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养老

2021-05-02 04:59阅读:
最近因为国内的人口普查,发现人口数量少了,大家都很担心,说老龄化给社会给家庭会带来很多不便。
这个当然是。
我一个同学,父亲前几年去世了,年老的父亲那时候得了肺气肿,每年冬天都得住院几次,甚至后来要冬天在医院呆很久。他们在北京,气候还算好吧,如果是东北老年人有这样的老年病就更难了。
现在家里只剩下妈妈了,开始还不错,帮她做饭自己能在小区锻炼什么的。前两年得了乳腺癌,也发现了早期的老年痴呆症。
医生建议乳腺癌就保守治疗,老年痴呆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所以家里人一下压力和负担就重了。
这人上了年纪得有伴,老伴没有了,孩子们虽然在一起但下班回来也难得陪她。我同学算好的,自己有公司每年冬天都带着老妈去南方,甚至过年都不能自己小家有团聚。
怪不怪,在南方妈妈的病情就好转,精神各方面都不错,比北京开心的样子。估计有女儿天天陪着,又带她到处走走,心情可能真的会好很多。所以,孤独寂寞也是衰老和患病的根源。
但夏天的南方还是很热的,只能回北京。
有微信非常方便,我们经常联系,最近突然发现她基本不活动了,我担心她妈妈的身体,就主动问了她。
果然,她妈妈的病加重了,一天稀里糊涂还经常大小便失禁。我同学心情很差,人也感觉非常累。
她老公虽然不是独生子,但老人病了也不能不看,老公家在南方,有个姐姐在父母身边,最近父亲做手术,母亲身体也不好,他回老家去探亲了。
身边一个老年痴呆而且不能自理了的妈,还得做着自己的生意,实在是感到力不从心了。我建议她赶紧找保姆。
大家都知道的,一提找保姆都是一百个一千个的不乐意。
我同学经济条件是好的,但家里有个生人天天生活在一起觉得不方便,再就是保姆的素质实在堪忧。
这些不能不说是实际问题,但不管怎样有人替你做点力气活儿不是吗?她也承认我说的有道理,说回头跟老公商量一下。
养老,照顾老人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并非我们想象的有心、有爱愿意努力就一定没有问题的事儿。
现在的人都比较长寿,各种病都不是真的病,能治疗的病,是因为人老了,衰老了,各个零部件都退化了,各种症状、表现都是由衰老引起的。
就像咱们的车,老到一定程度,你发动一下它哼哼呀呀乱吼一气,但并不好用了,你要么换车,要么换发动机,靠修理是没有什么
作用的。
这是车,那人不一样的是不能换人,也不能换零部件不是?
所以,只能是车原来拉我们,现在我们推着车走,你说,咱们本来自己走着都费劲,再推个车,能走多远呢?你能扔下车不管,自己往前走吗?不能。所以就得找人来帮你推车,一起往前走。是不是很艰难,肯定是,找谁帮忙?谁肯帮忙?好说歹说的还给了钱的,人家推巴两下就不干了,嫌累了,走了。
这不就是现在咱们面临的困境吗?
有的人老伴病了,不愿意找人照顾,自己挺着,结果想不到自己走到了老伴的前头。是的,别人照顾的肯定没有自己好,但想想我们自己也是需要被人照顾的年龄了,怎么能担负得起照顾别人的重任呢?
就像我婆婆,70多岁的时候照顾患癌症的公公,雇了保姆夜里也她起来给老伴接尿,夜里休息不好,白天还得忙乎,最后吃饭的时候都闭着眼睛,说能休息一下。这得累到什么程度?
我同学跟她老公身体也不是多好,都开始有老年病了。你想,父母80多快90岁了,自己也都是60多岁的人了吗。
不少人觉得这就是因为孩子少,我觉得不完全是。
现在的生活形式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你有几个孩子都基本在身边,大家工作一辈子都基本在一个地方,现在乡下人也是说去城里就去城里生活了。所以,家里的老人身边能有几个孩子照顾的基本是很少了。
而且现在的孩子工作压力大,生活得都不轻松,哪儿能说请假就请假,说陪护就陪护,做不到。
加上现在出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很多家庭老人在国内,但儿女都在海外,这样的家庭还是不少的。别说亲力亲为照顾父母了,就是回去看看都不容易。
国内好不容易研究来研究去说给大家一年几十天的照顾父母假,几十天够干吗的?这老年痴呆得上就得十来年,能有一天离得开人吗?
再说,单位也一样,过去一帮人干一个活儿,现在一个人干好几个活儿,你走一天咋办?你走十天几十天呢?单位咋办?
所以,这种问题绝不是孩子多少的问题,就是一个难题,全世界都存在这个问题。
这些残酷的现实把养老、照顾父母,变成了一个沉重的话题!
而这个话题的背后是一系列的难题,谁都没法解得开的难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