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嘉人封面 | 李冰冰:不是恋爱改变了她,是她改变了被爱的样子

2017-10-12 14:48阅读:
​摄影/于聪
造型/Mix Wei
文字编辑/吴佩霜 撰文/helen
化妆、发型/高健
统筹、联络编辑/Helen Miao
造型助理/Cherry He
服装助理/Benedict W
场地提供/Trunk Studio
嘉人封面 <wbr>| <wbr>李冰冰:不是恋爱改变了她,是她改变了被爱的样子
米色长款风衣、黑色长裤Emporio Armani
宝齐莱白蒂诗系列帝华腕表



​李冰冰公布恋情,这就已经够突破既有印象了,男友还是比她小十六岁的圈外人。难以置信,第一次有明星公布恋情大家第一反应不涉褒贬,就单纯的是惊奇。毕竟主角不是别人,是出道20年恋情少到自己都嫌少的李冰冰。然而李冰冰在质疑声中安安静静地谈着自己的恋爱,外人眼中的疑问在她那里从来都不是问题,在她自己看来一切只是因为“简简单单的相爱”。

​北京东三环拥挤着密密麻麻的写字楼,每到上下班的高峰期,如果你从国贸三期的顶层俯瞰下去,人群和车流一样密如蝼蚁。在李冰冰公布恋情之前,没人相信活跃在CBD附近的这两个群体会产生这样充满戏剧性的交集——一个投资公司的年轻上班族与稳稳站在金字塔尖的女神李冰冰恋爱了。
在声色犬马的娱乐圈,明星谈什么样的恋爱都不会太令人意外。但李冰冰不同,她是鲜少一位被媒体和观众贴上“勤奋刻苦”标签的女艺人。要知道这是
快速消费的时代,也是消解一切正统的时代,三好学生这种“人设”不仅老气而且危险,立得住的时候就塑造不出那种很吸粉的人格魅力,一旦这个人设崩了,群嘲却会来得汹涌澎湃。
可是李冰冰确实就这样经年累月地自律和谨慎,入行20年,这种极度自律的作风传达出一种强烈的禁欲感,在别的女星身上泛滥的“娇媚”之姿,在她身上却完全捕捉不到。20多岁的时候没开窍,她一心演戏,别的什么都不上心,30 多岁想起婚恋问题,却已经习惯了紧绷的状态,不自觉给追求者释放“我们不可能”的信号。
嘉人封面 <wbr>| <wbr>李冰冰:不是恋爱改变了她,是她改变了被爱的样子
条纹衬衫 Gucci
条绒长裤 Prada
黑色尖头拖鞋 Balenciaga
黑色超长腰带 Vetements
宝齐莱柏拉维系列深浅女装腕表


从前娱记圈私下对李冰冰的评价是“无趣”,采访她你永远也别想得到什么鲜活的“猛料”,永远是“诉苦”,讲拍戏的较真,讲学英语的刻苦,仿佛李冰冰全部的生活就是拿生命跟自己死磕到底。
她自己也承认,过去是个特别传统的人,上中学开始跟着同学一起幻想未来的恋爱,尺度也没突破过白雪公主式的童话爱情。翻遍所有访问资料,你会发现李冰冰从来就没有经历过叛逆期,在家里是老大,一直过得“只问耕耘,不求享乐”。
开窍晚不说,到了40 多岁恋爱经历少到连自己都“嫌弃”。以至于今年初恋情被曝光的时候,她自己不承认都没人相信是真的,以至于她已经在微博发合照承认恋情了,还有人怀疑这男的长这么帅,一定是联手健身教练的炒作。
带着极大的怀疑问起李冰冰现在的状态,她笑,直截了当说你是不是想问我男朋友的事儿,然后很认真地想了想,说:“发生了,没有拒绝,就是这么简单。”
嘉人封面 <wbr>| <wbr>李冰冰:不是恋爱改变了她,是她改变了被爱的样子
印花拼接风衣、印花宽檐牛仔帽 Loewe
黑色长靴 Saint Laurent
宝齐莱白蒂诗系列帝华玫瑰金腕表
过去接受采访从不谈论绯闻的李冰冰竟然就这样被突破了吗?完全不打算回避,且没有一丝扭捏。甚至于谈起男友,李冰冰眉目之间还能见到从前鲜少在人前流露的小小喜悦,和从前“只谈作品”的李冰冰判若两人。这样的她,连认识她十年的编辑也甚少见到。
关于这场恋爱的细节过去鲜为人知。两人在朋友聚会中相识,第一眼就觉得这人顺眼,对方在KTV帮她遮挡路人视线,一开始发现这人在追求她也怀疑过是不是自己想多了。但是真的发生时,竟然也没有多少疑虑,坦荡地接受了。
外界自然对这段看似“离经叛道”的恋情有过诸多猜测,甚至还有人直截了当问过她,担心年龄差距吗?不担心被骗吗?不担心以后吗?但她一次也不放在心上,直到几天前出席了某个群星云集的场合,很久不见的人和她寒暄起来,言谈多在关心这段恋情,她才恍然发现,自己这一次好像真的做了件很不“李冰冰”的事。
尽管至今仍身处热恋之中,她的想法也不难用理智的方式表达。“我已经足够强大,强大到能掌控自己的感情,不惧失败。到今天,我承担得起这样一段恋爱所有可能的各种结果。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嘉人封面 <wbr>| <wbr>李冰冰:不是恋爱改变了她,是她改变了被爱的样子
​白色高领毛衣 Boss
格纹吊带裙 Mulberry
中国人谈及年龄相差悬殊的姐弟恋一定会有这样那样的好奇和猜测,其中最大的是对女人心态的揣测,怕老是女人的天性,面对比自己更有生命力的异性,这种焦虑会缓解还是加剧呢?从李冰冰身上看到的答案可能会令人意外。
不是缓解或加剧的问题,是她丝毫没有年龄焦虑,而且对自己的魅力有充分的自信。这当然与她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健身和保持着锻炼的爱好有关,容颜和身材都维持在巨星应有的水准。但更多的似乎还有赖于符合世俗定义的成功女性才有的坦荡与自信。“我在心态上的年龄和他是差不多的。”李冰冰谈及二人相处多次不经意间说出类似的话。
当你打消了对这段恋情真实性的怀疑,李冰冰眉梢眼角所散发出的那种懂爱和被爱的气息就会变得相当明确。那是一种没有女人不向往甚至嫉妒的气息,沉浸在这种氛围里的人根本就无暇顾虑诸如年龄之类无关紧要的问题。至于结婚生子,你会连问都不好意思问,你会变得特别相信,在简单美好的相爱面前,一切都应该、也一定是顺其自然的。
在中国社会,世俗惯性判断女性情感和婚姻的第一标准往往是安全感。女人如果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无法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也难免不向外界寻求安全感,于是恋爱结婚最大的目的就变成“我”要找到一个安全感的来源。很早以前李冰冰也有过这样符合传统的时期,她说在十年前或者更年轻的时候,可能希望男人给她安全感,但现在“我觉得我自己挺安全的。”——随着年纪增长,她经历了更多的人生,早就学会了自我肯定。
陷入热恋中的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忘我。李冰冰至今仍认为自己以前绝没想过会谈姐弟恋,但是翻出三年前她接受某周刊专访时的内容,你会发现字里行间已经露出端倪。她说,姐弟恋、老少恋、忘年恋这些都不是关键,得先有爱才有这种种恋,“爱”是一切关系的本质。
内心足够强大让她有勇气把一切的“可能性”变为“可行性”。一个非常传统的女性,在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得到肯定的过程中,逐渐找到了一种相当自洽的状态,这可能是她近十年来真正的、最大的变化。
嘉人封面 <wbr>| <wbr>李冰冰:不是恋爱改变了她,是她改变了被爱的样子
​ 格纹袖拼接连衣裙 Loewe


M.C. × 李冰冰


M.C.:男友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是善良,有爱心,有共情心吧。
M.C.:你身边善良的人肯定很多吧,为什么没看上别人?
因为其他人都不是单眼皮小眼睛呀。
M.C.:谁给他的勇气跟李冰冰约会?
我还真问过这个问题,他说他没想那么多,我是相信的,他是一个想法特别简单的人,真的特别特别简单,我也是这样的人,我们的开始也特别简单,俩人住得比较近,走路十分钟的距离,作为朋友约吃饭、玩都很自然。
M.C.:谈恋爱以后你好像活得比过去放松了,是吗?
我觉得不是,我追求的标准一直没有降低,但是随着人生经验的积累,你的能力会提高,让犯错的概率降低,的确会显得更轻松从容。
M.C.:你有过特别想结婚的阶段吗?
婚姻不是唯一获得幸福和安全感的方式,其实它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没有结过婚,没有资格去评论婚姻的对错,但看到太多身边朋友的婚姻故事,感觉婚姻也不是必需品。
M.C.:为什么现在作品很少,而且全是好莱坞制作?
纯属巧合,其实我现在特别想拍文艺片。另外,接国外的戏比较多主要是想练练英文。因为我太懒,需要这种高压环境逼着我去练习英文。
M.C.:投资在你事业中的比重超过当演员了吗?
投资的领域其实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投资就是有赔有赚,这是必然的规律,一定要有这个心理准备。这方面我也一直在学习。特别想提醒女性朋友,要学会保护自己,首先要学会建立自己的价值,要增强自身的实力。这种实力可以是能力上的,也可以是经济上的。女性可以学学投资,不能因为自己是女人就不重视这方面。女性在创造价值上找到存在感,才能更有独立性。
M.C.:你同意女人只有经济完全独立的时候谈的才是真正的恋爱吗?
难道穷人就没有谈恋爱的资格了吗?或者,经济独立前谈的恋爱就不是恋爱吗?
M.C.:是事业或者财务的变化让你比过去更有安全感、显得更从容自信吗?
我有个英语老师,是美国一个特别底层家庭出身的女孩,有一次我送给她一个奢侈品包,想的是有一些场合她可以偶尔用用。没想到她拒绝了,而且拒绝的理由让我很意外,她指着自己一个用了好几年的旧户外包说,我这个包,特别结实。当然她在有场合需要的时候也会穿白衬衫之类打扮得很得体,但是她不认为自己需要一个包包来装饰。我觉得人的自信和快乐这两者都不是来源于物质或者别的什么,其实最本源的东西还是你所建立的三观,有些人很快乐很幸福,但是他没有钱;有些人富可敌国,但他并不快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