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943年,日军的一个小队扫荡到了浙江桐庐叶增炎的村子。叶增炎一家及附近的村民被集中押到了村头的坝子上。日军挨个的讯问,“中国部队在哪里,粮食在哪里?”没有一个人回答。
  眼见问不出结果,恼羞成怒的日军将一名壮年当场砍死,将一位十几岁的小女孩当众凌辱。
  在人群中,有一名少年几次想冲出来,都被村民们拉住。要知道,冲出去,必死无疑。这名少年眼冒血丝,拳头紧握,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日本人血债血偿,他就是叶增炎,那名壮汉是他父亲,小女孩是他妹妹。
  日军走后,叶增炎料理完后事翻山越岭去找寻部队。也不知道走了多远,翻了多少山,终于找到了62师。叶增炎要求参军为家人报仇,师长见他才17岁,人太小,让他过两年再来。叶增炎当众咬破手指,在衣服上写下“不杀日本人誓 不为人”的誓言,师长被感动,破例让他参了军
  叶增炎入伍之后,因为年纪太小,被分配到了62师184团,成为一名小兵。
  在部队中,叶增炎苦练杀敌本领,一心想为家人报仇,成绩突出。之后71军88师的特供班需要人才,被推荐过去,成为一名特工人员,其主要任务就是深入敌后收集情报。
  在一次任务中,叶增炎有幸活捉了一名日军,差点将日本人“就地正法”,在战友的劝说下才没有犯错,回去之后还受到了处分。这次任务之后他明白了,不能因为家仇而影响大局,在之后的任务中,叶增炎克制了许多。
  因为表现突出,爱恨分明,叶增炎受到了71军军长彭锷的赏识,彭军长特意将自己的女子许配给了他。能成为军长的女婿,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叶增炎没有将身心用在儿女私情上,几天之后便回到部队,全身心投入到了战斗当中。
  中国远征军71军在1944年对云南龙陵老东坡的日军发动了第一次反攻。负责情报工作的叶增炎更加的繁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回家陪妻子。
  云南龙陵城是一块“硬骨头”。在历时156天的战役中,中国远征军投入了11.5万人,伤亡29803人。叶增炎曾三次潜入城中收集情报,7处负伤,腹部洞穿。
  因为当时的医疗条件,战友们将叶增炎送到战地医院,面对着这么一个重病号,医生们也束手无策,失血太多了,前方什么都缺,能不能活完全是听天由命。
  失血过多,叶增炎陷入了深度的昏迷中,被误认为牺牲了送到了太平间。之后71军清点人数,以为叶增炎已经牺牲,便把消息告诉了他的妻子。没有想到的是叶夫人听到消息之后伤心欲绝,当天晚上就在家自尽追随丈夫而去。
  叶增炎在太平间里面躺了几天,最后被一名战友发现,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等他康复之后,战友们将他家里的情况告诉了他,当得知妻子为自己殉情,叶增炎泣不成声,当即发下毒誓:这辈子永不娶妻
  抗战胜利之后,叶增炎解甲归田,回到故乡。
  2014年11月19日,已经87岁的叶增炎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来到了阔别几十年的龙陵,探访他的战友。在腾冲的“国殇墓园”里,叶增炎突然跪倒在地,哭着说:“88师的兄弟们,我是262团的小叶,今天我来看望你们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的。”陪同的家人和志愿者都潸然泪下。
  叶增炎也履行了他的誓言,一辈子都没有再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