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欺负动物,是进化的年头不够

2018-06-19 17:32阅读:
昨天某网友发布的一个视频上了新闻排行榜。视频说的是在北京大兴野生动物园,一家游客不断拣地上的小石头砸园区内老虎,旁边一拿着手机拍摄的女子说:“拿块大的打它就动了。”此外,拍摄视频的网友还反馈,“有些家长带孩子喂小动物食物,饲养员屡劝不止,那些大人依然厚着脸皮继续让孩子喂,让孩子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
游览动物园是个受欢迎的休闲方式,可总有野蛮游客老让人掉下巴,有的游客压根不认识“行为规范”、“文明旅游”这几个字,就喜欢干些调戏投喂动物的缺德事。据说一些动物园的动物都有星期一综合征了,原因就是节假日游客的投喂。其实动物饮食是讲科学的,你能吃的它未必能吃。比方讲养小狗的朋友知道,给狗喂食巧克力就会导致中毒。狗和人这么亲近饮食还有不同,其他动物的和人的差别更大,所以绝对不能随便给动物投喂食物。
今年初还两个事让我印象深刻,一个,福州动物园的袋鼠因为多次被游客用石头等物品攻击造成一死一伤。再一个,云南野生动物园的孔雀园内,几个年轻人强行抱起孔雀拔毛拍照,最终导致孔雀惊吓过度死亡。
我琢磨这些人得从进化的角度来分析,人在直立行走的过程中,有些动物被臣服驯化,人有优越感了。可还有写动物难被驯化、不愿卑躬屈膝,咋办?人就用限制、羞辱它们的方式来体现优越感,这可能也是个原始本能、进化生存的需要。所以你看包括小朋友,欺负动物的时候都有快感,小鸡小鸭被赶得到处跑开心大笑。但人毕竟是有高级智慧的,慢慢进化形成了社会,攻击的本能就被慈悲、仁爱等文明压制了,因为继续欺负其他物种或者相互攻击就影响自身生存了,这是进化的结果。
所以这样看,那些欺负动物的人和行为,本质上都是进化的年头不够。有人还非戴上个喜爱动物的帽子,说要亲近自然,其实都是在掩盖自己调戏动物寻开心的原始本能冲动。这和早几年我在节目里报道的,当街宰杀活羊活牛贩卖的商贩,不过就是程度不同。
达尔文说,关心动物是一个人真正有教养的标志,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关怀的范围就越宽广。所以像动物保护法一类的恻隐之心与道德关怀,也是人类消除自身的暴戾和自私的道德要求。所谓人和动物和谐相
处,其实就是一种生命对另一种生命的尊重。
看这新闻的时候我突然脑补出个画面,如果场景反过来,被关笼子里的是这一家人,老虎变成了游客,想法子调戏笼子里的人,这一家人会是个什么感觉?
其实对观赏动物远观而不亵玩是个文明常识,不但是保护动物也是保护自己,这些年因游客作死被动物攻击致死的新闻也屡被报道,面对各种安全提示视若无睹,非等出了大事再回头跟动物园咬文嚼字去掰扯责任?这都什么人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