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投资的连锁反应

2019-04-12 06:10阅读:
昨天晚饭时,我老婆对我说:如果你6、7年前买的茅台、平安、海螺持有到现在,那你的投资收益率会高很多吧,以后你不要经常换股了。
这个事情其实很有趣,我老婆其实也犯了“选择性记忆”和“根据结果推测过程”两个误区。实际上,投资的连锁反应是很奇特的事情。
第一,茅台这三年的业绩翻倍,这个事先很难知道;海螺水泥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高歌猛进,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平安是我过去研究时间最长的企业,但说实话不是太懂,保险业实在太复杂。
第二,实际上我现在的投资收益率比长期持有这些优质股要高一些(原来领先很多,现在优势被茅台平安们基本追上了,不过我的估值比他们低,分红远高于他们,这就是我的底气)。当年我卖了茅台那部分仓位买了复星国际,那是沪港通开通初期,我记的很清楚,买入价是8.88元,短短几个月涨到20元附近,我悉数抛售,并且也卖了中国平安,期间我买过一组H股,有一天这组港股平均涨幅15%左右,对你没看错,那是一组港股一天的涨幅。2015年高位撤出的资金(撤出了大概4、5成),我投资了房子、分级A,并陆续买了上海实业、嘉里建设、中国银河H等股票。上海实业和中国银河H还各自赚了40%左右,期间是有接力的。然后又重仓民生银行H和交通银行H,这次重仓不成功,也拖累了我的投资收益率,因为我可能也犯了“路径依赖”的错误,当时看到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金融股财报很好,按我原先的经验,差生会很快跟上的,财报会在落后半年左右开始好转,但实际上原先的经验在经济的新环境下,已经失效了,前几次经济遇到问题,恢复很快,这次已经低迷好几年了,所以差生恢复很慢,利润在向头部企业倾斜。如果过去的经验有用,那现在的收益率会一下子高出一大截,秒杀茅台们,但这种假设毫无意义。
我跟我老婆说,我们不能假设我一直持有茅台、平安、海螺,那是需要运气的。那如果我长期持有复星国际、中国银河H,那我目前账户市值比2015年要低很多啊。还有,我后来陆续卖出民生银行H和交通银行H,买入了大量收租股,那批收租股实际上涨幅还不错,如果死抱着民生银行H和交通银行H,那收益率又会降低很多。话又说回来,也许目前民生银行H的投资价值高于茅台呢?这我不知道,决策都是当时的,结果都是事后的。
投资会产生很多连锁反应,如果老是惦记着曾经持有但卖出过的大牛股,那对投资也没啥帮助。彼得林奇和斯洛斯的书上记录了很多他们卖出但涨了几
十倍的股票,我看他们揶揄自己错失的案例时幽默风趣,丝毫没有后悔的意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