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陈赓与蒋介石一次面对面的交锋(组图)

2020-06-02 13:51阅读:
陈赓与蒋介石一次面对面的交锋
欢迎关注博主的微信公号,每天有精彩内容: wnf1626948856
南方开讲,我是王南方。今天和大家分享陈赓与蒋介石做斗争的故事。
陈赓与蒋介石一次面对面的交锋(组图)
1933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派陈赓去江西中央苏区工作。在离开上海前一天晚上,陈赓突然被捕,关在老闸英国巡捕房一间拘留室内,那里面被关的还有中华全国工会党团书记罗登贤,隔着一间是廖承志,他们三个约定“我们是参加抗日的,回上海筹经费援助东北义勇军的。此外,啥也不谈”。这时,陈赓在牢房里慷慨激昂,大唱国际歌。第二天,他们三人被英国特务一一提出审问。
陈赓对英国特务的审问、毒打,则以不理、抗议相对。在孙中山夫人宋庆龄领着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的人和新闻记者去探视时,问陈赓“监狱待你怎么样?”陈赓马上说:“他们虐待政治犯,还打人骂人。”孙夫人便说:“公共租界巡捕房虐待政治犯,请新闻界主持正义。陈赓不是犯人,是爱国者,他拥护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最坚决。我要求释放他!”后来,虽然巡捕们改用软的手段,陈赓依然坚贞不屈。叛徒顾顺章去劝降,陈赓痛斥顾是无耻的叛徒,要顾快滚!并把顾送来的食品和水果一脚踢开。
不久,陈赓被押往南京。在车站,国民党宪兵司令谷正伦拿出蒋介石的电报给陈赓,陈赓不看。谷正伦就念给陈赓听,大意是,悔过自新,将给予重用。陈赓不予理睬,便被送进宪兵司令部,关入一个又小、又暗,散发着臭气的牢房。还不时地进行审问、劝降。
在陈赓被“引du”到南京后,宋qing龄怀着无比的fen怒,发表《告中国人民——大家一致起来保护被bu的ge命者》的公开声明,hu吁全国r
en民yuan救陈赓。4月5日,宋qing龄还与人一起到南京jian狱tan视陈赓,并向国min党zheng府提出kang议,再次要求shi放陈赓。
不久,正坐镇南昌指挥对中央苏区进行“围剿”的蒋介石,想以“校长”的身份亲自做陈赓的“工作”,便下令将陈赓押解到南昌。蒋介石见到陈赓便说:“你是陈赓,是校长的好学生仔,黄埔的杰出学生。你虽然政治上犯了错误,校长从来对学生都是爱护的,宽大的,我可以原谅你。”陈赓冷冷地说:“我根本不需要你的原谅。你爱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蒋介石为了缓和气氛换了话题说:“你才从大别山出来,那里的情况怎么样?老百姓还过得下去吗?”陈赓对着他说:“你派兵去打仗,杀人放火,他们过不下去,也不得马马虎虎过嘛!”
蒋介石强忍着心中的怒火说:“现在国家弄得这样,剿匪死伤30多万人。中国人应当团结起来,不能再这样牺牲下去了……”陈赓愤怒地打断蒋的话说:“国家弄得这样糟,还不是应当由你负责。是你背叛了革命,发动内战的嘛!”蒋介石非常难堪地说:“你你,你这个态度……要悔过,要悔过。”转身对邓文仪说:“你好好劝劝他。”
经过这次对话,蒋介石又对陈赓采取软化办法,把陈赓送到一座小楼软禁,派卫兵看着,但可以让陈赓上街走走。后来,也是中共组织派人趁陈赓外出活动之时协助他走脱的。
陈赓与蒋介石一次面对面的交锋(组图)
陈赓,(1903年2月27日-1961年3月16日),原名陈庶康,1903年2月27日生于湖南湘乡。出身将门,其祖父为湘军将领。1916年入湘军当兵。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陈赓与蒋介石一次面对面的交锋(组图)
故事讲述人王南方,安徽岳西县人,1983年入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记者协会理事,《军营文化天地》杂志原副主编,《解放军生活》杂志原主编,新浪网十大博客博主之一,《北京晚报》专栏作家。出版的作品有散文集《明星360度》、《情感私语——走进名人的亲情世界》、《苦恋树》、《八荣八耻——辛勤劳动篇》、《中小学课本里的“星火燎原”》,报告文学集《神龙汽车团》(与人合著),绘本《捉迷藏》等。报告文学《星火燎原》曾获解放军文艺奖。
推荐阅读下面的文章:
有网瘾、厌学、早恋等问题的孩子找我们
京城出了一个揉眼大王
中国少年特战兵训练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