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心,该帮狗还是该帮人

2019-12-04 11:49阅读:
镇江星火动物保护组织的负责人向零距离栏目打来求助电话,他们成立这个组织原本是出于公益慈善的目的,可现在出现了运营困难,机构内的一百多只流浪猫狗处境十分艰难,无法获得充足食物。

爱心,该帮狗还是该帮人
该动物保护机构位于句容茅山脚下葛洪路上,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动物保护基地于9月20日开办,目前收留了以百余只流浪狗,20余只流浪猫。运营两个多月以来,花费30万元,目前猫粮狗粮供应一直处于紧缺状态。这几天气温骤降,这些流浪动物的保暖和医疗费用也成了开支的大头。
平时捐款主要来源于一些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捐款的金额和周期不固定,所以很难保证充足的狗粮猫粮供应。加之机构还会为收留的猫狗进行绝育、注射疫苗等医疗救助,所以资金短缺成为了正常运作的一大瓶颈。机构发起人姚女士表示,前期为了创建这家动物保护机构她投入了数十万元,目前已经难以为继。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帮这些流浪动物顺利过冬。
爱心,该帮狗还是该帮人
一家动物保护组织,举步维艰,向我们求助。上百只流浪猫狗怎么办?该不该得到爱心的帮助?这是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反对的人说,贫困山区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有限的爱心为什么不去帮他们?而支持的人则
告诉你,善心一致众生平等,自己什么也不做,就不要去指责那些做事的人。
有首歌叫做“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但我想,歌里所讲的“爱”一定是理性、健康,而不是泛滥、无限制的。
这样的爱应该有两个基本特点。
第一,量力而行,有计划有步骤,不只凭着一腔热情全力投入,因为超出了自身能力的爱,很大程度上会无法延续,也让被帮助的对象受伤。
第二,无论何种形式,爱心一定只是对自己的要求,绝不是对别人要求,不会在道德上强迫别人必须和自己一样。因为每一种爱心都不该背负道德的压力。
帮助人和帮助动物有区别吗?这个问题换个说法可能会更清晰,捐一万元和捐一百元有区别吗?其实都值得尊敬,也都值得被善待被呵护。
爱心,该帮狗还是该帮人
品性善良的人对待所有事物,应该都不会很坏,无论面对的是陌生人,还是一条流浪狗。肯花钱帮流浪狗的人,我想遇到了特别需要帮助的人时,也会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吧。
空谷中喊一声,会希望听见回声,水池里投颗石子,会希望看到涟漪。所以,希望每一个善心的呼唤也都可以得到回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