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D与BC(公元前与公元后)

2014-06-06 09:06阅读:
ADBC(公元前与公元后)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上古代史,老师都用AD表示“公元后”,BC表示“公元前”,许多中文历史书都采用这种外文缩略语。我在班上的英文课成绩,总是名列“垫底”的几个同学之一,以为BC就是Before Century缩写,但AD是什么缩写,就从来没弄清楚过,也没想去弄清楚。
今天“心血来潮”,想查一下自己这些“想当然”的知识,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互动百科”的“公元”条是这样说明的:
公元,即公历纪元,又称西历和西元,一种源自于西方社会的纪年方法,它是由意大利医生兼哲学家Aloysius Lilius对儒略历加以改革而制定的一种历法,由教皇格列高利十三世在1582年颁行。它以耶稣诞生年作为纪年的开始。在儒略历与格里高利历中,在耶稣诞生之后的日期,称为主的年份(拉丁语:Anno Domini,缩写为 A.D.),而在耶稣诞生之前,称为主前(英语:Before Christ,缩写为B.C.)。现代学者为了淡化其宗教色彩以及避免非基督徒的反感而多半改称用公元(Common era,缩写为C.E.)与公元前(Before the Common Era,缩写为 B.C.
E.
所以,中文历史书籍、文章,在使用公元前或公元后的外文缩略语时,实际上不应该再用“老掉牙”的ADBC,像基督徒一样地称“主前”、“主后”了,而应该用CEBCE(中间的小点可以省略,如U.S.A.可以写为USA一样)。现代英语出版界已改用CEBCE,中文出版界在用外文缩写表示公元、公元前,也应该照改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