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香港富豪启示录

2019-06-20 05:23阅读:
香港四大家族:李嘉诚家族、李兆基家族、郭得胜家族、郑裕彤家族。仔细看他们商业帝国,还是蛮有趣的,并且对自己的投资有点启示。
他们的暴富,都是来源于房地产行业,这个大家都知道。他们开发房产赚了钱以后都在做一些什么事情呢?也就是说他们赚钱以后是怎么投资的?
主要如下:
1、持有商业地产,收租金;
2、买公用事业资产:煤气公司、电力公司、港口、通讯、巴士公司、公路桥梁;
3、向内地扩张:地产开发、持有商业地产、一些公用事业;
4、向海外扩张(基本只投资法制健全的国家):地产开发、持有商业地产、公用事业。
有必要说一下金融业:
1、他们或自己有个小券商,但不对外经营,方便自己买卖股票,或有个御用券商,这两种模式蛮有利于保密的;
2、李嘉诚投资了一个加拿大小银行,但占其总资产可以忽略不计,其他家族不涉足银行业;
3、另起炉灶的李泽楷说想进军保险业,但李嘉诚原有的企业集团是李泽钜经营的,没参与该计划;郑裕彤家族的郑家纯去年收购了一家小型保险公司(郑裕彤家族向来以激进,沙胆彤的外号名不虚传,郑家纯同样激进,差点翻船,现在第三代郑志刚,我看也蛮激进的);郭得胜家族自己有个袖珍保险公司,基本只针对本集团业务,几乎不对外承保;
4、对外投资,李嘉诚家族做得最好;曾经的亚洲股神李兆基在2008金融危机折戟后说:以后不要叫我股神了;目前的郭得胜家族似乎更喜欢造精致的房子,对资本市场炒作兴趣不大;郑裕彤家族在资本市场亦正亦邪,吃不准其套路,大D会的故事想来大家有所耳闻。
对我投资的启示:挑简单的行业投,一定要容易理解,并且要收现金,比如收租金、收煤气费、收电费、收码头装卸费等等;对金融业要保持戒心,这是超高难度的行业,普通人很难真正理解。投资要相对分散,不仅行业要相对分散而且地域也要相对分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