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你能够主宰别人的时候

2020-12-29 01:26阅读:
当你能够主宰别人的时候


1974年,意大利的行为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表演”。这场表演的“节目”是,她将自己麻醉六个小时,意识清醒,但浑身不能动弹。旁边放了一桌子道具:酒、面包、花朵、水杯、锁链、绳索、墨笔、锯子、锤子、钉子、小刀、手术刀等等,甚至还有上弹的手枪,在她麻醉之后,观众可以使用桌上的任何“道具”施加在她的身上。她亲自签署了免除观众任何法律责任的文书。整个节目的名称是“韵律0”。
节目开始以后,玛丽娜渐渐进入身体麻醉状态。有人给她献花,请她喝酒,把面包塞进她嘴里,轻轻地用手触摸她的身体。接着,开始用锁链、绳索捆她,用凉水泼她。确定她的身体已要完全麻醉之后,更放肆的行为便上演了。观众用小刀割开了她的衣裳,开始裸她,拍照羞辱她,继而用黑笔在她身上涂鸭,再用鞭子抽她,用手术刀划她,用嘴巴吸吮她流出的鲜血。意识清醒的玛丽娜默默地看着“观众们”在她身上施虐,不禁流出泪来。幸运的是,“观众们”没有用锤子把钉子钉进她的手掌、脚掌,用尖刀刺进她的心脏、用子弹结束她的生命。
六小时的“行为艺术表演”结束,还带着锁链、满身涂鸭、血迹未干的玛丽娜走向她的观众,现场没有掌声、没有笑容,一片沉默。那些曾经向她施虐的观众不敢面对她的目光,悄悄地溜走了;只是旁观其他看客,羞愧地低下了头。
这场震惊世人的行为艺术节目是空前绝后的唯一一次演出,但它的情节却为世人永远难忘。没有艺术家再敢去演这样的节目,但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当别人把自己、把自己的孩子或老人托付的时候,有人会把工作证扔到地上让他去拣,有人会在孩子身上扎进暗针,还有人会折磨老人,甚或将之害死。当手中有权可以支配、号令别人的时候,有人会勒索贿赂,辱人妻女,横行霸道。……
别人把自己、把权力托付给
你的时候,你把自己托付给谁?或许你身价过亿,或许你权威如山,想不出还需要有谁托付,那就想想自己的灵魂如何托付,是上帝,或是魔鬼。或许你是个无神论者,不信上帝,也不信魔鬼,那也不要紧,你可以想想,你是做上帝呢,还是做魔鬼。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做过魔鬼的人,或许可以悄悄地溜走,或许可以羞愧地低下头,但如果灵魂中没有一寸“上帝”棲息之地,人世间也不会有容你一分立足之土。
生处人世,永远不要忘记,我们其实在不断地经历玛丽娜那场行为艺术表演的考验,表演的主角不是玛丽娜,而是每个观众。选不选择桌上的道具,使用什么道具,决定权在你。千万不要以为你付了钱、买了票,就有权利“尽情演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