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网购算命,心理按摩

2019-04-09 15:19阅读:
近些年网络算命特别火,在淘宝上搜索“周易”“算卦”“占卜”就能得到很多算命的店铺(图1),价格在50-500元不等,有的店铺月销量都在8000单以上。它具体的操作是,你拍下这个服务付钱之后,他安排一个所谓的“大师”添加你的微信,你俩就在微信上交流生辰八字、姻缘财运。很多网友都感觉到了,这个网络算命其实跟鸡鸣寺路边的算命先生大差不差,都是一直在说空话套话,听上去也就大概齐、模棱两可。
网络也是社会,这事不稀罕。网上的算命先生和南京鸡鸣寺附近的算命先生区别不大,不同之处只是一部分算命先生会用网了,把算命这门生意搬到了网络平台上。网络有聚集效应,所以看起来生意更好了。
业内人表示:“不算违法、不算诈骗,利用算命强迫消费者购买辟邪物品,才是违法行为。”注意这里重点是“强迫”,想想那些买保健品能买一百多万自己吃的,谁强迫了?靠的是洗脑,算命如果算到了强迫别人买东西的地步,这水平得关门了,法律上不好界定。
我觉得最值得关注的是,科学发展到今天,为什么还有不少人热衷于算命?我想,原因之一也许是科学还没有发达到能够解释所有问题。
但很多人热衷算命,更是个心理问题。
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烦恼,在社会转型期,机会和风险、各种压力普遍存在,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中,作为一个个体,对未来不确定甚至恐慌,迷茫焦虑无助是常有的感受,这种心理如果不能有释放的渠道,这时候算命先生的话就有心理按摩的作用了。
德国哲学家亚瑟·叔本华有句话,叫“不要让自己的脑袋成了别人的跑马场”,意思是要学会多点思考判断。提醒下热衷于算命的朋友,如果人家说啥咱信啥,没点判断上当受骗的话,只好送你两个字了,活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