚钱,于是各种问题相继出现,烂尾工程、拖欠工人工资,挪用建设款项。应有尽有。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却不是那么容易的。
扶贫不仅仅需要干部还需要技术人员,教授教会了大家种菇,又跑各地帮助联系商家买菇,农民不肯便宜卖菇,教授自己搭钱为了让农民放心种菇。
大家的生活好了,教授带领他的队伍又去了新疆地区扶贫。

乡村干部,要懂得向上反映情况,争取利益。这部剧里的干部似乎都是比较不错的,相信肯定也有不怎么样的。
白老师就是一个知道及时找上边反映情况的人。
白老师是祖峰演的,认识他是在《潜伏》里,他演的李崖特别好,那种特务的聪明,狡猾聚他一身。实在是印象深刻。后来的几部剧总能看到李崖的影子,感觉不那么特别好。
祖峰是一个非常有才的演员,他的一手好字无人能比。
这部剧里的这个白老师然他演活了。麦苗的父亲、贫困小学的校长、老师。他的演技实在是在这部剧里到了顶峰。

黄轩我一直很喜欢他,从看他演《只有芸知道》就特别喜欢他的演技。后来看了很多包括《瞄准》、《完美关系》等等的。看了这部《山海情》感觉到,这部剧应当是他的经典,可以获奖!

一部短短23集的扶贫电视连续剧,一直得到高分,好评和很多。说明这部剧非常真实。反应的也是非常的现实。
黄轩演的这个马得福真的就好像一个当地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后来他当了县长。显现出来的气质更加丰满了。
他跟乡亲们的交流,跟他父亲的交流,都那么的真诚。

看他在最后劝说涌泉村留下的几十个老人的时候,真觉得他是不是劝不动他们了,在最老的老人为了不搬离涌泉村而服毒自杀的时候,他想到了爷爷、太爷爷最后都是在大家背着扛着去医院的路上去世的,不离开这个地方,一代代人还要经历这样的痛。
他用最能说服人的心里话,让村里最后留守的人们高高兴兴地搬离了那里,去闽宁镇过上了好日子。

大嘴姚晨,也是《潜伏》红起来的演员,在那里演的翠萍太气人了,我都差点弃剧了。但后来她找到了感觉演得还算不错。
再后来的剧看的也不少《都挺好》演得不错,别的还差点。
这部剧里的她想变了一个人似的,演得非常好。戏份虽然不多,但非常抢眼。
中国,人口中的,农民居多,贫困人口居多,能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把扶贫工作做得这么好,这么成功,真的非常不容易。
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会有完美,人和事儿都不会,只要是我们都在努力,只要是今天比昨天好,这就是成功。
这部剧从出来我一直看到不少人在议论,但都非常正面,因为实在是反映的都是现实,也都是实实在在的实事儿。
这里面的人物都是有原型的。
前几天的《2020感动中国人物》里面也有扶贫英雄,前几天主席还特别给扶贫英雄们颁奖,这些人真值得所有人好好学习,敬佩和崇拜!
这部剧是我看的感触最深的一部剧,我的感受写的太简单了,很多东西都不知道怎么表达。为咱们国家能有今天,实在是高兴,骄傲!
《山海情》是一部值得每个人都看一看的好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