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2019-12-25 10:12阅读:
移动互联网带来了生活的便捷,也改变了人们很多习惯,包括阅读。更加碎片化、快餐化、通俗化的趋势不可避免。忙碌的人们很难享受一杯清茶,一张沙发,一本好书的自我时刻,更多是举着手机看朋友圈推荐的文章。记得地铁站公益广告牌上写着“人无再少,书可重读”,的确,对于人来讲,知识储备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和年龄增长正向相关的价值。书籍是人类思想的结晶,是立德立功立言的至高境界。再高明的科技,只能改变书的载体,不能取代书的价值;代入感如VR一般拟真的娱乐,也未必能有书本中的描写带来的思维畅想。所以,你我这些忙碌的汽车人,也不能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遗忘书籍的价值。
因此,长镜头询问了包括汽车企业老总、行业专家、媒体人在内的十几位业界KOL,请他们推荐了自己认可的书籍。新年假期将至,在家中好好读一本书,平复心情,增长知识,是最好的休息。看看他们都推荐了哪些?(限于篇幅,分两篇发表,给大家充分的购书时间)
一、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 杨嵩
推荐书籍:《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
作者:查理•芒格 著,[美] 彼得•考夫曼 编,李继宏 译
中信出版社 2016年
定价:168元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杨嵩是中国汽车营销界的理论家,他自己撰写的《销售力》一书,120多万字,结合跨行业经验,理论与实践兼备,是汽车行业营销人员的重要教科书。而且杨嵩曾经参与过阅读类产品创业,对读书颇有发言权。今年4月,杨嵩加入长安福特,承担了救火重任。百忙之余,仍然推荐了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书籍。
他说:“如果职场中人只能读一本书的话,就推荐这本《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导师与人生合伙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杨嵩认为,这本书完整阐述了一个人在工作中应该具备的方法论与知识结构,并用自身的成功经历证明了确实行之有效。”前不久在长安福特锐际的发布会上,杨嵩在长达40分钟的演讲中,也提到了查
理•芒格带给他的启示。
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拉品牌总经理 宁述勇
推荐书籍:《运营之光2.0:我的互联网运营方法论与自白》
作者:黄有璨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7年
定价:99元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宁述勇是媒体出身,加入汽车行业十多年,在合资、自主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终于在长城执掌欧拉品牌,针对年轻用户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虽然与目标用户存在年龄的“代差”,但宁述勇对互联网时代始终保持着积极学习的心态。他所推荐的书,也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精神的体现。
宁述勇说:“我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是,汽车界的未来大趋势早已被预测和解读清晰,剩下的就是怎么干的问题。虽然市场不太景气,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总规模每年有2400多万台,池塘够大,就看里面游泳的鱼儿的本事了。很多企业说市场不好,其实都是自己折腾,把自己搞坏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5G时代,一切要归零,而核心问题是怎么干出来,会说的很多,能真正干成的很少,这本书聚焦了微观运营,使我受益匪浅,关键还是干出来!”
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柳燕(即将赴任)
推荐书籍:《国民公路G318》
作者:爱驾传媒
云南美术出版社 2020年
定价:2020年3月出版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当柳燕离开长城汽车副总裁兼WEY品牌营销总经理岗位的消息“官宣”之后,有媒体称她从“管品牌到管行业”。显然,这两个岗位的差异,大过保定和北京200多公里的距离。从企业到行业组织,跨过甲方和乙方,柳燕的职业经历,代表了一条汽车行业的探索之路。她推荐的书,也和道路有关。她说:
“因为品牌活动的机缘和对藏地旅行的向往,我得以与G318结下了不解之缘;又因为对它的深爱,我把《国民公路G318》推荐给在路上的每一位。
没有一本书能够完整告诉你什么是G318,而它,或许就是最接近的那一本。
有且仅有这样一条公路,它可能是所有人的生命之火、欲念之光,它就是G318。
它于1950年开建,几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从海平面的长江口到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峰,从上海黄浦区至西藏日喀则中尼友谊桥,全程绵延5476公里,途经8个省市自治区。
它神奇地包含了中国南方、北方、东部、西部的景观,从中国地势的第三阶梯到第一阶梯;从盆地到平原、高原;从丘陵到低山、中山、高山、极高山;从淡水湖到成水湖;从雨林到灌丛草原、荒漠。
它还是人文巡礼和历史演绎的隧道,从浙江河姆渡7000年前的水稻到昌都卡诺遗址的小米;从良渚文化的玉到三星堆的铜;从周庄的老屋到丹巴的碉楼;从《三国演义》到《格萨尔王传》;从唐蕃古道到藏彝大走廊……
它是一条创业之路、信仰之路、生命之路,它与母亲河长江并行,像一条强韧的神经,横亘祖国腹地。它代表雄性、担当和力量,唤醒了我们内在的生命力,完美诠释了中国人的国民精神——“一路向上,百折不挠”,是当之无愧的“国民公路”。
《国民公路G318》是国内第一本从公路旅行和爱驾者视角撰写的书籍。三年的时间,数次上路,编写者们用一种全新的方式“重塑”G318:G318最值得推荐的自驾方式是一次性完整体验全程,为此沿着G318(含川藏北线-317国道)及周边300公里以内(3小时车程内),反复严选出了36个极具独特性的“必驾站点”,并提出了“公路代码”的概念——以318国道官方里程数据为基础,选取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里程数,作为“必驾站点”的“公路代码”,在路网交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永远记录下这条公路的时代记忆和历史地位。
和市面既有的图书不一样,这本书很可能不在你的预期之内,它不关注地理知识,也没有行程攻略,只为打破你对G318和旅行的成见。构成这本书主体的照片,放弃了大山大河的尽在鸟瞰图,而选择一位摄影师一次性完整体验318国道之旅的随拍,更像一部纪录片,用连贯的镜头,捕捉318国道的影像,有一种真实场景和艺术感触交融的好看。书中的照片,不仰视不俯视,有一种行进的感觉,仿佛带有时空黑洞,你可能从任何一张照片坠入这条公路。
这是一本永远“未完成”的书,它可能每三到五年会更新一版,在保留基本架构的同时,替换掉所有的图片,用不同摄影师在一个阶段内连续完整体验的影像,为这条公路留下在我们时代存在的记录。
新一版的《国民公路G318》,将在2020年3月6日的中国自驾游大会上正式发行。期待你读并品味它,遵循心灵的召唤,走进G318,一路向上,解码出更好的自己。”
柳燕非常认真,写了很长的一段文字。而且她自己经常撰写文章,文笔出众。基于完整的推荐逻辑,我原文照搬过来。柳燕在长城任职期间,组织了车友驾驶WEY自驾318国道的活动。但这本书,并非对车企的宣传,也不是旅游路书,而是对公路文化的向往。想来,看过这一段文字,大家都会对这本书和这条路有不一样的期待。
四、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 朱江
推荐书籍:《渴望生活:梵高传》
作者:[美] 欧文•斯通 著,常涛 译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4年
定价:39元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恐怕没有人不爱梵高,即使是我这样不懂美术的人,看到他的画,也被牢牢的吸引住。我去过巴黎奥赛博物馆、伦敦国家艺廊、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欣赏梵高的作品,也曾探访过对梵高一生有重要意义的城市阿尔勒和圣雷米。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推荐的,正是一本梵高的传记。
朱江说:“《渴望生活:梵高传》这本书写了梵高的整个生涯,在里边我找到一个人用生命去挚爱的力量。但他也认为,该书的英文名是《Lust for Life》,其实lust翻译为渴望并不好,lust是欲望的意思,指的是梵高内心强烈的欲望,爱生活爱到心痛,他用自己的创作,使劲儿的去表达。”
我选择朱江作为采访对象,一方面因为他曾经在亚马逊中国工作过,和书有一种特殊的接触;另一方面,也因为他目前在蔚来。众所周知,蔚来目前的发展并不易,在这种状态下,我也希望他推荐的书籍,能反映内心。我想,蔚来是一家对用户有爱的企业。真心有爱,定会成功。
五、合众公司总裁 张勇
推荐书籍1:《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作者:[法] 古斯塔夫.勒庞 著,冯克利 译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9年
定价:26元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推荐书籍2:《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著,林俊宏 译
中信出版社 2017年
定价:68元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合众公司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首款产品哪吒N01能够稳定在一千左右销量,殊为不易,但是也面临着后续的诸多挑战。掌舵人张勇消瘦的身躯扛着巨大压力。他推荐的两本书,都是当前各类图书排行榜的常客。《乌合之众》是社会心理学的经典书籍,100多年前就已经出版,但是对现实社会仍然具有指导意义。《人类简史》是一部非常通俗且跨界的历史书,作者以独特的角度解读人类发展史,抛弃了很多传统概念,而是融合了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等多学科知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看待企业发展,有时需要不一样的视角,才能在竞争中走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六、知名营销人 杜松
推荐书籍:《大战略之战:整体战》
作者:孟宪生 等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4年
定价:62元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杜松曾经在神龙等汽车主机厂担任要职,如今虽然已经离开营销一线,却仍然不断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思考。他所推荐的书籍,是《大战略之战:整体战》,从更高的视角来分析车企未来的竞争格局。他说:
“未来一段时期车企间的主要竞争方式应该是“整体战”。华为应对危机所表现出来的战略战术战备能力,也是谋划企业生存、发展和强盛的能力,对于强势和弱势的汽车企业、品牌而言都具有重大价值。品牌力、产品力、销售力、市场力、渠道力、服务力、人力等方面,在新的竞争阶段,需要更深透的诊断、分析,补短优长。我们常常看到媒体报道中点评某某品牌、企业过去某个阶段的很多认知、判断、决策的错误,甚至是产品规划上的“明显漏洞”困境,但“庐山”中的人们往往很“迟钝”的觉知。足够的战略智慧和应对不确定性危机的思维与策略,有序竞争,此书值得一阅。”
七、知名营销专家 郭俊峰
推荐书籍:《治心经》
作者:曾国藩
中国言实出版社 2003年
定价:无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提到郭俊峰的笔名“莫言清风”,可能更为人所知。他曾经是新浪汽车评论员中的头号写手,在主机厂工作的经历,加上勤奋的写作,使得他留下很多理论结合实践的文章。但是这次他推荐的书籍,不是具体某一方面的业务指导,而是务虚的精神食粮。
晚清大儒曾国藩的身份多元,在历史课本中,他负有历史罪责,但他同时又是国共领袖共同仰慕的人物。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言,曾国藩留下了很多有价值的思想。郭俊峰评价说:“这本书不单是对心理欲求的限制,也包括治心、治身、治口的行为规范。在率兵打仗的营销过程中,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心胸,则是凝聚产供销研多方力量基石。”
八、建约车评创始人 余建约
推荐书籍:《传习录》
作者:[明] 王阳明 著,叶圣陶 校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定价:69元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无独有偶,知名自媒体人余建约也选择了推荐古代大儒的作品。想来繁忙的汽车人都需要切断繁忙和焦虑,向古人汲取智慧。王阳明一生传奇,立德立功立言,全都实现,堪称明朝第一人,他也是曾国藩的偶像。
余建约曾经在传统媒体和网站工作过,并且连续创业,经历丰富。他的作品文字功底很深,旁征博引,故事性强。余建约如此评价这本经典作品:“《传习录》是阳明心学的核心读物,由王阳明弟子们收录王阳明平时讲话书信编辑而成,是典型的儒家哲学经典,非常符合中国人、尤其是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哲学读物,核心是解决人的内心的问题。”看起来,荐书的行业人士,直接推荐专业著述的不多,很多人都是希望在哲学层面提高修养。
九、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汽车APP联合创始人 贾可
推荐书籍:《新红旗》
作者:贾可
中国工人出版社 2018年
定价:98元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贾可推荐书的时候,说到“内举不避亲”,确实,他推荐的《新红旗》就是自己的作品。作为知名媒体人,贾可不但笔耕不辍,其所开创的媒体平台和品牌活动,在行业中起到“定调子”的作用,影响力很高。这本《新红旗》,记述了红旗这个承载中国人期望,肩扛自主品牌大旗的品牌,是如何走向复兴的。其中不乏对车企改革者决策历程的记述,也饱含对自主品牌成长的期冀。值得从业者一读。
著书立说是每个读书人的梦想,能推荐自己的作品,也是一种幸事。
十、汽车公社创始人 卫金桥
推荐书籍:《罗马人的故事》
作者:[日] 盐野七生 著
中信出版社 2013年
定价:600元
特别策划:20位汽车行业大咖的推荐书单(上)
卫金桥也是汽车媒体中的一支健笔,他较早投身媒体创业,文章以深度著称。如今《汽车公社》及其衍生的自媒体内容,都是不可多得的行业观察。卫金桥推荐了日本历史学家盐野七生女士的作品。这套煌煌巨著多达15册,价格也不便宜,考验人的耐心。
他说,这本书他2019年春节期间一口气读完,是很罕见的东方人解读西方历史的佳作,和吉本的罗马帝国衰亡史晦涩,难懂以及学究不同,《罗马人的故事》赋予了那些熠熠生辉的名字栩栩如生的细节和个性。同时,盐野七生对地中海文明笔触的记述,对中华文明的兴衰和过往,还有正在进行中的伟大复兴,有了新的借鉴和难以名状的隐喻意义。
从古罗马到中世纪,从亚历山大大帝到十字军,盐野七生不但将历史写的通俗明白,还以东方人和女性独有的视角,赋予历史新的思考。她的作品是畅销书,时下国内出版了不少,可以作为业余时间补充营养的好材料。
令人感动的是,这次关于读书的采访或请求,并非日常行业话题,但是接受采访的老总们都非常认真,在百忙之中分享了自己的“私藏”。尽管我说口述就可以,大部分人还是在手机上认真的敲出了文字。我想,在心底,他们都有一种对阅读的渴求和牵挂。
我一边整理内容,同时也很激动。看到大家的推荐,就像是挖掘了新的宝藏。想不到有这么好书,我还没有接触,恨不得能一下子看完。在这样一种推荐的过程中,我也更好的感受到书的价值。
如果哪位同行看了上述文章,也有分享的愿望,请和我联系。(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