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博客精彩留言

2019-04-13 05:37阅读:
反动派2010:窃以为,发展是着眼于未来的投资,要的是增长,看的是产业和公司发展趋势,顺势而为,提前布局站在球可能落到的地方;稳健是着眼于当下收益的投资,要的是可靠的投资收益率,关注的是过往历史的成功和成就。投资传统产业、公用事业、高收息股基本可以归入稳健的投资,而投资于新兴产业、新兴商业模式企业则可以归入发展投资。李嘉诚以稳健为主、发展为辅(他私人投资)。以上,讨教于“阿甘投资”先生(更喜欢你原来的昵称)。


以上是一位网名“反动派2010”的博友在我博文《李嘉诚的核心竞争力》后面的留言。我不认识此君,多年前看过其博文,我想他应该是股市中的“反对多动派”,我不确定他网名是不是来源于此。


我写博客是记录投资经历,偶尔也会看一下其他投资者的博客,但不多。我也不大回复网友的评论,但确实有不少有质量并契合博文主题的评论,我不一一列举。对于网友的批评和指正,我非常愿意接受。对于莫名其妙的攻击,我也不作对抗,没意思,你和猪摔跤会弄得满身是泥的。


言归正传,主要讨论稳健和发展问题。稳健的意思很好理解,发展有各种不同的方式。比如反动派先生说的投资于新兴产业,新型商业模式都是发展,我应该拓展的投资边界,巴菲特80多岁了还在认真学习呢,更别提他那个90多岁的芒格老哥了,李嘉诚的私人投资组合里有很多网络科技股,他甚至还在价格很低时买了一些比特币呢。


对于一个纯投资人来说,运用不同的投资方法,也是一种发展。这段时间,我在摸索前进,买入两支股票:
1、事件型
长和,我认为英国脱欧事件对其估值有一定的压制,实际上英国业务的EBITDA占该公司总规模的3成都不到,并且在英国业务的60%以上EBITDA
来自于基建,其余主要是大众消费市场,如果英国“硬脱欧”,对该公司业绩最多也就影响3%左右吧。如果纯论估值,目前股价也就合理偏下,没有达到严重低估的程度,但资产配置需要有多维思考,我考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该股票符合我把资产分散到海外的需求,其业务遍布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法制健全的国家和地区。
2、困境反转型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H),我认为该公司有极大的概率完成困境反转,这里考虑的东西比较多,就不再赘述。


上面两个都是公用事业股(或绝大部分业务来自于公用事业),一共占我10%仓位,我等得起,我也尝试过分析金融类企业的困境反转或事件驱动,但心里老是没底,金融类企业比起公用事业类,那复杂太多了,所以跌着跌着就慌了,拿不住。


注:投资是很个人的事情,我不荐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