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兵团政委主持召开特别会议研究10个松花蛋的问题(组图)

2020-07-08 18:10阅读:
兵团政委主持召开特别会议研究10个松花蛋的问题
欢迎关注博主的微信公号,每天有精彩内容: wnf1626948856
南方开讲,我是王南方。今天和大家分享开国中将张南生大爱无疆的故事。
兵团政委主持召开特别会议研究10个松花蛋的问题(组图)
杨成武(左一)张南生(左二)在朝鲜战场上
1951年6月,为了加强抗美援朝战场的力量,中央决定派遣第20兵团入朝。毛泽东亲自签发命令,任命张南生为第20兵团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兵团司令为杨成武,辖第六十七、第六十八军。入朝前夕,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了杨成武和张南生,并连举3杯酒安排了3项任务:一、“要和朝鲜人民亲如兄弟般地团结在一起,为战胜共同的敌人而奋斗”;二、“在敌人正面不增兵、侧后不登陆的情况下,把防线稳定在‘三八线’与‘三十八点五度线’之间”;三、“要注意战场上的局势,注意军事的和政治的形势”。7月2日,张南生杨成武带着毛主席的叮嘱,踏上了朝鲜战场。
1952年初,侵朝美军在战场上和谈判桌上的阴谋失败后,公然违背人道主义,践踏国际公法,大规模地实施了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他们将细菌和病毒寄存在苍蝇、鸟雀和虫子身上,毒害志愿军战士和朝鲜人民。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第六十七军和第六十八军阵地上发现美飞机空投毒物67次,一部分指战员患了与细菌和病毒有关的疾病。
六十七军军长李湘被细菌感染,病情迅速恶化。他却坚持在指挥室里指挥,坚决不下火线。最终转化为败血症和脑膜炎病,脑肿胀得像水桶一样粗大,虽经医生百般设法医治,终因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从发病到去世前后只
有8天,年仅38岁。
兵团政委主持召开特别会议研究10个松花蛋的问题(组图)
杨成武也累倒了,一方面是朝鲜作战实在太艰苦了,住的吃的都很恶劣,另一方面,与美国人使用了细菌武器有关。杨成武一向身体很好,红军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他冲在最前面,都顺利走过来了,而且入朝作战的时候他还不到40岁,正当壮年,怎么会累倒呢?
也正是这段时间,由于美军飞机轰炸频繁,第二十兵团指挥所的补给一度困难。2月初的一个晚上,张南生给兵团机关炊事班战士开了个“特别”会议,议题是讨论10个松花蛋问题。张南生说,司令员近日身体不好,目前战事紧张,后方供应困难,我们一共还有10来个松花蛋,我建议把这松花蛋留给司令员吃。张南生的话音刚落,参加会议的人一致通过。从这天后,杨成武的饭菜中每顿多了一个松花蛋。
张南生对杨成武除了生活上这样关心,他还专门向志司汇报杨成武的病情,向中央建议,让杨成武回国休息,毛主席亲自批准了。杨成武在回忆录中曾感动地说:在作战紧张给养困难的情况下,兵团领导和同志们为照顾我,几乎到了节衣缩食省吃俭用的程度。
1952年2月底,杨成武奉命回国休养。根据上级指示,由张南生代理兵团党委书记。在新司令员尚未到任的时间里,他军政工作一肩双挑。
1989年8月25日,张南生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宋任穷用于谦诗《石灰吟》对张南生一生概括的那样:“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只等闲。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兵团政委主持召开特别会议研究10个松花蛋的问题(组图)
张南生(1905-1989),男,福建省连城县新泉镇北村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工农红军。曾任红军团政治委员,红三十一军、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晋冀鲁豫军区和华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华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志愿军第二十兵团政治委员,志愿军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顾问等职。先后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率部参加百团大战、上党、晋中等战役战斗和抗美援朝战争。他身经百战,历尽艰辛,长期从事军队政治工作,颇多建树,为中国革命和军队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兵团政委主持召开特别会议研究10个松花蛋的问题(组图)
故事讲述人王南方,安徽岳西县人,1983年入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记者协会理事,《军营文化天地》杂志原副主编,《解放军生活》杂志原主编,新浪网十大博客博主之一,《北京晚报》专栏作家。出版的作品有散文集《明星360度》、《情感私语——走进名人的亲情世界》、《苦恋树》、《八荣八耻——辛勤劳动篇》、《中小学课本里的“星火燎原”》,报告文学集《神龙汽车团》(与人合著),绘本《捉迷藏》等。报告文学《星火燎原》曾获解放军文艺奖。
推荐阅读下面的文章:
有网瘾、厌学、早恋等问题的孩子找我们
京城出了一个揉眼大王
中国少年特战兵训练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