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们的婚礼在五十年后举行(组图)

2020-07-13 17:42阅读:
他们的婚礼在五十年后举行
欢迎关注博主的微信公号,每天有精彩内容: wnf1626948856
南方开讲,我是王南方。今天和大家分享著名编辑家黄涛和夫人马艳秋大爱无疆的故事。

他们的婚礼在五十年后举行(组图)
1949年五四青年节的下午,在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治安科工作的女警官马艳秋,正和同事们热热闹闹地欢庆自己的节日,大概到了快五点钟的光景,联欢会结束了。这时,局长突然告知马艳秋去一趟他的办公室。只有18岁的马艳秋自1946年参加革命以来,还是第一次受到领导这样的特殊待遇。
局长说:“我说话开门见山,找你来就是一件事,组织上给你介绍了一个革命的伴侣。”
马艳秋摇摇头:“我还小,我个人的事不用给组织上增加麻烦。”
“找你来,并不是征求你的意见,希望你服从组织上的安排。给你介绍的那个人叫黄涛,是东北军政大学第四营的教导员,今年29岁。”局长的表情明显比刚进屋时要严肃得多。
一听这个岁数,马艳秋有点急了:“我是来参加革命的,不是找爹的,爹我有。”
局长反驳道:“小马你说什么呢?你的情况组织上是掌握的,你没有哥哥,正好找个大哥,他能帮助你,能关心你,能爱护你。你家里那么苦,你应该有个依托。”
局长说到这里,马艳秋把头低了下去,眼泪在眼圈里打着转转。她在心里想着局长是挺爱护自己的,是为自己着想的。转念又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也是组织上对自己的考验。因为再过两天,黄涛就要随队伍南下了。革命战争到了这一步,就算自己做出贡献,也不能辜负组织的重托。于是,马艳秋点头同意了,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
mg DATA-IC='false' SRC='https://p6-tt.byteimg.com/large/pgc-image/1f23f07111074114a2d637c94c60a6a3' IMAGE_TYPE='1' DATA-WIDTH='500' DATA-HEIGHT='351' DATA-IC-URI='' ALT='他们的婚礼在五十年后举行(组图)' TITLE='他们的婚礼在五十年后举行(组图)' />
第二天上午,马艳秋在单位办好了调动手续。下午简单地整理了一下个人的物品,傍晚就连人带东西搬到三四华里外的黄涛部队上了。刚出门,正巧碰到了局长,局长连忙吩咐派公安局唯一的一辆马车送马艳秋过去了。
马艳秋到黄涛那儿,他们已经吃晚饭了。黄涛就安排他的搭档那一家子两口子,和他们两个,四人在一起吃了一顿饭,这就是结婚了。
没有婚礼。没有新房。两个陌生的年轻人将各自的行李存放在一起。当晚,黄涛马艳秋结成了革命的夫妻。第二天凌晨4点钟,他们就起床了,马艳秋和黄涛一起南下,随部队挺进大别山了。
他们的婚礼在五十年后举行(组图)
1999年国庆50周年前夕,北京市朝阳区教委老干部科在北京市市长之家举行金婚纪念活动。黄涛和马艳秋应邀参加了这次活动,因为马艳秋离休前是试验小学的副校长。
那一天,马艳秋特意穿了一身红色的新衣,化了淡妆,胸前带上新娘花,黄涛也穿上在总政机关出访时配发的西装,带上新郎的花束。那一天,对这对革命夫妻来说,完成了多个第一:五十年来,他们第一次照结婚合影;五十年来,他们第一次一起看文艺节目;五十年来,黄涛第一次上马艳秋的单位;五十年来,他们第一次配带新娘新郎的花束;五十年来,他们第一次喝上了交杯喜酒……
当庆典司仪宣布新人喝交杯酒时,马艳秋挽过黄涛的手的那一刻,泪水夺眶而出。
他们的婚礼在五十年后举行(组图)
黄涛,男,山西省平定县人,1920年8月9日出生,1937年9月参加八路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历任指导员、科长、政治处主任、大队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解放军总政治部秘书处资料科科长、总政宣传部国际宣传科科长、新闻处副处长、宣传处副处长、新闻广播处处长、干部教育处处长、宣传处(当时称新闻处)处长等职。1975年任战士出版社副社长,1983年任解放军出版社顾问,1987年离休。主持《星火燎原》丛书(10卷)编辑工作,负责《革命烈士传》(10卷)和《解放军烈士传》编辑工作,主编《红军英雄传》、《抗日战争英雄传》、《志愿军英雄传》等丛书。精通党史、军史,在组织编辑出版史书、纪实图书,宣传革命英雄事迹,宣传我军优良传统方面有突出成就,对我军出版工作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1990年获中国出版界最高奖“韬奋出版奖”。2008年8月9日在北京病逝,享年88岁。
他们的婚礼在五十年后举行(组图)
故事讲述人王南方,安徽岳西县人,1983年入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记者协会理事,《军营文化天地》杂志原副主编,《解放军生活》杂志原主编,新浪网十大博客博主之一,《北京晚报》专栏作家。出版的作品有散文集《明星360度》、《情感私语——走进名人的亲情世界》、《苦恋树》、《八荣八耻——辛勤劳动篇》、《中小学课本里的“星火燎原”》,报告文学集《神龙汽车团》(与人合著),绘本《捉迷藏》等。报告文学《星火燎原》曾获解放军文艺奖。
推荐阅读下面的文章:
有网瘾、厌学、早恋等问题的孩子找我们
京城出了一个揉眼大王
中国少年特战兵训练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