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寻觅铁岭(56)1942,伪满十年

2020-09-09 11:41阅读:
1942,伪满十年
1931年918事变后,日本军队占领了整个东北。1932年3月,日本人扶植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定国号“大同”后改“康德”,将长春设为“国都”,更名“新京”。日本利用伪满傀儡政权,在中国东北实行了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三千万东北同胞饱受蹂躏。
寻觅铁岭(56)1942,伪满十年 1942年,伪“康德九年”,“满洲国”风雨飘摇中走过了十个年头,为了粉饰太平、宣扬虚假繁荣和建“国”成就,“满洲国”搞起了庆祝活动,决定在9月15日,也就是1932日本承认“满洲国”的纪念日举办一场隆重的庆典大会,要求东北各地从9月11日起至19日期间,“官厅会社商民人等”及各市县主要道路两侧要悬挂“日满国旗”,各机关团体、日、“满”商店建筑上“装扮有庆祝意味的窗饰”并要组织民众举行游行和燃放礼花以示庆祝,各中小学要举办日语作文、歌咏、绘画比赛、各地设立“建国十周年纪念都邑绿化苗圃”(铁岭指定绿化苗圃面积为75平方米)等一系列活动,这些庆祝活动交由各地官署及协合会负责筹办。
当时的铁岭已经是伪满的一个市级城市,城内的中央大街是最繁华的街道,
在街的中心也搭起了彩门,上写“庆祝建国十周年”条幅,伪“国高”的学生排成长队上街游行,在腰挎军刀的日本教官带领下,手举彩旗、高喊口号从街上走过。
寻觅铁岭(56)1942,伪满十年 伪满政权还准备为十周年来临写一首名为“建国十周年庆祝歌”的歌曲,好让老百姓传唱,特地进行了歌词的公开征集,“欢迎建国十周佳年国民全体追念建国创业宣扬建国精神举国欢腾庆祝佳年兹愿由国民中将此庆祝心意咏之于歌而奉献于国家”。搜集上来的歌词也不少,有480多首,结果是日本人田中俊贤写的歌词最终当选,由吉林师道高等学校助教董清财谱曲完成。
同时完成的还有用日文演唱的庆祝歌,歌词也有所不同,在1942年3月10日的伪满“政府公报”中有一条“建国十周年祝典事务局”有关“庆祝歌”日本歌词更正的消息,说:满洲建国十周年庆祝歌日文歌词第二节第二句中的“盟邦”已更正为“亲邦”。一字之差,意思就变了,盟邦是指朋友关系,而“亲邦”就是父母之国的意思了,表明日满两国如同父子关系。在伪满供职的日本官吏也公然讲:“日本是你们的父亲,你们是儿子,明白吗?”。伪满洲国将日本视为“亲邦”,甘愿当儿子,绝对服从“父母”的教导,哪还要一点儿脸了。
寻觅铁岭(56)1942,伪满十年 1942,伪满十年,伪满政权已是穷途末路,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由于日本侵华战争的扩大和战线的拉长,日本国内粮食情况极端恶化,对粮食的需求也日益紧迫,日本政府要求伪满洲国增加对日支援的粮食数量。言听计从的伪满见到“亲邦”缺粮,不顾人民的死活,将东北生产的粮食大批运到日本。在东北农村,农民生产的粮食除留下为数不多的口粮外,全部被强迫“粮谷出荷”,被伪满政权以极低的价格硬性摊派、野蛮收购。粮食严重短缺,农民处于极度饥饿状态,生活困苦不堪,自杀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没有粮食,铁岭的康德制粉工场将苞米皮子磨成粉充作代用品。
1942,伪满十年,傀儡皇帝溥仪颁布建国十周年诏书,把伪满建国发展归功于仰赖日本天照大神神庥,日本天皇陛下保佑,“国本奠于惟神之道”。日本人还炮制了一个所谓“国民训”,强迫中国人背诵,其中一条说:“国民须念建国渊源发于惟神之道,致辞崇敬于天照大神,尽忠诚于皇帝陛下”。“天照大神”本来是日本迷信崇拜的天神,却让中国人把它当作“祖先”顶礼膜拜。从此“惟神之道”就成为摧残中国人民族意识的荒唐说教就在这一年,在伪铁岭市召开的一次中小学校长会议上,当时的市长徐渐九按照伪满文教部指导稿宣讲供奉日本天照大神的“惟神之道”,有一位校长问“唯神之道”是什么“道”,徐渐九不经意间随口说:“这就是老张家的祖先,给老王家拿去供上。”,结果被人密告日本宪兵队,抓起来严加拷问,说他反满抗日,后来,因为他曾是日本留学生又和日本方面多有来往,才没有处死,但最后也给判了8年刑(有说7年)。伪满官吏尚且如此,平民百姓就更不用说了。伪满政权建立的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王道乐土,实际上是在日本人的控制下施行着对东北人民的镇压、屠杀、奴役和掠夺的残酷统治,完全是一个黑暗血腥的人间地狱。
1942,伪满十年,伪政权吹嘘:十年奠定了国之基础,各种重轻工业的建设在日本援助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综观今日满洲帝国之工业、教育、政治、经济、文化各部门无不蒸蒸日上,而趋于现代化之国家,此固由国家领导民众之得法,然另一方面则为实获得友邦日本之协助与指导之故也。”。据统计,当时铁岭的企业有:铁岭窑业株式会社、日满制袋工业株式会社、大同产业株式会社、满洲富士绵株式会社、铁法长途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益精量公司、永兴股份有限公司、泰隆合名会社等,只是少得可怜的几家,而且许多还是和日本人合作经营的。2012年,在市里维护柴河堤防时,在大堤上曾挖出一块条石,上写“康德十年度竣工”,从附近的混凝土残石判断,应该是建了一个提水站(当年的堤外是水稻田),一个小抽水站的落成也要树碑记载,伪满十年的“辉煌”成就可见一斑。
寻觅铁岭(56)1942,伪满十年 1942,伪满十年,日伪的日子已经很不好过了,为了维持全面侵华战争,弥补战时金属短缺,4月,以伪协合会为中心,开展了“金属献纳运动”,强迫伪满国民献铜献铁“金属献纳”。伪满还制定了《捐献金属处理要纲》,决定凡废金属皆献充国防资源。从5月1日起,强制推行金属献纳运动,特别要大力开展白金、钻石供出运动。就连百姓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金属物品、日用家具上的小五金,也统统洗劫一空,到处搜刮,连一把汤匙也不放过,到了后来,连寺庙里的铜佛铁鼎也下手了。虽然伪满文教部曾发布训令,不许将神佛铜像和金属文物作为“献纳品”,但实际上禁止令并未执行,许多珍贵文物被被迫交纳充作了军火原料。
1944年11月出版的《教化通信》上有过一次铁岭举行宗教团体金属献纳式的报道,内容大意是:铁岭的道教分会会长罗崇礼和佛教分会会长二人不惜奔走,向县里寺庙募集金属制品31(座)个,在县教育局办理献纳手续。县教育局于本月十五日上午十时,在铁岭县教育科内庄重举行献纳式,当日除县长郑向荣、副县长日本人别府诚之及有关各科长参加外,驻军部队长、各机关首领,奉天省府代表及省政记者团作为来宾参加,仪式十分隆重云云。龙首山上秀峰塔内取出的明代铜佛、铜镜不知是否也在捐献其中呢?
1942年9月15日上午11时,伪满“建国十周年庆典大会”在新京(长春)南岭广场举行,伪满皇帝溥仪在国务总理张景惠和日本驻伪满大使、关东军梅津司令官陪同下进入会场,军乐队演奏伪“国歌”,新京的两千名女子中学生齐唱“建国十周年庆祝歌”……一场闹剧之后,摇摇欲坠的伪满政权只苟延残喘了三年,就随着它的日本主子战败而一起完蛋了。照汉奸们的话说:“如果没有亲邦大日本的援助,满洲国就存在不了”,算是说了一句大实话。
寻觅铁岭(56)1942,伪满十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