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替人拿拖鞋”的工作都用心去做,被解雇还感恩

2016-11-29 14:37阅读:
丰臣秀吉1537年3月17日—1598年9月1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著名政治家,继室町幕府之后,近代首次以天下人的称号统一日本的日本战国三英杰之一
“替人拿拖鞋”的工作都用心去做,被解雇还感恩
丰臣秀吉出生于尾张国爱知郡中村的一个贫苦农家(今爱知县名古屋中村区),初名藤吉郎。父亲木下弥右卫门是下级武士,因在一场战斗中受伤致残,无法再上战场而回家务农,但不久就因伤重去世。无法生活的母亲带着七岁的秀吉和姐姐阿友改嫁给同村的男人竹阿弥。生下了弟弟丰臣秀长与妹妹阿旭(朝日姬)。继父竹阿弥性情粗暴,又因为秀吉生来瘦小,常被人称为猴崽子,因此对秀吉非常厌恶,叱骂之余还经常拳脚相加。因与继父不和而离家出走。
少年时曾在尾张、三河、骏河等地方活动,因为他的家乡爱知县,介于京都与偏辟的东国之间,是块肥沃的平原,可说是仅次于京都的先进地带。这个地方商人熙来攘往,因此可以接触各地来的讯息。在这种环境下,秀吉当然也得到一些商业的资讯,而且他天生聪慧,在旅途中,他将永乐钱换成便于携带的商品“木绵缝针”,然后再将缝针卖掉,获取利润成为旅费。此外,也有些关于他和忍者间互动的传说。不管如何,青年时代的秀吉大概是个谋求武士职位的浪人之辈。
“替人拿拖鞋”的工作都用心去做,被解雇还感恩


最后,秀吉终于如愿以偿,进入远江国(今静冈县)的松下嘉兵卫家中帮佣。秀吉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帮主人拿拖鞋。由于去武士家工作是他的最大愿望,因此秀吉工作勤奋、用心,譬如说在寒冬的清晨,他将主人的拖鞋放进怀里温暖,没多久即受到嘉兵卫的重视,将他提拔为出纳管理员。然而好景不长,秀吉的能干与勤奋受到同事的嫉妒,一大群人经常在嘉兵卫的面前中伤秀吉,尽管嘉兵卫再三保护他,但阻止不了众人的诽谤,终于在嘉兵卫善意的说明原委之后遭到解雇。秀吉在松下嘉兵卫家里工作四年,虽然遭受解雇,但是他仍然感谢嘉兵卫对他的提拔与呵护。后来,丰臣秀吉称霸天下之后,他派人去寻找松下嘉兵卫,在远江国久能地方赐给他三万一千石的领地,并任他为大名。
他从替拿拖鞋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为天下霸主时,连当时的知识份子也觉得不可思议。但凡成功之人必有过人之处,从丰臣秀吉的“拿拖鞋工作”也这么用心去做,被解雇没有埋怨,能够理解并且感恩等等这些事例细节,似乎看到与成功的某些关联,值得思考、体味的。
“替人拿拖鞋”的工作都用心去做,被解雇还感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