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画圆战术”将技术运用哲学化

2021-01-13 07:44阅读:
“画圆战术”将技术运用哲学化
技术运用哲学化,是指按照哲学思维方式使用技术,所谓哲学思维方式指的是人们认识、改造客观世界时所运用的具有哲学特征的思维方法。
“画圆战术”作为中国篮球进攻哲学,富含许多中国哲学思想,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方圆之道,和谐中庸,以柔克刚,刚毅之力,灵动之巧。将技术运用哲学化,是指球员参加篮球比赛进攻中在运用技术时不单纯地去使用技术,不就技术论技术,而是以技术运用为载体超越技术本身,让技术运用时具有了哲学特征的思维方法。
篮球比赛进攻中技术运用主要是指运、传、突、投四项技术的运用。如何才能从实际出发,根据攻防态势的 变化,因时、因地、因人、因防而变,恰到好处地运用技术,游刃有余地把控技术,把技术运用置于全部战术体系创造机会的框架下,需要把握技术运用思维方式的“ 度”,做到团队、合理、高效、实用、准确,这就是技术运用哲学化。
“中”是天下最重大的根本,“和”是天下通行的道路。“中”的意思是不偏不倚,“执两用中”、“ 执 中权变”、“无过无不及”,即适度。在哲学上,这又是对立与统一、质变与量变、肯定与否定之间的“关节点”或“度”,越过这一界限,事物就会发生大的变化。“和”一方面是多样统一、和谐的意思,另一个意思则与“中”一样,指恰当、适度。《中庸》中的“发而皆中节谓之和”。这里的“和”是调节、事之中节、恰到好处。中庸具有普遍的方法论意义。
其一,运球技术的运用,“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展开之后,对球员的运球做出了规定与界定,要求球员运球不超过两秒,两秒必出球,快速传导球,以保持战术配合的连贯性与流畅性,强调运球技术运用的团队性,这就是运球技术运用的哲学化。有所为,有所不为,运球是篮球的必修课,练好运球不是为了表演运球,接球后不停的运球,这不是篮球运动的本质与规律,需要对运球的时间、次数根据
战术体系的起承转合的实际来把控,需要要将运球技术融入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的战术体系的运行发展中去把握。
其二,传球技术的运用,“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展开的过程,就是快速传导球的过程,两秒必传球,做到手不粘球,马不停蹄,快速传导,耐心沉稳,团队传球,用传球连接起场上5位球员的连续移动跑位,不得出现停滞的现象。同时,对传球的时机方向进行了界定,兼顾内、外、边,看着外线、瞄着内线、盯着边线,是传球的视野,先内后边再外是传球的原则。传球不仅有左右传球,更要善于传渗透球或直传球,同时还规定了传球必做反掩护、传内必切、外传必挡、手递手传球。要按照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创造的接球点以及出现的多个机会点把握传球的质量、时机,做到准确到位,减少传球的盲目性,提高传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其三,突破技术的运用,“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创造的内、外、边机会时,是突破技术运用的最佳时机,通过双掩护、连续掩护、多掩护之后形成了内、外、边时机差,在时间差具备的条件下突破,能做到事半功倍。突破技术只有在战术创造出时间差时能发挥最大效能,不仅节省体能,还轻松自如,弥补突破技术的不足, 主要是能快速撕破防线,制造补位的混乱,形成突分的大好局面。要减少盲目突破,随心所欲地突破,减少低效突破,在运用突破技术时需要同伴协助,做到内突外包,连续突破,让突破接二连三,形成反复撕开防线的气势,总之,要把突破技术置于战术体系的运转下,在整体中把握局部,要围绕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创造的时间差充分发挥突破的最大威力。
其四,投篮技术的运用,“画圆战术”要求,投篮技术只有在战术创造的内、外、边空间差时是投篮的最佳时机,最大限度地减少盲目地低效的投篮,要围绕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创造的空间差充分发挥投篮技术效能。投篮技术必须置于战术体系创造的空位进行把握,不可任性,不得随便,不可勉强为之,该出手时才出手,基本移动路线上布满了各种掩护,掩护之后形成了空位让投篮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通过挡拆、策应、突分、传切、反跑等变化路线创造的空位机会是投篮技术运用的最佳时机,我们不仅要思考如何才高效出手,还需要把握投不进时有没有人冲抢前场篮板球。只有在战术运行正常的情况下,才能将稳定的出手和前场篮板冲抢结合起来。
技术运用哲学化,本质就是技术运用战术化的表现,需要树立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循环思维、辩证思维等哲学思维方式,将技术运用置于哲学思维方式中去把握,以无形统领有形。直接运用技术,是有形的,看得见、摸得着,容易被防守识破,强化兵力进行破解;通过技术运用哲学化、战术化,将技术运用置于无形,让防守猜不透进攻的意图,摸不清进攻从哪里来,要打到哪里去,何时才能终结,在哪里终结,用什么方式终结,造成防守顾此失彼,防不胜防,这是技术运用战术化、哲学化的大智慧与大境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