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下水作文:苏州高三作文:粮食

2020-02-22 17:54阅读: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
歌除外。
先辈们敬粮食若神明,不容丝毫亵渎。粮食有生命,也有灵性,吃饭不只是得口舌
之快,还是生命与生命的相遇,人们咀嚼粮食也是咀嚼时光。人与粮食同行,有辛苦,
有温暖,有感恩,有敬畏……

          我的构思
  “粮食”话题作文不好写,首先是大部分学生搞不懂什么叫“粮食”,(严格一点儿说,面包、粥、馒头等,都不叫粮食)哈哈哈,笑死我了。其次是他们只会写“粒粒皆辛苦”,咯咯咯,这更麻烦了。
  作文是什么?是拼文化的小活动。如果你的大脑里没有“粮食文化”的概念,当然就难以下笔了。这与你是否有过农村经历没有太多的关系。是的,写作与生活常常没有关系,它与阅读体验有关。


          你可能不知道住在粮食里
              作者 白坤峰
  (1)我忘不了白连春的那首名诗《我住在麦子里》:“我住在大地上,说准确些/我住在大地上的一个村庄里/再说准确些,我住在大地上/ 一个村庄的一座粮仓里,再说准确些/我住在大地的一个村庄的一座粮仓的/一粒麦子里。”
  (2)我读此诗时是在江南,我已经住在了江南的稻子里。我突然才发现应该感恩我在北方多年住过的麦子,可惜我也找不到
合适的仪式。
(3)中国越来越告别镰刀岁月、土地生活,缺少了直接体会收获粮食的艰苦与喜悦、直接侍奉庄稼的小心与耐心、直接植下种子的希望与等待,这是社会的进步,是生命个体的解放,但也是生活体验的小缺憾。我想,晚年的托尔斯秦之所以专心致志地做一个农民而绝不是做秀一时,可能是基于感恩大地与粮食。而更多的中国人可能辛苦于财富的追逐艳羡、温暖于领导的真假认可,感恩于权力的偶然恩赐,敬畏于权力的可能伤害,而对最最直接为我们提供生活的粮食无动于衷甚至嗤之以鼻。
(4)“荞麦花开白雪香”“稻花香里说丰年”“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稻田深处草虫鸣”“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透着希冀与喜悦。北方人不吃猫,因为猫是粮食的守护者,守住了粮食就守住了生存。当/狂吃/野生动物的///因肺//炎而被封//城之时,作为鱼米之乡的湖北大省,竟然好意思从遥远的黑龙江急调/三千吨大米。嗷嗷待哺的惊慌急切,让网友们一片哗然愤然。
(5)此时,他们才可能突然敬畏了粮食:沉甸甸的米袋子多么友好而亲切,雪白白的麦面粉多么美白而柔软,黄澄澄的小米(谷子)多么精致与小巧,金灿灿的玉米多么富贵而土豪、银莹莹的大米多么丽质而清香……
(6)我反对西红柿大战、西瓜大战,那是暴殓天物;我反对浪费粮食与一切物产,那是自高自大。“粒粒皆辛苦”的时代越来越远了,但“粒粒皆珍贵”的观念应该越来越深入人心。(“粒粒皆辛苦”的作者李绅在当了高官之后,比谁都奢侈)
(7)我们拍摄、歌咏、描绘麦浪滚滚、稻田碧绿,那不应该是简单的审美、远眺或俯视,而更应该感恩、遐思与庆幸。
(8)你看,法国大画家米勒的《拾穗者》,画中的农妇认真地弯下腰来,如一株谦卑的庄稼。
(9)你听,大哲学家海德格尔对凡高的画作《农》如此动情:“这双破旧的农鞋,凝聚着劳动步履的艰辛……显示着大地对成熟谷物的宁静馈赠……浸透着对食物的稳靠性的无怨无艾的焦虑以及战胜了贫困的无言喜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