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果爱用力爱--浅谈智能汽车情感化趋势

2019-09-20 10:22阅读:
“驾!驾!吁~”古时候的出行,司机和“交通工具”是有情感交流的。“的卢”帮助刘备飞跃檀溪;关羽被害之后,赤兔马绝食而死。到了100年前,又出现了“骆驼祥子”,人力成为了交通工具,好像这种情感更密切了。进入发达的汽车时代,人和车的交流,主要靠触感,精密的质感和适度的回馈,构成人与车之间的语言,比如说保时捷,按钮特别多,做工考究,好像功能就特别丰富,也特别显档次。同时这种交流也体现在油门、刹车和方向盘上,所谓的“人车合一”,指的就是准确的操控以及充裕的动力输出。这种交流是否存在“默契”,极大的影响着驾驶者对车的评判。
这种人车合一的快感,来自于人们对于突破自身物理能力的渴求--想快、想飞,同时解决交通通勤的实际问题。其实汽车存在的问题很多,不够安全,长时间驾驶很累,所以才需要有飞机、火车等更合适远距离的交通工具来弥补。对于汽车来讲,未来的方向无疑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是未来交通的集大成者,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能源等诸多方向都是促成自动驾驶的手段。到了L5级,也就是“解放大脑”的阶段,人不需要靠自己的肢体运动和车的行驶关联,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利用,也就是说,车将成为生活空间,而不只是交通工具。传统意义上的“驾驶”,将成为一种享乐活动,或是追求刺激的方法,就如同今天我们骑马并不是为了交通,汽车赛事仍然存在,法拉利仍然是激情的象征,但是和日常驾车无关了。哦,不,不能叫驾车了,而是“乘车”。
在这种新的趋势下,情感化必然成为人车互动的核心。车要走向智能化的原因是人太懒,如果有保姆,活儿一定不想自己干,能舒服尽量舒服。每天耗在车上一、两个小时,不需要自己寻找路线,不需要自己搜索内容,不需要各种复杂的操作,只需要说句话,挥挥手,甚至想一想,车上的休闲与工作全能解决。
如果这种沟通更贴心、更拟人、更可爱或者更诱惑,岂不是更好?这样的例子,我们已经通过文学影视作品感受到了,最典型的例子不在汽车上,而是钢铁侠的智能助手贾维斯(J.A.R.V.I.S.),他的智能化已经发展到具有独立意识,我们在电影中看到,托尼•斯塔克是把贾维斯当成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的。还有就是变型金刚,在第一集中,大黄蜂首次变型之前和女主角的互动,让人一直感觉大黄蜂就是人。无论是汽车人还是霸天虎,突出的是人的属性和个性,其根源是汽车文化在美国扎根太深,以至于人们不自觉的给汽车赋予了性格,为汽车添筑了情感。其实我们在谈到自己的车时,往往使用一个词汇--“爱车”,情感化就是对“爱车”的具体化过程。
关键在于,什么是情感化?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情感化?我认为,情感化是智能化的延伸,属于用户体验层面,其效果是锦上添花,可得其形而难得其神。我们可以举几个近似的例子。比如说,我自己使用智能音箱的时候,也忍不住调戏几句,不能算是发泄,至少对音箱不必拘什么礼节。机器狗可以代替宠物,给老人排解寂寞,红极一时的旅行青蛙游戏也莫名的触动了人内心柔软的点。车内的交互体验能不能达到这种效果呢?理论上说是可以的,无论是概念还是实践,很多车企都已经开始尝试。
如果爱用力爱--浅谈智能汽车情感化趋势
2017年CES,丰田Concept-愛i概念车
丰田算是做的比较早的。2017年的CES上,丰田发布了一款名为“Concept-愛i”(“愛”用的是产品原文,即日文的“爱”)的概念车。这车在外观上做的比较卡哇伊,外部的前后显示屏可以体现迎接信息(甚至可以示爱)、危险警示和驾驶状态,这些都是表象。其搭载的人工智能技术体现了下述理念:


(1)可通过传感器观察和分析驾驶员的情绪,学习、记忆驾驶者的偏好和生活风格以及行程热点。
(2)驾驶越多,磨合越久,她会变得越聪明。系统集成生物识别系统,探测驾驶者的状态来切换或限定自动及人工状态。
(3)她学会预测和满足我们的需求,洞悉我们的点滴并致力于提高车生活质量。


现在很多车企在谈及智能化,都会有类似的表述,但别忘了这是两年多前。这种理念,是在通往无人驾驶的过程中,除了冰冷的高科技设备之外,在思想上的进步。为什么很多智能设备,要被称作“机器人”,无非是体现拟人的一面,丰田倡导的理念,从东方文化哲学出发,代表了对汽车智能化的深入理解。
如果爱用力爱--浅谈智能汽车情感化趋势
蔚来NOMI表情包(网络资料图)
随着国内造车新势力产品的逐渐落地,这种思路也开始运用在实车之中。2017年12月,在蔚来ES8规模盛大的上市会上,车载交互机器人NOMI引起了大家的兴趣,NOMI是“Konw me”的谐音,主要体现在中控台上的圆形小屏幕,NOMI通过嘴和眼的简单形象,能够衍生出很多可爱的表情,虽然在功能上没有太大的突破,无疑这种交互的方式深受互联网“表情包”、“斗图”的影响。蔚来对此的表述是做“有温度”的产品。这种产品的思路,无疑对很多汽车企业产生了影响,在今年6月的亚洲CES上,多家企业也推出了和情感化有关的理念。


合众汽车以“情感,是最好的科技”为参展主题,希望体现在年底前上市的SUV产品合众U上,搭载了能根据生物识别、智能语音,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能力与车主互动,并且共同 “进化”的小YOU智能机器人。爱驰汽车的拟人化功能更加到位。他们推出的“智能陪伴科技”,提供形象自定义、语音自定义、AR故事平台等功能。用户上传一张孩子或亲人的照片,录制一段家人、朋友的语音,就能创造出自己想要的虚拟形象,让自己的车(爱驰U5)拥有专属个性标签;AR故事平台则可在真实环境中生成虚拟场景,让小孩获得多感官体验,让车上的时间不再无聊。


这种以虚拟形象作为主要特征的交互形象,固然是对用户体验的改善,也可以理解为,车企采用这些在手机上业已成熟的技术,来弥补人工智能现阶段的不足。要知道,林志玲语音已经是很多男性司机开车途中不可或缺的“伴侣”,NOMI也不过是这种思路的延伸。为了竞争,为了融资,造车新势力们聘请了不少AI专家,在发布会上也承诺了不少诸如“千人千面”、“人机多轮对话”之类美妙愿景,然而受制于算力和算法,这些功能的实现谈何容易。所以绝大部分传统车企,看似“不屑于”做这些“小玩闹”的东西。


其实“千人千面”也是对人的理解和关怀,但是需要大量数据的积累,并且在生产制造及营销服务环节,都实现数字化,才能让软硬件和服务,都与人的需求相配合。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种关怀,不但要全能,而且要通人情世故,结合场合,比如说夫妻同在一辆车上,和其中任何一人单独驾车时的“关怀”肯定是完全不同的。“千人千面”,难就难在适时、适度、适人。
如果爱用力爱--浅谈智能汽车情感化趋势
2019年CES,日产展示“无形可视化”技术


但“情感化”肯定不止体现在视觉、听觉上,而是需要通过多模态交互和多种传感器共同作用。在这两届CES上,我们看到很多车企发布的概念产品,都是结合传感器侦测到的信息,用户登录信息等,为用户匹配适合的座椅和方向盘位置,根据用户的身体状况和情绪,以及外界的天气,调整车内灯光或者音乐,甚至在车窗上虚拟不同的场景。例如,日产展出的“无形可视化”(Invisible-to-Visible,I2V)技术,在天气不好的时候,车窗可以显示洒满阳光的环境,乘客可以通过车窗与家人通话。起亚的实时情绪自适应驾驶系统(R.E.A.D.),可以检测驾驶员心情,并对驾驶舱内的环境进行调整。一汽红旗推出了“旗境” 智能舱,采用五块屏幕围绕体验座舱,体验者可以通过VR方式操纵车辆,车两侧的四块屏,也会随之呈现行动中的景物。而体验者也能够在“行驶”过程中综合感受到“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知觉”。在现实产品中,奔驰较早的在车内实现监测驾驶员疲劳状况并进行提醒,新一代的A级车中,用户也可以手动调节各种颜色组合的氛围灯。华人运通不久前发布的首款量产车型“高合HiPhi 1”明确声称,这款产品是“爱你的”,至于怎么爱,就是通过多种传感器收集信息,不断学习;但有特色的是,辅以一些电子设施,例如可以让人站着上车的飞翼门,自动打开,非常拉风;大灯也承载了情感功能,可以在路面投射出欢迎的词语。这些功能在提供便捷的同时,还满足了乘坐者的虚荣心,属于软硬结合的关怀。
如果爱用力爱--浅谈智能汽车情感化趋势
华人运通的HiPhi 1两个侧门对开,同时后排顶部打开飞翼门,让乘客不用弯腰低头即可上车
如果爱用力爱--浅谈智能汽车情感化趋势
奔驰新A级多种颜色氛围灯组合
传感器监测的也不只是驾驶员,还包括车内的“乘员”。特斯拉今年初在升级中发布的“狗狗模式”,可以在车主离开车辆,而宠物在车内时,保持车内温度适宜,并且在大屏上显示宠物动画,提醒外面经过的路人不必担心。今年亚洲CES上,合众和爱驰的产品,都具有类似的报警功能,即如果婴儿和宠物被遗忘在车内,会自动给车主提示。这些都可以归纳到“送温暖”的科技之中。在展会上还有一项技术让我很感兴趣,就是现代推出的后排乘客谈话屏蔽功能,可以让前排司机无法听到后排对话。其原理是通过麦克风阵列采集后排乘客说话声音,生成掩盖声,播放给司机。这种对隐私的关怀,科技含量要高于超豪华车内的升降玻璃屏。
如果爱用力爱--浅谈智能汽车情感化趋势
2019年上海车展,爱驰发布U7 ion概念车
对车内乘员的关怀,还不只体现在软件上。比如蔚来ES8的前排副驾“女王座”,让女性坐姿更舒服,还可以回身照顾后排的孩子。但是这个创意还是来自于沃尔沃S90的三座款。拜腾的M-Byte,可以让前排座椅内收12度,给交谈双方提供了情感交流的空间。爱驰汽车在这方面的想法也很多,即将上市的U5,车内开放多处可扩展端口,用户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进行共创定制,如车载车游娱乐包、衣物烘干架、定制化妆包、体感座椅背包、儿童收纳箱等等。今年上海车展发布的U7 ion概念车,面向家庭移动生活,内饰配置第二排独立旋转座椅、第二排座椅娱乐屏幕、第三排环抱式座椅,让用户在生活、居家、工作场景中切换自如。这个设施让我想起来今年CES上麦格纳推出的座舱移动座椅解决方案,竖立的墙面上,八把座椅可以根据载人和载货场景,不断调节位置,呈现多种布局方案。因为随着自动驾驶的实现,车内空间会更加注重对不同场景的满足。丰田的e-Platte概念车,正是对这种理念的最佳呈现。
如果爱用力爱--浅谈智能汽车情感化趋势
2019年CES,麦格纳座舱解决方案演示
如果爱用力爱--浅谈智能汽车情感化趋势
2018年CES,丰田e-Platte概念车
谈到对场景的重视,其中一点就是对老年、残障人士的关怀,丰田很早就在展示“福祉车”的理念。这方面日本人做的确实比较到位,本田在亚洲CES上展出的行走辅助设备,可以帮助老年人和需要康复的人士行走,虽然和车没有直接关系,也是体现了汽车公司对人的关怀。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理解,所谓“情感化”的趋势,一方面是“有人情味”的交互体验,一方面是,是体现关怀的硬件设施。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人车合一的感受如何,将是汽车行业最值得期待的变化之一。爱驰汽车董事长付强就认为:人工智能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够产生情感,能够懂得爱,这是人和机器之间的最大差别。人工智能的第一阶段是辅助提高消费者的体验,而最高境界就是不说话就能懂我。我们希望给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有温度的。我们希望汽车发展成为有情感的生命。但无论技术怎么先进,都无法取代真实情感。自动驾驶的安全,是因为他没有情绪,不会疲劳。而人类之所以可爱,就因为他有喜怒哀乐。车的情感,车的智能化,最终要取悦于人,取信于人,但人的价值,终归是无可替代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