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打“画圆战术”需要做到“敬、静、净”

2020-01-10 21:35阅读:
打“画圆战术”需要做到“敬、静、净”
儒释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三家相互相成,相得益彰。春秋之后的两千多年中,对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最深的儒家、道家和佛家。中国篮球“画圆战术”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中蕴含了儒家的敬、道家的静和佛家的净,这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文化背景、人文素养、思想积淀和行为习惯。从哲学开始,以艺术结束。要打好“画圆战术”,需要做到“敬、静、净”,惟有如此,方能打出中国文化自信,打出“画圆战术”精彩,展示中国哲学智慧。
首先,要打出儒家的“敬”。儒家的修养工夫论重敬。敬,有尊重人之意,所以球场上既要尊重同伴、教练、对手,还要尊重观众,不能有语言和身体的不敬,不欺凌弱小,仁义为重,球德球品放在首位。敬的另一层意思是“当心”,《论语》中有“执事敬”,即做事时要有一颗“敬”的心。不能马虎大意,再小的事,如果心有不敬,想当然的下手,其结果往往很差。在篮球场上或练习训练中,坚持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不动摇,战术执行力高于一切,战术口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执行战术、运用技术,对待攻防,始终讲究认真二字,细节决定成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兢兢业业,专心把事情当做一件事去做好,持之以恒,阴阳交互,取道中庸。敬的第三层意思是“修身”,不放逸,即放纵逸乐。“当无事时,敬以自持;而有事时,即精之以应事物”。清代康熙皇帝说的好,心里有敬,心体湛然。儒家重在立志,打“画圆战术”,需要这样的修身之境,球员要场内场外不放纵,表里如一,敬战术,敬团队,敬教练,敬同伴,敬对手,做事做人把握好度,保持心体湛然,修身为要,陶冶身心,涵养德性,刚健不息,修持身性,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球不上圈,画圆不止。
其次,要打出道家的“静”。道家是致虚守静。道家是非常冷静客观的,老子的道是寂然的。道在静中,万物遵循道的法则生灭变化,所以老子才说“清静为天下正”。道家重在宁心,心如潭水一样宁静,“至人之用
心若镜”,“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打“画圆战术”,面对激烈对抗、纷繁复杂的形势,球员需要从静,冷静客观的阅读比赛,耐心沉稳地应对比赛的攻防变化,执行战术,运用技术,天人合一,归返天地,团队篮球,集体作战,手不粘球,马不停蹄。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不毛毛躁躁,不单打独斗,不斗狠逞强,以柔克刚,心静致敌,寻找最后机会出手。如同水一样,安静下来,才能沉淀下来,看清清水里的东西。惟有沉下心来,抛弃胜负杂念,心中装有技战术思想,耐心出机会,冷静不急不燥,方能审时度势,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攻击。庄子主张静观静坐就是这个意思,古人还说“静能生百慧”,智慧源于心静,烦躁的心,无益于技战术的发挥。“心收静里寻真乐,眼放长空得大观”,幸福快乐的人,内心必然安静,柔弱包容,静生百慧。球场上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计较一城一池之得失,眼光放远一些,因相信而看见,单打独斗者、自私自利者、心浮气躁者都难以打出“画圆战术”的智慧和艺术,过于看着得失、功利都是其枷锁和累赘,静心打好球,坚持自己的篮球理想,执行好战术口诀,坚持战术路线就是生命线,展示出篮球的智慧和艺术,就能获得篮球的快乐和幸福。
第三,要打出佛家的“净”。佛家是净而无染。佛家,如果我们不考虑来世的问题,对我们最大的教育就是摆脱生命中的烦恼。佛家讲存心,存心即初心,有了存心和初心,就祛除了不净。《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七:“三世一切诸如来,靡不护念初发心。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缘起性空,一念之中,福德功德。只有“净”,才能真正摆脱各种烦恼的纠缠。佛家重在澄念,打“画圆战术”,要做到坚持“球不上圈,画圆不止”的初心,心念战术口诀,心存移动路线,克服浮躁娇狂的心态,祛除功利和名利,以战术至上、团队精神、合作友善为“净”,不逞个人英雄主义,去除单打独斗、自私自利的“不净”,摆脱非去单打独斗的烦恼,变我为人人,人人必为我,不会因输赢成败论英雄而左右自己的存心与初心,看淡得失,排除名利干扰,专注技战术的运用,不纠缠,不妄想,不因小失大,做到当下空无,平平淡淡才是真,场上场下都是净土。
现代篮球已经进入思维能力和文化积淀的较量,技战术运用思维化趋势明显。在以往的篮球运动训练比赛中,仅仅是教球员打球,从单一的训练比赛过程来培养球员,强调的是身体素质、技战术、心理素质等,而在技战术训练比赛中融入对球员的思维方式、篮球哲学、文化积淀、人文素养的培养即教会球员如何打球、如何做人方面却有所忽视,从而使得大部分球员在激烈竞争的篮球训练和比赛中无形与有形严重脱节显得力不从心,相较于国外高水平的篮球运动员来说,综合素质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思维方式、篮球哲学、人文素养和视野眼光方面。中国篮球“画圆战术”的创立,标志着中国篮球拥有了自己的篮球哲学,从小到大坚持实践,常抓不懈,打有思想和智慧的篮球,既重技战术训练,又融入篮球哲学,必将改变中国球员对篮球运动的认知和价值选择,用中国哲学思维和文化积淀打好篮球,从而实现中国篮球的振兴,跻身世界先进篮球强国行列。
李晓波画圆战术
世界头条体育栏目报道中国画圆战术O网页链接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