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深究男篮奥运会全败出局最大症结

2016-08-16 01:07阅读:
深究男篮奥运会全败出局最大症结
里约奥运男篮小组赛5连败出局,将奥运不胜记录延长到12场,这的确是一项耻辱的纪录,同时也揭示男篮想崛起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最后一场比赛男篮对阵是此前在奥运会上没有遭遇的塞尔维亚,但是比分差距依旧很大,如果说首轮惨败美国男篮是实力不济的话,那么60-94不敌塞尔维亚则是力证目前的男篮已经和很多球队都有巨大的差距,换言之也可以被认为男篮是被打残的球队。

这样的大败而归后,下一次大赛的阵容上是否会有一些变动,这些年轻的球员们是否还能被委以重任也是一个未知数。此次奥运之旅是否会给球员们造成更多的压力或阴影,也同样是关心中国男篮的人们所担心的。其实因为此前的连败的影响,末战已经降低了要求,球迷们希望小比分输球,打得更为顽强一些就好,但是很可惜事与愿违。

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首节14比17,次节20比27,第三节16比21,末节18比28。末站塞尔维亚的比赛分别是18比24,10比19,15比35,17比16,前三节落后对手比对阵澳大利亚的时候还要多,只是末节才缩小了分差,可这样的追分只是因为前三节过后塞尔维亚是以78比43的绝对优势领先,末节有所放松才避免了中国男篮更大比分的输球。这场比赛之前无数次被指出的短板依旧存在,篮板球29比40差距明显,而且失误高达19次,外线投篮19投只命中5球,命中率极低,这些都是输球的症结。

不过这场比赛翟晓川以4投4中的高命中率砍下11分,终于使得男篮队内两人得分上双,是有一些潜力可挖的球员。而郭艾伦砍下8分并送出8次助攻也算是有一些欣慰,毕竟人们对他倾注了很多的期待。

连续两届奥运会都全败出局,应该说本届奥运会第二次全败出局更令人灰心,4年筹谋居然依旧还是连败,那么中国男篮的未来之路在哪里?难道真的要如一些怒气攻心的球迷所说的一样解散吗?男篮在本届奥运会有一个数据无人可及,那就是球队是唯一一支全败出局的球队,何其悲哀。

本场比赛只有易建联砍下20分2篮板2助攻,表面的数据依旧比较稳定,本届奥运后他的奥运个人得分也达到249分,成功超越胡卫东和王治郅,成为男篮历史第二位,和第一的姚明还有73分的差距。不过得分多的阿联是否还会出现在下一届奥运会也是未知数,所以这种个人数据的确并不足以成为期待。

男篮一直被人诟病的就是罚球上的失控,本场比赛首节比分差距不大,但是第二节恰恰就是罚球上又出现问题,而且是易建联和周鹏先后4罚不中,这样的低效率导致半场和对手的差距高达15分。在NBA身经百战,在CBA也是叱咤风云,在奥运赛场罚球居然不稳,的确是说明阿联的内心也失衡了。更为致命的是第三节投入一球之后,阿联和他的队友集体哑火,对手一波17比0之后,其实已经决定了本场比赛的结果。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等待下一个大姚出现显然不够实际,依靠目前的阿联或许是别无选择,那么为什么阿联不及大姚时代能给与球队更多?两人对比之后得出以下结论,阿联的身体素质明显不占优势,此外球风偏软才是症结,在篮下的杀伤更是不能和前者相较。此外最重要的状态太不稳定,尤其是带领一帮年轻人征战奥运会的时候更为明显,时好时坏的他在关键时刻不能成为真正扭转乾坤的人。从个人性格上比较孤僻,也并不太自信,这些都是弱点。

而姚明的身高优势、内线技术、投篮的多元化勾手,中投都行,而且最为重要的是手感好,更多得分点则是罚球的稳定,体现他个人内心承受压力时候的稳定,所以关注中国男篮的人们无不思念拥有姚明的那个时代。因为那个时候男篮是王者或令强队所忌惮的,而现在则是人人都可擒拿且大胜的弱者。当现实很残酷的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时候,除了等待,看来只有回忆曾经的强势了,而敢于承担一切责任的阿联或许会令人感动,但是能力上的确挑不起男篮的重担,更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拒绝连败的惨剧,这或许是男篮最大的症结。
更多精彩回到首页
博主第一部小说《记》记录当兵真实故事
英超点这里 热点评述请点这
加@婉约云儿 微博一起论战: http://weibo.com/22376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