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画圆战术”即将二进安徽,这次是全省的教练员培训

2020-11-25 08:58阅读:
“画圆战术”即将二进安徽,这次是全省的教练员培训
2017年在安徽文一俱乐部与宫鲁鸣指导的合影
“画圆战术”第一次进安徽是2017年7月的事了。那一年6月,长锁指导执教的山东男青使用“画圆战术”夺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之后便前往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集训备战8月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宫鲁鸣指导作为中国篮协副主席,还是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长锁指导常与宫鲁鸣指导沟通交流“画圆战术”在实战的取得的成绩,认为对于青年队的战术素养培养大有益处。于是,我得到了宫鲁鸣指导的邀请,前往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给新组建的文一男青的小伙子们教授“画圆战术”。同时也给正在备战全运会的山东男青进一步细化“画圆战术”的打法。
“画圆战术”即将二进安徽,这次是全省的教练员培训

2017年在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指导山东男青“画圆战术”
在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一呆就是四天,每天上午训练文一男青的“画圆战术”,下午与山东男青磨合“画圆战术”,空闲时也观摩一下前国手郑武指导执教的文一男篮备战NBL的训练,当时文一男篮的外援是投篮机器吉普森,一位能突能投单打能力极强的1号位球员,长期征战CBA与NBL联赛,现在已是北京首钢的外援了。晚上正好有时间去看安徽文一男篮主场的三场NBL联赛,近距离感受国内顶级的中国篮球高水平比赛。训练结束后,与宫鲁鸣指导、长锁指导进一步交流介绍“画圆战术”,得到了宫鲁鸣指导的高度认可。
“画圆战术”即将二进安徽,这次是全省的教练员培训
2017年在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给安徽文一男青教授“画圆战术”。
2011年2月,宫鲁鸣指导就在昆明海埂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听取了我对“画圆战术”的介绍,并对“画圆战术”在逻辑上理论上价值上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画圆战术“把中国哲学思想融入进篮球战术体系,使进攻呈现出连贯多点富于变化的优势,创新无限,中国的年轻教练就需要李晓波这种潜心研究、不断实践总结的精神”。最后只是说了一句,就差专业队的实践了。宫鲁鸣指导一直关心关注着“画圆战术”的推广与实践,随着山东男青专业队进攻端使用“画圆战术”并助其夺得全国冠军,再一次打动了宫鲁鸣指导,才有了“画圆战术”2017年的安徽文一俱乐部之行。
“画圆战术”即将二进安徽,这次是全省的教练员培训
2017年在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指导山东男青“画圆战术”
2018年,长锁指导受宫鲁鸣指导之邀,担任安徽文一男篮主教练,使用“画圆战术”征战NBL,常规赛一路高歌,连胜连赢,进入季候赛,队中大外援受伤更换了外援,影响了“画圆战术”的执行,最后夺得了联赛第三名。2019年文一男篮问鼎NBL冠军。
“画圆战术”与安徽有缘,预计12月12日,“画圆战术”即将二进安徽,这次去安徽,是受安徽篮协的邀请,给中国篮协E级教练员安徽站培训班专授“画圆战术”。之所以能成行,也是得益于宫鲁鸣指导的推荐,也感谢安徽篮协的接纳。很荣幸的是,这次前往安徽,将与前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跃南指导一起授课。安徽篮协也邀请了马跃南指导去授课,宫鲁鸣指导说,把马跃南篮球工作室请过来授课,马跃南指导与李晓波画圆战术是连在一起的,一并邀请过来。同时,原中国女篮主教练陈德春指导也在受邀授课之列。
2020年7月26日,宫鲁鸣指导在中国篮协E级教练员深圳培训班上讲到中国画圆战术时说:“出自云南昭通的画圆战术是中国特色篮球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适合中国人打,大家要好好学习运用”。2020年9月10日,宫鲁鸣指导在教师节寄语画圆战术:”李老师,教师节快乐!愿画圆战术在全国推广演进成功!“
安徽之行,又能见到宫鲁鸣指导、跃南指导和德春指导了,叙叙旧,聊聊天,一定当面致谢,感谢宫鲁鸣指导、马跃南指导对“画圆战术”不遗余力的推广。巧合的是,三位中国篮球大咖都曾担任过中国女篮主教练。另外还要见面的是合肥工业大学男篮主教练阮永福指导,我们相识于博客,但一直未曾谋面,他对“画圆战术”的推广也让我需要感谢。
安徽篮球这几年有了长足的进步,除了安徽篮协的努力之外,宫鲁鸣指导的贡献极大,一方面是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在安徽的影响力,多次获得NBL联赛冠军,为安徽篮球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篮球平台,一方面是宫鲁鸣指导在安徽对青少年篮球运动的指导帮助,俱乐部不断为安徽篮球提供各种赛事,包括为青少年比赛提供场地以及教练员培训。相信这次安徽之行,“画圆战术”将在安徽大地生根开花,助推安徽篮球快速发展,
“画圆战术”即将二进安徽,这次是全省的教练员培训
2017年在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山东男青与江苏男青的教学交流赛后合影
就在“画圆战术”进入安徽合肥省篮协举办的教练员培训开班之际,接到安徽阜阳市教育体育局邀请“画圆战术”于12月7日先期前往阜阳,那里将举办三天的阜阳市教练员培训班,用第三天时间教授“画圆战术”,成了“画圆战术”专场教练员培训班,这在全国教练员培训班中乃第一次。以往“画圆战术”去过的全国教练员培训班,基本上都是安排一次课,大概三小时左右,就是这次去合肥也只是一节课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画圆战术”必定会在安徽阜阳市全面落地,因为三天的时间,足以让所有教练员学懂、弄通、做实。相信,阜阳市的篮球水平,会因为“画圆战术”的到来而不断提高其竞技水平,助推安徽篮球走上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画圆战术”即将二进安徽,这次是全省的教练员培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