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断夜奶,有技巧

2019-11-20 00:21阅读: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卫生部直属医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小儿内科- 王玉玮
您好!我家宝宝9个多月了。她饭量很小,一次吃60-80ml奶,辅食也吃不多,只能少吃多餐。想给她戒夜奶,又觉得她没吃饱,不知道该不该戒。请帮忙给点建议,如果要吃夜奶,几点钟吃比较好,谢谢!
您好!您提出的问题也是许多妈妈关注的问题。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喂养均有很大的个体差异,这与宝宝的遗传因素、喂养习惯、喂养方式、疾病影响等都有关系。只要宝宝精神和行为能力发育正常,在生长发育曲线之内,即使瘦一点也属正常。9个月宝宝的奶量每次60~80毫升确实比较少,不知每天吃几次,总奶量是多少?如果总奶量在600毫升左右,再加上适量辅食,基本可以满足这么大宝宝的营养需求
,否则就需要寻找可能的原因。
对于1岁以内的孩子,是否戒夜奶并没有一定之规,有的孩子很早可以戒掉夜奶,也有不少习惯吃夜奶至1岁多。如果宝宝白天吃得很好,夜间尽量不要吃夜奶,反之白天食量小的宝宝夜间喂奶可以适当延迟
一个发育正常健康的宝宝,主张6个月以后逐渐断夜奶。因为当宝宝到了6个月的时候,就慢慢开始添加辅食宝宝营养越来越丰富,夜间也不会那么饿了。所以,从这个时候开始妈妈们就可以给宝宝断夜奶了。
大一点的婴儿准备断奶前要养成规律吃奶的习惯,如果白天哺乳不规律,很容易增加宝宝夜里醒来的次数。所以断夜奶前,请一定保证规律喂养,让宝宝每餐都吃饱。宝宝断夜奶时,先减少夜间喂奶的次数,从三次到两次再到一次让宝宝慢慢习惯。睡前一个小时尽量让宝宝吃饱有助于减少宝宝睡眠期间的饥饿感。另外,可适当延长白天吃奶的间隔时间,并根据宝宝个人的情况增加奶量,增加奶量与延长吃奶间隔时间双管齐下。
将宝宝在夜间喂奶的时间尽量推迟在凌晨3到4点,而在晚上11点安排一次喂奶,这个做法要逐步进行,每次推迟在半小时为宜。当宝宝已经能够在凌晨4—5点吃奶后,再将前半夜11点的奶逐渐提前在前半夜10点左右。这样就停掉了宝宝的夜奶。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宝宝如果夜间醒来不睡,要吃奶,也可以少量喂水。有些宝宝,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夜间吃奶并非是因为饥饿,而是恋奶的习惯。断夜奶也是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不主张采取粗暴的方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