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每过一段时间,市场会出现一些机会

2019-05-20 05:32阅读:
十多年的投资过程中,我发现:每过一段时间,市场会出现一些机会。
从大周期来看,十几年来,我看到两次,分别是2007/2008金融危机前后的估值巨大落差以及2015年那次泡沫。也许有人会说,那是事后得出的结论,当时是无法察觉的。其实不然,从简单的PE、PB,是能得出当时市场存在泡沫的。最典型的就是2015年的股市泡沫,完全没有经济基本面支撑。要精确猜最高点以及泡沫何时破裂是不可能的,但大概感知市场冷暖还是可能的。著名投资人马克斯分别在科技网络泡沫前和次贷危机前就指出了市场已经积累大量泡沫。从来没有人能预测泡沫的发展和破灭时间点,但确实有不少大师做到了根据市场的估值高低大致准确地调节仓位高低。市场没有精确买卖的先知,但确实存在多棵常青树,如伯克希尔的巴菲特、Baupost基金的卡拉曼、橡树资本的马克斯等高人。他们的典型特征就是冷静理性不贪婪,比如目前美股高歌猛进,卡拉曼和马克斯就降低了仓位,尤其是卡拉曼已经很久持有大量现金仓位了,巴菲特的公司比较特殊,他总是有大量现金可以应付。再说李嘉诚,公司的现金仓位也越来越高了,部分资金没有用于继续投入而是放高利贷去了,比如借给高银国际8%年息的100多亿港元(香港8%算是很高出借利息了)。站在当下看业绩,你可以说卡拉曼牛市落后了,但他几十年超高业绩,就是这么得来的:1、选股;2、择时。同样也适用于李嘉诚,从内地房地产大量撤退买入欧洲公用事业资产,同时持有大量现金,不也是一种选股和择时吗?他卖了香港的中环中心,用卖楼得来的四分之一的钱买了英国的大楼,得到了原来中环中心二分之一的租金,这不是一种利用估值差换股吗?
从小的方面看,机会就比较多了,比如前些年茅台跌到10倍左右,比如中概股连续出现私有化套利、比如2015/2016分级A……这些机会也是比较显性的,比如中概股私有化套利,我遇到过下周就要退市了,市场还有5个点套利空间,甚至还有8个小时就要退市了,还有1个点的套利空间,这种机会到来时,如果没有现金,上一点杠杆,完全是理性的表现。10倍稍多的茅台、几次中概股私有化、分级A,我都是参与的,确实无论怎么算,都是99%把握赚钱的。当然,在这些背后,还有我大量不知道的机会,所以不断学习是如此的重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捕捉到更多的机会。但也不要苛求自己,个人能抓的机会,始终是冰山一角。
除了重
大的机会,股市大部分时间走在模糊的状态,小周期和小机会是极难捕捉的,我也没有看到过靠捕捉小周期和小机会发财的人。 比如当下的A股,就处于模糊状态,并不贵但也没有非常便宜。
一切投资,过去总归是一种总结,历史也无法回到同一状态了。站在当下,如何选择才是最重要的。很长时间了,我一直听到这么一句话:目前的A股,遍地黄金,3000点以下闭着眼睛买股票。就在上两个月A股突飞猛进时,多名大V说,A股再也回不到3000点了,其实他们2015年就是这么说的。我对“目前A股遍地黄金”这个结论不是太认可,我的看法是:目前的A股估值合理可能略低,并不存在遍地黄金,港股和B股更便宜。至于接下来走势,我不知道,因为我买的是估值而不是买走势。
重要的是耐心(每个投资大师都是这么说的),不要因为看到大白马突飞猛进,上涨理由不断强化,而去卖出自己的股票追大白马,除非你确信自己的股票估值远高于大白马(并且还要确信大白马估值也不贵),否则容易吃两面耳光。如果目前还有部分现金,那就等待呗,除非你确信找到了极度低估的股票。至于手里的股票,如果估值便宜或者合理,那就放着呗。记住大师的一再告诫:重要的是耐心。因为每过一段时间,市场会出现一些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