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只练技术,不练战术,你终究走不远!

2021-01-12 14:54阅读:
只练技术,不练战术,你终究走不远!
技战术,是篮球运动的双翼,两者同等重要。一般的球队只重技术轻战术训练,认为战术可有可无,技术可以行天下,优秀的球队技战术训练并重,两者相互依存,相得益彰。
战术是技术运用的方法平台和组织形式,丰富的战术形式,对提高球员场上适应性和技术全面性是十分有益的。技术关注个体与局部;战术关注团队与整体。技术解决就事论事,不谈事中之理;战术解解决就事论理,理中论事。这里不是说练好技术不重要,练好技术十分重要,但重要的并不是唯一的。篮球是团队的运动,是由一个个个体球员有机组成的团队,必然涉及个体与团队、技术与战术的对立与统一。以技术为逻辑起点,以战术为理论升华,以战略为价值判断,技术运用中彰显战术思想,战术配合中合理运用技术,这才是篮球的唯物辩证法。
技术就好比人的血液,人们对血液的重要性的认知高度统一的。但我们往往忽视了布满在人体内血管的养护的重要性,只有到了血管老化、甚至堵塞危机生命的那一天,我们才会看重血管对于生命的高度重要性。而战术体系就好比布满在人体内的血管,看上去也似乎没有血液那么起眼,却需要长期从饮食习惯上注意养护,否则,血管一旦出了问题,血液流通不畅时,才想起血管养护或保养的极端重要性,也许到那时,就来不及了。这就是技战术辩证关系形象的比喻。
中国的篮球需要更多扎实的技术基本功,更多技术的个性化,更灵活善变的战术体系,也需要更多的创造力。从中国篮球的发展来看,尤其在基层,对技战术辩证关系认识有偏差,重技术轻战术是个普遍现象。教练员对技术情有独钟,对战术不屑一顾者也大有人在。这是中国篮球基层教练员的最大短板,也是制约中国篮球发展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大基层教练员战术意识、技战术融合思维的培训亟待加强,从而改变重技术轻战术的片面思想,改变对篮球技战术有机融合的认知。离开战术的技术是低效的,离开战略的战术是盲目的。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战术解决,战术解决不了的问题战略解决。
r> 举个例,当一名球员练成了“百步穿杨”的三分篮,是不是就可以在球场上随心所欲的出手?回答是,不能,这名投手一定会遭遇来自防守一方的“贴膏药式”防守,会想方设法阻止其接球与投篮。这时候该如何办?答案很简单,需要同伴给与这位投手以掩护挡拆,帮助其完成摆脱防守的空位机会接球投篮,以发挥自己的三分绝技,将三分优势转化为得分胜势。这就是战术配合的作用。
再举个例,当一名球员练成了犀利的突破,1打1轻松完败防守队员。但在比赛中是10位球员在场上竞技,空间极大缩小,防守一方在研究破解之策时,一定会重兵防守这位突破犀利的球员,强化协防以防其突破,实施包夹以阻止其突破,或者变化防守阵型,合众防之,此时,进攻一方若还是认为单打技术可以打天下吗?这就需要用挡拆、掩护、策应等配合方式声东击西,撕开防守,化解协防,形成1打1的最加攻击时机,甚至形成时间差后轻松突破得分,才能充分发挥球员突破犀利的最大效能,把技术优势转化为胜势,这就是战术配合的作用。
韩非子说得好:“纵者,合众弱以攻一强也,而横者,事一强以攻众弱也”。你技术再强,也一拳不敌四手,你技术再高,也会被合众弱以攻一强也。我们不可练了技术,忘了战术,我们在练好练精技术的同时,需要同步提升战术配合、战术思想、、战术素养、战略意识、兵法谋略,才能有效规避各种攻防打击,完成各种技术攻击任务。
以上事实说明,我们培养青少年打篮球,必须技战术并重,既要以技术训练为重点,强化技术基本功,练好投突运传等各项技术,也要高度重视这些技术运用的战术保证与组织形式,熟练掌握和运用世界上通行的挡拆、掩护、策应、突分、传切等基础配合,才能提高球队的实战能力,解决技不如人时的化解能力,提高用技战术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属于战术基本功,也是保证技术在遇到各种阻击时能够确保技术有序、有效运用的战术保证。所谓的大局观、大局意识、阅读比赛的能力、审时度势的能力都源于战术意识、战术思维的训练与战术素养的培养。在熟练掌握基础配合之后,要熟练掌握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从局部转到整体,从个体思维转向团队思维。要从小培养球员的技战术素养、系统思维、体系思维、整体思维、辩证思维和循环思维,使其崇尚技术苦练技术练精技术,同时培养树立战术至上的意识,培养团队篮球的理念,增强智慧篮球的素养,强化艺术篮球的熏陶。
放眼欧美篮球强国,青少年培养最成功的地方就是狠抓技术基本功,夯实战术生命线,培养战略思维,植入篮球文化。在中国,具有中国文化哲学底蕴的篮球特色的“画圆战术”,是一种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是中国的篮球进攻哲学,它融掩护、策应、突分、传切四种基础配合于一体,通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方圆之道”哲学思想将其有机融合在一起。青少年打“画圆战术”,必须从“狠抓技术基本功,夯实战术生命线,培养篮球战略思维,植入篮球哲学文化”做起,以篮球哲学文化引领青少年的篮球思维,既能把技术熟练融入四种基础配合,又能感受其整体移动配合的团队性、整体性、连贯性与流畅性,还能增强中国文化自信,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其战术思想与价值品格。要培养青少年用思想和智慧去打球,打出思想篮球、思维篮球、战术篮球和智慧篮球,让青少年在技术运用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不是简单地死打硬拼、单打独斗,而是实现技术战术化、思想化、团队化、智慧化和艺术化,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运用技术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中国篮球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也是中国篮球振兴的核心竞争力。
只练技术,不练战术,你终究走不远!
大连市篮协副主席、国家级教练员孙立军指导:有道理,这个观点是篮球发展高水准、高标准、高平台、高发展的哲理。马跃南指导今天上午给我们中国高级教练员(B)级培训班学员线上视频授课时也阐述了这个观点。即一名运动员“没有脑子“,缺乏悟性,不懂篮球战术,掌握和运用不好教练员攻防战术体系意识配合,运动生涯必定走不远。可以讲,”篮球战术“是一名运动员的发展境界,达不到”篮球战术“意识境界也必定被淘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