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佳投资方法?

2019-05-19 06:12阅读:
最近几年,随着茅台、平安、腾讯、格力等摧枯拉朽式上涨,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这样的声音:长期持有优质白马股是最佳投资方法。
实际上,长期持有优质白马股确实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方法,但我并不认为是最佳投资方法。那么什么是最佳投资方法?我认为:没有最佳投资方法,只有适合的投资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写文章是为了梳理自己的思路,我尊重每一个优秀的投资人,而且我也经常拿优秀投资人的投资方法和自己作比较,主要是为了学习对方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板,同时也找出自己方法的优势,在市场不利时为自己加油鼓劲。有一个非常优秀的投资人,是个财报分析高手,也是优质白马股投资者,业绩很好,目前他持有的股票按仓位排列:贵州茅台、腾讯控股、分众传媒、洋河股份、海康威视、古井贡B。其中茅台超过总仓位的40%,腾讯超过25%,典型的集中投资优质白马股,而且是长期持有。这位高手公布了6年的业绩(2019年为截止目前),所以我有兴趣和我的业绩作了一番比较。我把我的投资方法称为“价值型投资”,高手的方法称为“长线持有绩优股”,只是为了区分一下,实际上很难定义什么是价值型投资,难道长线持有绩优股不是价值投资吗?
最佳投资方法?
我大概看了看那位投资高手的持仓,基本上都是高ROE股票,也就是那种很会赚钱的公司。而我投资公司呢,大部分是昏昏欲睡型的,我比较喜欢市场不喜欢的板块。高ROE公司,显然是从盈利入手的,而我基本上从资产入手(这也是我放弃金融股的原因,金融股的资产是极难分析的)。我不能说哪个方法更好,因为没有好坏。事实上,多年以前,我也是从盈利入手的,也赚了不少钱。可能是受了格雷厄姆原教旨思想的影响,还有霍华德马克斯的
启发,我越来越偏向于审视当下企业的资产,对企业未来预测越来越淡泊。当然,我想最主要的还是对价值的判断,这一点应该是核心思想。比如对于目前大部分绩优股,我认为不便宜或者我看不懂,而不是我刻意躲避他们,谁会跟钱过不去呢?
6年的业绩对比,是没有意义的,对于检验一种投资方法来说,6年实在太短。在观察投资高手的过程中,我可以学习到不少投资思想和逻辑,以及他的分析方法。实际上,我早年也投资过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螺水泥等绩优股,我也大概体会过投资这类企业的优势。也许将来,我还会投资它们的,只要我认为便宜了或看懂了。当然,现在这些股票可能也是便宜的,只是我没看懂而已。我对买什么的兴趣不大,我更在乎什么价格买,所以我的持股变化不小,换手率不低,而且还参加过赚钱的分级A、私有化套利、期权等操作,当然还有亏钱的对冲、做空等等,好奇心指引我多去向高手学习,同时也对不同的投资方法进行实践体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