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篮球依靠智慧完全可以进入世界篮球先进行列

2021-04-05 16:04阅读:
中国篮球依靠智慧完全可以进入世界篮球先进行列
中国篮球曾三次进入世界前八,前两次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最近的一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说明,中国篮球并非不堪一击,并非不可能创造奇迹。尽管中国篮球在2019年北京世界杯之后排名世界第29位。
很多人面对这个结果,无法承认这个现实。中国人天生就玩不好篮球的说法又一次进入国人的视野。中国篮球在进入职业化之前两次进入世界前八,为什么职业化之后仅一次进入世界前八。25年的职业化道路,问题到底 出在哪里?这个现象值得思考。世界篮球快速发展,中国篮球则是止步不前,甚至跌落低谷。
从文化哲学的角度思考,对人们对于篮球的资本追求大于价值追求,对于篮球的科技手段追求大于文化哲学追求。正如原梦之队教练赖特所说,中国篮球尽管出了姚明这样的NBA球星,但整个中国篮球依然缺失篮球哲学,这是中国篮球上不去的主要原因。
从科研理论的角度看,《华夏篮球》一书中这样写道:国内篮坛几乎所有人都承认世界篮球发展很快,却不清楚为什么,更不知道首先是篮球科研、理论的发展走在了篮球技战术的前头。无论美国这样的篮球大国还是斯洛文尼亚这样的篮球小国,都非常重视篮球科研并不断运用创造新的科研理论来提高篮球的教学和训练。仅20多年以来,中国的篮球科研没有被真正重视。照搬照抄欧美的东西,忽视了研究与中国篮球相适应的篮球科研理论,导致了中国篮球的沉闷。
认知画圆战术,不仅是个篮球问题,还是个哲学问题。《华夏篮球》以沉闷中的惊喜为题将出自云南昭通的画圆战术写入其中,中国篮协副主席宫鲁鸣指导认为这是中国篮球科研理论的探索与创造,这是中国篮球科研理论寥寥无几的代表作。可就是面对这样的创新创造,依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相关教练的认可与推广运用。画圆战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方圆之道的产物,填补了中国篮球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的空白。2017年曾助力山东男青女青夺得全国冠军。但因出于草根篮球人
之手,始终未能引起中国所谓专业篮球的重视与研究,也没能引起高校篮球科研派的重视与研究,创立25年来,与中国篮球进入职业化的时间一致,白白地浪费着自己的青春。从这个角度说明,《华夏篮球》认为中国篮球不重视科研理论是客观的也是符合实情的。同时《华夏篮球》的作者以敏锐的眼光与前沿的视角将画圆战术写入中国篮球发展史,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有关人士的重视。
中国人在近20多年的国际化征程中,都是以美国篮球作为学习的对象,技战术言必称美国。美国的篮球位列世界前列不假,其先进发达也属实。但中国在学习的过程中,忽视了研究将美国先进的篮球理念与中国篮球的实际相结合,不仅丢了传统快灵准风格,还变成了几不像球队。问题出在哪里?出在我们缺失哲学的理性眼光,照搬照抄,师夷长技以制夷。这些早就在中国革命建设中证明行不通的做法,在篮球领域却大行其道。与其说中国球员与欧美球员相比缺少基本功、力量与对抗,不如说,是我们缺少篮球哲学,也就是与本民族文化背景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紧密相连的在篮球理论和篮球概念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完善的思维模式,它反映了对这项运动的 本质与规律深刻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讲,战术配合其实就是篮球场上的哲学,先进的战术配合也就是先进的篮球哲学。因为先进的战术配合即先进的篮球哲学,它能告诉球员在场上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告诉球员该怎么不该怎么做,能告诉教练不再是仅仅教球员打球而是教球员如何打球。因为哲学是一门使人聪明的学问,篮球哲学亦如此。
中国篮球要振兴,除了要练好有形的基本功,提高力量与对抗之外,必须发展中国的篮球哲学,这是解决中国人打篮球的思维方式的问题,战术素养战术意识的哲学问题,思维方式不解决,技术即使练好了,也解决不了正确合理运用技术的问题。我们不能只盯着篮球发展的技术上的有形,更应该培育中国篮球发展战术上哲学上的无形。正如美国梦之队赖特教练所说,中国篮球太过重学习有形的技术,不太在意研究自己篮球的哲学,前者在中国叫器,后者在中国叫道。中国篮球发展不起来的主要原因就是重器轻道,未来必须重道领器,以道促器,以道达器,道器相生。中国有句话说的好,道不自器,与之圆方。在当下,中国画圆战术集中体现了中国篮球哲学的发展状态,也可以说是形成了本民族文化特点的中国篮球进攻哲学,它能告诉球员在场上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告诉球员该怎么不该怎么做,能告诉教练不再是仅仅教球员打球而是教球员如何打球。欣慰的是,中国篮协副主席宫鲁鸣指导高屋建瓴,以独到的眼光一直在推广宣传画圆战术:世界篮球有八大体系,中国篮球正在为世界贡献第九大体系,这就是画圆战术。前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跃南指导慧眼拾珠,把画圆战术纳入他的工作室进行全力 普及推广:大山深处藏国宝,乌蒙山中出奇人!25年的等待应该迎来金秋,我们不能再让它沉睡下去了。
中国篮球需要基本功,需要对抗与力量,尽管这是我们的软肋。这个软肋我们可以强化训练使之有一个提高的阶段,但相比欧美球员的基本功、对抗与力量,提升的空间确实是有限的。科学研究表明,中国人的智慧位列世界前列,这是中国文化哲学哺育的结果,也是一种文化自信,我们可以借助中国智慧让篮球插上腾飞的翅膀,做到扬长避短,使中国篮球找到一个无限的自由的发展空间,以提升中国球员的脑与心。这就需要高度重视中国篮球哲学研究、重视运用转化现有的中国篮球创新理论与创造成果,即画圆战术,它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汲取了中国文化哲学儒释道思想精髓,实现了欧美篮球的中国化,以战术口诀以象取意,以意达形、以意促形,太极篮球, 以柔克刚,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人文化背景、思维方式、行为习惯、身体条件、技术特点的中国篮球进攻哲学与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推广普及中国画圆战术,一定能使中国人的智慧在篮球领域发挥出艺术篮球之光,形成崇尚技术、战术至上、团队篮球、思维篮球、智慧篮球、艺术篮球的技战术特点与风格,打出快灵准变智的中国篮球新特点。
74岁的北京勾手老大爷王志国指导说,推广普及中国画圆战术,是中国篮球人的使命与担当。画圆战术,出自云南昭通,却属于中国篮球;出自草根之手,却是中国篮球进攻哲学。为中国篮球的荣誉而战,实现中国篮球的振兴,出自哪里是谁创立的早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能助力中国篮球的发展,给中国篮球一个光明的前景。打中国画圆战术,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展现中国哲学智慧,打出中国篮球精彩。
âç»åææ¯â为中å½ç¯®çå¹å»æ°ä¸ä»£å·æè¾é«ææ¯ç´ <wbr>å»ä¸ææ¯å¨é¢çæºæ§ç¯®ç人
âç»åææ¯â为中å½ç¯®çå¹å»æ°ä¸ä»£å·æè¾é«ææ¯ç´ <wbr>å»ä¸ææ¯å¨é¢çæºæ§ç¯®ç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