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朝灭亡后旗人生活怎么样了?皇族卖家卖国,女孩子被迫卖身

2018-09-20 21:18阅读:
1912年,袁世凯逼退清廷发布“清帝退位诏书”,清朝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寿终正寝。南京临时政府公布的《关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之条件》中写有清帝退位后尊号不变,民国政府待以外国君主之礼;清帝退位后暂居宫禁,侍卫人等照常留用等优待条款。以此看来,清帝及权贵的生活得以保障。但是作为统治了中国二百多年的旗人整体,在失去了“铁杆庄稼”的供养后,生活如何呢?
清朝灭亡后旗人生活怎么样了?皇族卖家卖国,女孩子被迫卖身清帝退位诏书
旗人由于没有了国家供养,开始自谋生路,大致可分为四个类型。
第一等是权贵派。主要是指民国政府承认的是那些享受《优待条例》的皇族亲贵。以摄政王载沣为首的皇族亲族,有民国政府的补贴,有田产,有一定的职务,尤其是在清朝覆灭时期贪污了大量的金钱,在国民时代依然可以过优越的贵族生活。晚清第一贪官的庆亲王奕劻,其一生聚敛的财富,约值811亿两白银,超过了清朝政府15年财政收入的总和。这些王爷显贵们,一方面拿着国民政府的补贴,一方面自己出钱出人,企图再一次复辟清朝统治。其中以第十代肃亲王善耆为首的复辟派最为可耻。他们一方面勾结日本人以图中国东北和内蒙,一方面支持蒙古独立,武装叛变。善耆是著名卖国贼川岛芳子的父亲,为了获得日本支持,把原名显玗的川岛芳子送给日本人培养,最终将其发展成为民国历史上著名的间谍,色诱民国高官显贵。
清朝灭亡后旗人生活怎么样了?皇族卖家卖国,女孩子被迫卖身
以奕劻为首的皇族内阁成员
第二等是谋生派。特指那些勤奋有能力有特长的人。他们能书会画,擅长经营产业,依靠祖上的积累,加上自己的勤奋,成为当时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在文化产业聚集尤其多,老舍、启功、溥仪的弟弟溥杰都是著名代表人物。这也形成了建国前后,我国文化产业中以满人为主的氛围。在抗日战争时期,以佟麟阁、关向应、白乙化、邓铁梅为首的满族将领们血洒疆场,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赞歌。
第三种是劳动派。这些人最多,以汉族旗人居多数,通常以出苦力为生,生活仅能维持生存。同时也不乏满人生活困顿后以拉车卫生。北京最有名的“车王爷”末代克勤郡王晏森就是其中典型。清朝灭亡后,晏森靠卖祖产依然过着花天酒地生活。先是卖古董,然后卖王府,最后卖祖坟,能卖的都卖了,最后没钱后,只能上街拉样车,当“骆驼祥子”。
清朝灭亡后旗人生活怎么样了?皇族卖家卖国,女孩子被迫卖身民国妓女
第四类为卖身派,从富贵与悠然的境地突然变为贫穷的地步。由于并没有相应的适应能力,最终导致生活困苦,男人去拉洋车扛大包,妇女被人雇佣为女佣。尤其是一些姑娘,最后走上了做皮肉生意的地步,在北京城,有七千满族妓女在各大青楼妓院活动,养家糊口。
在民国时期,以京旗的旗人生活最为困苦,东北的旗人受到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在建国前后,东北旗人多以地主形式被改造,生活困苦起来,而关内旗人因为得以从政,得到了生活层次的改善。真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古人诚不欺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